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語段

曼德拉經典語錄

1、在那漫長而孤獨的歲月中,我對自己的人民獲得自由的渴望變成了一種對所有人,包括白人和黑人,都獲得自由的渴望。

2、教育是最強有力的武器,你能用它來改變世界。

3、我夢見,通過非洲各國領導人齊心協力共同解決非洲的種種問題,非洲實現了統一。我夢見那廣袤的沙漠、茂密的森林,還有那無際的荒野。

4、在我過去的生活中,我已經把自己獻給了非洲人民的鬥爭事業。我反抗了白人專制,我也反抗了黑人專制。我抱有民主和自由社會的理想,希望大家在這樣的社會裡和睦地生活在一起,享有平等的機會。我希望為這個理想而生活,並努力把它變為現實。如果需要,我願意為了這個理想而犧牲自己的生命

5、有許多黑暗的時刻,人道主義信仰一時經受了痛苦的考驗,但是,我將不會也不可能會向悲觀低頭。向悲觀低頭就意味著失敗和死亡。

6、年紀大的優勢之一就是,人們會因為你的灰白頭髮而尊敬你,會說各種各樣的讚美之詞,但這些話可能並不與你本人相符。

7、壓迫者和被壓迫者一樣需要獲得解放。奪走別人自由的人是仇恨的囚徒,他被偏見和短視的鐵柵囚禁著。

8、沒有人生來就是勇敢的,勇敢並不是不害怕,而是要假裝勇敢,並學會克服恐懼。

9、我嚮往一個內部和平的非洲。

10、在我的祖國,我們先當囚徒,後當總統。

11、讓黑人和白人成為兄弟,南非才能繁榮發展。

12、我決不會屈服,並且鬥爭對我來說並沒有結束,而是以不同的形式剛剛開始。

13、人們不能對正義無所作為、無所表示、無所反應,不能不抗議壓迫,不能不為建設一個好的社會、好的生活而作出努力。

14、有建設美好南非的夢想,就有通向夢想的道路。善良和寬恕就是其中的兩條大道。

15、當我走出囚室邁向通往自由的監獄大門時,我已經清楚,自己若不能把痛苦與怨恨留在身後,那么其實我人在獄中

16、自由不僅僅意味著擺脫自身的枷鎖,還意味著以一種尊重並增加他人自由的方式生活。

17、我想用樂觀的色彩來畫下那個島,這也是我想與全世界人民分享的。我想告訴大家,只要我們能接受生命中的挑戰,連最奇異的夢想都可實現!——曼德拉84歲時曾在南非舉辦了個人畫展,作品主題是監獄生活。在27年的鐵窗生活中,曼德拉用木炭和蠟筆繪畫來打發時間,漸漸形成了獨特畫風:線條簡單、色彩豐富。他最喜歡用畫筆講述自己的鐵窗故事,但並不選用“黑暗、陰沉”的顏色,而是明亮輕快的色彩,以此來表現自己樂觀積極的心態。

18、從今往後,我的生活添加了兩個重要內容,第一個是格拉薩,第二個是到莫三比克吃大蝦。——曼德拉與莫三比克前總統遺孀相伴晚年。

19、你(柯林頓)如果不高興就跳進游泳池去吧!——曼德拉最不喜歡別人對南非指手畫腳,1998年3月柯林頓訪問南非,在聯合記者招待會上,曼德拉公開表示南非將與古巴、伊朗、利比亞保持密切關係,並宣布不久將出訪伊朗,令與其並肩站在一起的柯林頓大為尷尬。

20、在這次伊拉克戰爭中,我們看見了美國和布希的一舉一動,到底誰是世界的威脅?——曼德拉譴責美國總統布希肆意踐踏伊拉克主權。

21、別擔心,放輕鬆,要快樂!——85歲的曼德拉依然精神矍鑠,性格開朗。在這位嘗過近30年牢獄之苦的老人心中,自由就是幸福。

22、在那漫長而孤獨的歲月中,我對自己的人民獲得自由的渴望變成了一種對所有人,包括白人和黑人,都獲得自由的渴望。——曼德拉對戰爭與和平擁有獨特的認識。

23、我已經演完了我的角色,現在只求默默無聞地生活。我想回到故鄉的村寨,在童年時嬉戲玩耍的山坡上漫步。——退休後的曼德拉甘願做一個平民。

24、我已經把我的一生奉獻給了非洲人民的鬥爭,我為反對白人種族統治進行鬥爭,我也為反對黑人專制而鬥爭。我懷有一個建立民主和自由社會的美好理想,在這樣的社會裡,所有人都和睦相處,有著平等的機會。我希望為這一理想而活著,並去實現它。但如果需要的話,我也準備為它獻出生命。——1964年被判終身監禁時,曼德拉將審訊法庭變成了揭露

  1. 曼德拉經典語錄英文
  2. 曼德拉:唯靈魂不可征服
  3. 曼德拉的勵志 詩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