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不要過早的讓孩子變得聰明

如果可能的話,我想孩子單純一點,懵懂一點,甚至傻一點,這個時間能有多長就多長。

家長不要過早讓孩子變得清晰,認為童話是假的,月亮上是瓦礫,天上沒有銀河,世界上沒有神仙……這有什麼好處呢?孩子的察言觀色,左右逢源是父母教育的失敗。

這是國小一個真實的課堂。

老師正在上《狐狸和烏鴉》的文章,課堂進行得很順利。

狐狸用自己的甜言蜜語騙到了烏鴉,烏鴉一張口,小曲還沒有唱起來,嘴裡的肉就掉了。狡猾的狐狸銜起大肉,高高興興地走了。

孩子們說,千萬不能做一個愛慕虛榮的人,否則很可能會失去一切。可憐的愚蠢的烏鴉就是例證。

最後一個環節,老師讓孩子們構想,假如烏鴉再次見到狐狸。烏鴉依然在樹上,烏鴉的嘴裡又有了一塊肉,故事會怎么發展。

孩子們的構想非常有意思。有一個小姑娘的構想是,烏鴉原諒了狐狸,並且對她說,狐狸姐姐,你一定是餓壞了,才想到那個辦法的,對不對?今天,我分一半肉給你,你一定要改掉騙人的小毛病喔,好不好?

很多孩子們都笑了,老師也笑了,可能是笑小姑娘的幼稚。

有一個男孩子虛構的故事,猶如希區柯克的懸疑大片。

狐狸馬上向著烏鴉懺悔,悔恨自己不該為了區區的一塊肉,失去了偉大的友誼。一開始烏鴉不相信,看也不看狐狸,可是,狐狸的懺悔太真切了,眼淚吧嗒吧嗒的往下流,說到辛酸處,狐狸竟然,竟然拿自己的腦袋往地上撞,咣……咣……咣。

善良的烏鴉終於忍不住了,“哇”的一聲哭了起來,隨著嘴巴一張,烏鴉嘴裡的肉又掉下去了。

狐狸一個健步上前,把肉踩在腳下,哈哈大笑。

狐狸說,烏鴉啊,怪不得人家說你是烏鴉嘴,你怎么那么好騙啊?怎么連一塊肉也銜不住?說完,叼起肉,就準備走了。

誰知道烏鴉在樹上大笑,笑得眼淚都快下來了。

烏鴉說,為了報復,我策劃了很久,狐狸,你的死期到了,我在肉上下了毒。

狐狸一聽,趕緊把肉吐掉了,然後,不斷地吐吐沫。

烏鴉,一個俯衝下來,叼起肉飛回樹上。烏鴉說,狡猾的狐狸,誰說你是最聰明的啊,你是大笨瓜啊,如果有毒,我還能把肉銜在嘴裡嗎?

終於,烏鴉通過自己的智慧,報了一箭之仇。

老師對這個孩子的想像力,給與極大的誇讚,其他孩子們歆慕的眼光,讓這個孩子收穫了自信和光榮。我卻在這個故事裡看到了憂慮。我為那個小姑娘的善良和真純感到欣慰。像草葉上的小露珠,小姑娘纖細的情感,觸動了我內心柔軟的東西。在我眼裡,一個水晶一樣童心的價值,要大於所謂的智慧。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越來越注重培養孩子的警覺度和鑑別度,似乎到處都是大灰狼和狼外婆,卻忽略了孩子心靈的純度和亮度的澆灌。要知道,孩子浸染在一種什麼裡面,久而久之,孩子就會具備這種特質。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與之俱黑。

這就是我們為什麼需要童話和寓言,孩子需要,大人也需要,它們猶如佛勒德里克田鼠收集的陽光、顏色和詞兒,當我們感覺寒冷、寂寥的時候,童話讓我們相信曾經的溫暖還會再次來臨。

有一天,我和小啟元上街,回來的時候,我問小啟元:“兒子,我們有20元打的費,你如果願意和我走回去,節省下來的錢就獎勵給你。”

兒子很開心,說:“成交。”

走到半路上的時候,突然,一個中年婦女帶著一個小姑娘攔住我們,請求我們給點錢,讓小姑娘買包子吃。她喃喃地說:“因為錢包被偷了,小姑娘已經一天沒吃飯了,餓得嗷嗷的叫。”

我看了看,小姑娘沒有嗷嗷叫,更重要的是,小姑娘的臉上沒有羞赧,只有司空見慣的冷漠。一看就知道是騙子。

我不只一次被這樣的人欺騙過。我看了看兒子,兒子猶豫片刻,就把20元錢給她們了。

我們繼續走,兒子說:“爸爸,我腳有點痛。”

我問:“你後悔嗎?”

兒子兒子滿頭大汗:“不後悔,就當是我們打的了。現在,又幫助了人,還鍛鍊了身體。”

哈哈,我心裡想,這幾乎就是阿Q精神的翻版了。

我還想逗逗他。“兒子,有沒有想過,她們有可能是騙子?”

兒子一本正經的說:“爸爸,你有沒有想過,她們也有可能不是騙子?”

這正是我心裡所想的。我非常高興,給兒子講了一個施捨的故事。

阿根廷最著名的高爾夫球手溫森贏得了世界冠軍之後,獲得了10萬美金。從頒獎台上下來以後,他拿著寫有10萬美金的現金支票去停車場開自己那輛漂亮的跑車。但是,就在他將要開動車子的一剎那,一個中年女人突然攔住了他。

他微笑著對女人說:您是要簽名嗎?他習慣性的拿出了簽字筆。但是,那女人卻說:不,溫森先生,我有一件重要的事情請您幫助。我的孩子患了白血病,必須有10萬美金才能挽救他的生命,我沒有其他的辦法,請您救救我的孩子。

一向以善良著稱的溫森毫不猶豫地拿出支票交給了那個他連名字也不知道的女人,他說:這是10萬美金,快去救你的孩子吧!

女人遠去了,溫森像完成了一次重要的比賽一樣輕鬆地開動了車子去參加晚宴。

就在他與朋友們一起享受著快樂夜晚的時候,兩位警察走到他的面前說:“溫森先生,告訴你一個最壞的訊息,下午是否有一個女人向你索要了10萬美金?她是個騙子,她經常編造說有一個患白血病的孩子急需治療騙取名人的金錢。請你去起訴她!”

“什麼?騙人?也就是說並沒有一個患了白血病的孩子了?”溫森問。

“是的,溫森先生。”警察對他說。

溫森快慰地對警察說:“謝謝你們告訴我這個訊息,這是我今天聽到的最好的訊息了!”

我和兒子說,你今天的所作所為,不比溫森先生遜色,你還是一個孩子,你的20元錢比金子還珍貴。為了獎勵孩子的善良,我說,“回家爸爸獎勵你20元錢,兒子,錢不是最重要的,有心最重要。”

沒想到兒子卻拒絕了我,說了一句話很有意思的話。“我做了一回好人,很快樂,不要錢。”

我馬上反思,我也做了一回好人,但我卻沒有獲得快樂,這是為什麼?

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只是不能當著一個孩子的面,傷害一個母親的心,哪怕這個母親是一個十足的騙子。如此而已。

作為父母,就讓孩子傻一點,再傻一點,老實人吃點虧沒什麼,吃虧是福。不能讓孩子養成精於算計、斤斤計較的壞毛病,這對孩子德性的養成沒什麼好處。

父母的教育,應該喚醒孩子內心善和美的種子,讓它們像清泉流過,像微風吹拂,雲淡風輕,爽心悅目。

為什麼要把成人世界的規則強加於孩子身上?為什麼不能用孩子純淨的眼光和世界,來處理這樣的事情?有些東西是不能代替的,比如成長的過程。縮短了這個成長的過程,無異於謀殺了孩子的童年生命。

是讓可愛的孩子蒙受道德愧疚,還是讓天真的孩子因愛心而自豪?家長們常常會因人性美、人情美的缺失而做錯選擇。

摘自《沒有人天生會做爸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