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句子

形近字順口溜

1、「戊、戍、戎、戌」——「橫戌點戍空心戊畫個十叉就念戎」怎麼樣這下好區分了吧?

2、「巳己已」——「堵巳不堵己半堵不堵就念已」。

3、「青」為聲旁的字:

有水方說清,有言去邀請;有目是眼睛,有心情意濃;

麗人留倩影,日出天氣晴;有蟲是蜻蜓,有米人精神。

4、學生編順口溜:「口渴需要水(三點水旁),喝水要用嘴(口)。」

5、「烤火變乾燥,跺腳好急躁。」(「燥」和「躁」)

6、「有手才能推,有土是土堆,有言想問誰,「又」來一個——難啊!「(區分「推」、「堆」、「誰」和「難」。)

7、「辯」「辨」「辮」「瓣」:

分辨辨認看分明,點撇是眼瞧得清。辯解辯論要用嘴,言字在心才能行。

一根小辮頭上晃,絞絲纏繞辮不松。幾瓣西瓜紅艷艷,別忘瓜在花瓣中。

8、區分帶「青」字旁的字:

悟空改名叫青青,變化多端難學生:加水你說我是誰?清楚清晰河流清;借我豎心立身旁,熱情待人情誼重;換個太陽拴腰間,天空晴朗好風景;肚子掛上一袋米,

精幹精心精神病……

2、「像」和「相」

「像」是根據物體本身畫或雕刻出來的,雖然很像,但不是本身。比如「畫像」、「雕像」、「塑像」等。「相」是原物體直接翻版的,即使可能不像,但就是本身呀。比如「相片」、「相冊」、「照相」等。

3、「園」和「圓」

「園」指四周圍有圍牆的地方,如:「校園」、「公園」、「花園」、幼稚園等,而「圓」指跟圓形的物體有關的東西,比如:「圓圈」、「圓柱」、「橢圓」等。

4、「廠」和「場」()

「廠」是指生產、加工、或維修產品的地方或者是這裡的負責人,比如:「工廠」、「修理廠」、「廠房」、「廠長」等。「場」指的是供人們休閒、娛樂、或消費的地方或者這裡的負責人,比如:「廣場」、「遊樂場」、「商場」、「市場」、「農場」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