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句子

童年精彩片段

這棟新房子比原來的那棟更漂亮,更讓人喜歡。房子的正面塗著深紅的顏色,給人以溫暖恬靜的感覺,三扇天藍色的窗戶和裝有護欄板的閣樓單扇小窗,都十分明亮;左面的房頂掩映著榆樹和菩提樹美麗的濃蔭。院子裡,花園中,有許多舒適僻靜的角落,仿佛專門是為了捉迷藏而設定的。花園不大,但特別美,花草繁茂,錯落有致得令人喜愛;花園的一角有一間玩具似的澡堂,另一邊是一個相當大的土坑,坑裡雜草叢生,草叢中露出幾根燒焦的樹樁,這是被燒毀的澡堂留下的殘跡。左邊是奧夫相尼科夫上校的馬廄的圍牆,右邊是貝特林格家的房舍;花園深處與賣牛奶的彼得羅夫娜宅旁的菜園相連。

從這段話中我能體會到高爾基一家的新房子雖然不大,但是非常溫馨。這段話主要運用了景物的描寫,從錯落有致,舒適僻靜的角落,花園不大,但特別美,花草繁茂等詞句我看出了新房子不僅花園漂亮,而且房屋也很別致,精巧。作者十分喜歡這棟新房子,他給高爾基帶來了很多快樂。

童年精彩片段(二)

許多年以後,我有恢復了這種心情,那是我在讀契訶夫的某個描寫拉車夫的小說是恢復的,小說中提到了馬車夫是一個非常孤單的人,他只能對自己的心愛的馬兒講述兒子死去時悲慘的場面。可是我的處境比他還要悲慘,我身邊沒有動物,只有一群瘋狂的老鼠,可我根本不想跟它們說什麼,我引起了警察尼基勒奇的關注,他就像老鷹一樣經常徘徊在我的身邊,尼基弗勒奇的身體非常好。體形均勻,長了銀灰色的短髮,臉上還有一撮修剪的非常整齊的大鬍子,他嘴裡經常嘟囔著什麼,就好像我是一隻在聖誕節等待著被殺的大鵝一樣,死死盯著我看。

童年精彩片段(三)

又是一惡夢。一個晚上,喝過茶以後,姥爺和我坐下來念詩,姥姥政權在洗盤子和碗,雅可夫舅舅突然闖了進來,他一頭的亂頭髮和平常倒沒什麼兩樣兒。可是臉色不大對。他也不問好,也不看誰一眼,把帽子一扔,揮著兩手叨叨起來:“爸爸,米希加瘋了!”“他在我那兒吃鐵飯,可能是多喝了兩盅兒,又打桌子又砸碗,把一件染好的毛料子撕成了條條兒,窗戶也給砸了下去,沒完沒了地欺負我和格里高里!”現在他已往這兒來,說是要殺了您!您可要小心啊……“姥爺用手把自己慢慢地支了起來,臉皺成了一把斧頭,眼睛幾乎瞪了出來:”聽見了沒有,老太婆?“”好啊,殺他爹來了,親生兒子呀!“到時候了,到時候了!孩子們……”他端著肩膀在屋子裡來回走著,突然他一伸手把門關上了,帶上了沉重的門鉤,轉身向著雅可夫:“你是不是不把瓦爾瓦拉的嫁妝拿到手不甘心?是不是?拿去吧!”他在食指和中指間露出大拇指,伸到雅可夫的鼻子尖兒底下——這是輕蔑的表示!雅可夫作出副委屈的樣子來:“爸爸,這可不關我的事啊!”“關不關你的事你自己最清楚,什麼東西!”姥姥什麼也不說,她在忙著把茶杯往柜子里收。“我我是來保護你的……”“好啊,保護我!好極了,謝謝爸爸,好兒子!”老太婆,快給這隻狐狸一件武器,雅可夫·華西里耶夫,你哥哥一衝進來,你對準他的腦袋打他!“舅舅躲到角落裡去了。”既然不相信我,我就……“”相信你?“姥爺跺著腳狂吼:”告訴你,不管什麼雞貓狗兔我都相信,可是你,我還要等等看!“我知道,是你灌醉了他,是你讓他這么乾的!”很好,你可以動手,把他或打我都行!“姥姥悄悄對我說:”快,跑到上面的小窗戶那兒去,你舅舅米哈伊爾一露面,你就趕快下來告訴我們!“受此重任,我感到十分驕傲。我一絲不苟地注視著街道。塵封上埋的街道上,鵝卵石像一個個腫疤,近處的腫皰大一些,越遠越小,一直延伸到了山谷那一邊的奧斯特羅日那雅廣場,廣場上鋪著粘土,()粘土上有一座監獄。監獄是灰色的,四個角上各有一個崗樓,氣勢壯觀,形態憂鬱。那邊兒還有辛那亞廣場的一頭是黃色的拘留所和鉛灰色的消防嘹望塔。一個值班的救火員,像拴著鐵鏈子的狗,不停地來回走著。

童年精彩片段(四)

今天我為大家介紹的精彩片段講述了阿廖沙剛來外祖父家的時候,家裡爆發的爭吵的節選:

我們來了不久,在廚房裡吃午飯的時候就爆發了一次爭吵(因為阿廖沙的舅舅們想要分一批嫁妝,外祖父不同意。):兩個舅舅忽然跳將起來,越過桌子,衝著外祖父咆哮起來,像狗那樣悲戚的呲著牙齒,全身顫抖著;外祖父則用湯匙敲打著桌子,滿臉通紅,像公雞似的高聲喊道:

”叫你們全都要飯去!“

外祖母病態地扭歪了臉,說道:

”全都分給他們吧!老頭子,——你也落得個清靜,分吧!“

”住嘴,都是你縱容他們的!“外祖父喊道,兩眼閃著亮光。也怪,他這樣小的個子,叫喊起來,卻能震聾耳朵。

外祖母從桌邊站起來,從容地走到窗前,轉過身去背著大家。

突然,米哈伊爾舅舅一揮手朝弟弟的臉上打了過去,弟弟叫起來,揪住他,兩人就在地板上滾在一起,扭打起來,發出嘶啞聲、呻吟聲和辱罵聲。

這就是阿廖沙生活的環境。阿廖沙在外祖父家,在自己的周圍目睹了並且感受了那么多的醜陋、污穢、殘忍,即使是一個成年人的心靈也會受到摧殘。但是,阿廖沙並沒有被這些所壓倒,反而鍛鍊成為一個堅強、勇敢、正直和富有同情心的人。因為,在這個現實中除了黑暗勢力外,還有許多善良、正直的人們,是他們給了他力量、溫暖,使他看到了光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