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語錄

陳丹青語錄

陳丹青語錄

1、藝術家是最狂的,最自得其樂的一種動物。

2、真的美術史是什麼,是一聲不響的大規模淘汰。

3、文憑是為了混飯,跟藝術沒什麼關係。單位用人要文憑,因為單位的第一要義是平庸。文憑是平庸的保證,他們決不會要梵谷。

4、世界上的重要藝術家都不是研究生學歷,也不是本科、美院附中,有的連高中都沒上。梵谷就是個病人,畢卡索也沒有大學文憑。當今中國,需要文憑,為了就業,得到社會的認可,你就得拿個文憑。

5、你一要肯定自己的感受,感受是很可貴的東西。畫出動人的畫,憑的是感受,而不是技巧。我畫的那個朝聖的小姑娘,那麼苦、那麼好看,但她自己卻不知道——藝術就是這樣,憑這一點點就打動人了。

6、偏愛、未知、騷動、半自覺、半生不熟,恐怕是繪畫被帶向突破的最佳狀態。

7、常識健全就是基礎,素描不是基礎,現在的素描教學是反常識的。什麼都很重要,但你要說素描最重要,那就不對。一棵樹,你能說哪根樹枝,哪片樹葉最重要嗎?

8、我沒有素描基礎,不是照樣畫創作?中國傳統繪畫從來就不畫素描,難道就是沒基礎

了?想當年,我們一起畫畫的同學中,那些把大衛石膏像畫得好得無與倫比的人,現在不知道哪裡去了。

9、藝術家是天生的,學者也天生。「天生」的意思,不是指所謂「天才」,而是指他實在非要做這件事情,什麼也攔他不住,於是一路做下來,成為他想要成為的那種人。

10、中國連真正的公共空間還沒出現,哪裡來的「公共知識分子」?進入公共事務時,偶爾有像我這樣的傻子出來說幾句真話大家就很願意聽,這是一件很可憐的事情。

11、我從來沒有傳回任何關於成功的訊息。我覺得作為一個中國人,出國本身就是一種失敗。

12、我從小受的教育就是「世界上三分之二的人民都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當然,那三分之一就是指活在神州大地上的中國人。我實在不忍享受「水淺」而「火不熱」的生活,遂毅然出國,「受苦」去了——真不好意思,今年年初,我又回來了。我一回來,還在美國的不少中國同行就憂心忡忡誠心誠意追問我:適應麼?習慣麼?後悔麼?那意思,就是怕我回來又「受苦」。

13、中國人大抵是慣於取巧而敷衍的,我自己也是如此。而我所見美國藝術家,一個個憨不可及,做事情極度投入、認真、死心眼兒、有韌性,即所謂持之以恆,精益求精是也。同人家比,中國人的大病、通病,是做事不踏實,做人不老實,要說踏實老實的憨人,中國不是沒有,只是少,例外,吃虧,混不開。

14、放鬆政治鉗制、美學觀略略放寬、創作格局稍許多元,是做文化起碼的前提。八十年代用過一個詞,叫做「鬆綁」——不少語言真形象,一不留神,實情給說出來。

15、您對中國的大學教育很滿意嗎?您對野蠻拆遷很滿意嗎?您對目前的醫療系統很滿意嗎?假如您誠實地告訴我:是的,很滿意!很開心!我立即向你低頭認罪:我錯了,我改,我腦子進水了,我對不起人民,我要重新做人,封我的嘴,然後向你們好好學習——這樣行吧?

16、我真正的身份就是知青,我真正的文化程度就是高小畢業,中學都沒上過。

17、受過國小教育而能做成一些事情的人,太多了;受了大學教育而一事無成的人,也太多了。「學歷」與「成就」應是正比,不是這樣的。

18、真率是很高的要求。真率也是品德。

19、「丹青:你怎麼也叫陳丹青?」接著簽了我的名。但隨即我就後悔了:憑什麼人家不能也叫「陳丹青」?我該這樣寫:「丹青:我也名叫陳丹青。」

20、無論繪畫還是寫作,我儘量不說假話。我這個人口無遮攔,不知道哪天又會說什麼。

21、「科以人傳科尤重,人以科傳人可知。」解釋起來,好比你是錢學森,又是博士,這博士學位因為你就分量很重;可要是你沒啥名堂,卻拿個博士學位混一輩子,你這傢伙是個什麼料,可想而知——我向來討厭名校學生自視高人一等的那張臉。

22、我為什麼喜歡魯迅?他罵人、鬥爭,不買帳,一輩子叫板,但是孝順、善良、心軟。西方一些知識分子、藝術家也是,很驚世駭俗,但私下很純樸、真實。中國這樣的人不多,要麼驚世駭俗,人不可愛;要麼人可愛,卻沒有骨頭、鋒芒。「好」必須犧牲很多東西,如果反抗,就得把「好」作為代價。中國人的人格不豐富,太單面。

23、我不知道自己懂不懂礦工或農民,但我一定弄不懂當官的、談生意的、玩兒金融的,還有毫無表情的科學家,不,一點都不懂——這就是我和現實的關係,這就是為什麼我總是難以和現實理順關係,而且不想理順。

24、將當今教育體制種種表面文章與嚴格措施刪繁就簡,不過四句話:將小孩當大人管,將大人當小孩管;簡單的事情複雜化,複雜的事情簡單化。

25、我一點不關心中國學生的英語如何。我看見大家的中文一塌糊塗。我們千千萬萬的「好蘿蔔」如今是英語也不好,中文也不好。

26、真正有效的教育是自我教育。我根本就懷疑「培養」這句話。凡、高誰培養他?齊白石誰培養他?

27、嚴格地說,我與每位學生不是師生關係,不是上下級關係,不是有知與無知的關係,而是儘可能真實面對藝術的雙方。這「雙方」以無休止的追問精神,探討畫布上、觀念上、感覺上,以至心理上的種種問題。那是一種共同實踐,彼此辯難的互動過程,它體現為不斷的交談,尋求啟示,提出問題,不求定論,有如禪家的公案,修行的細節。

28、蔡元培任北大校長,胡適任中國公學校長,徐悲鴻任北平藝專校長。擱現在,第一條入黨,第二條湊夠行政級別,然後呢,領導看順眼了或把領導捋順了。於是一層層報批、討論、談話、任命,轉成副部級、部級之類……這樣的「入世」,有利益、沒擔當。今日大大小小教育官員除了一層層向上負責,對青年、對學問、對教育、對社會,誰有大擔當?

29、中國文藝很荒涼,瘦得只剩肱二頭肌,疙瘩肉。瞧著挺壯的樣子,看上去繁花似錦。就象中國體育,全世界拿金牌,可是社會上哪有體育?人民哪有體育?到處拿獎的「體育」是中國最壯的一塊肌肉,其他部分瘦得要死。

30、我近年發稿出書,一字一節斟酌再三;到編輯那兒,我這邊每必聲明:儘管刪,儘管刪!編輯那邊呢,嘴笑著,眉皺著:唉呀我們也沒辦法呀,要生存呀,謝謝你理解呀!最好玩是電視製作人:陳先生,放開了說!說啥都行!我們後期會處理的,您放心!

31、我每講演,年輕人就上來要簽名,要拍照,我只好陪著耍,不然傷了年輕人的自尊心。(  )現在容我說句重話。真有出息的青年,不做這類事。

32、城市景觀,全毀了。有哪個古老國家這樣義無反顧地糟蹋自己的帝都,抹殺自己的歷史?開羅?馬德里?羅馬?巴黎?京都?奈良?彼得堡?沒有。沒有一個古老的都城像咱們的北京這樣持續毀容,面目全非,恨不得把北京的模樣全給改了。

33、人人生而平等,那是法國人的口號,是願望,不是事實。你雙眼皮,我他媽單眼皮?人從娘胎里一鑽出來就不平等。關鍵是要讓懸殊差別的社會建立一個體現公正的機制,社會上的財富,讓窮人也能受益。公正不可能,平衡可能。中國現在的問題不是貧富懸殊,是不公平,不平衡。

34、《建黨偉業》是一部向北洋政府致敬的電影,該片用生動的鏡頭,精彩的案例,溫馨的細節,為我們描繪了這樣一個時代:報紙可以私人控股,新聞可以批評政府,大學可以學術獨立,學生可以上街示威,民眾可以秘密結社,警察不能隨便抓人。權力有邊界,法律有作用,人權有保障,窮人有活路,青年有理想

35、人只要是坐下來寫文章,即便寫的是天上的月亮,地上的蒿草,都是「談自己」。

36、古人箭中靶心的一刻,每在心裡叫聲「慚愧」為什麼呢?因為此時是「在眾人里看見了自己」。

37、我真想知道是什麼因素、在什麼時刻、他們的鬍子開始「萌生」,並「確認」為絡腮鬍子,而我卻沒有。——回答記者問「什麼時候萌生藝術年頭,並什麼時候確認自己是藝術家」

38、一晃五十年過去,國家忽然想起「人文傳統」、「國學研究」這些字眼,忽然要來紀念「國學研究院」,忽然要來做今天這樣的「人文大講堂」——所以不但是我,連國家也常常失去記憶的。

39、今天,全國的院校,全國的教育,大談「人文」——可是大家要知道,一個民族忽然要來大談「人文」,不是好事情,正好相反,它說明人文狀況出現了大問題。

40、申辦奧運會哪裡是為了體育,而是不折不扣地超級政治任務,可是沒有這項政治任務,錢撥不下來,事辦不起來,所以我有保留地謝謝天,謝謝地。

41、英國人約翰伯格說過這樣的話,他說:「一個被割斷歷史的民族和解及,它只有的選擇和行為的權力,就不如一個始終得以將自己置身於歷史之中的民族和階級,這就是為什麼——這也是唯一的原因——所有過去的藝術,都是一個政治的問題。」

42、我們今天出了個所謂「五講四美」,層次很低,不過是要有禮貌,守規矩,走橫道線,別隨便吐痰,說明什麼呢?無非說明我們的社會五不講,四不美。

43、在中原本土幾代人的文化生活、品行教養與視覺經驗中,傳統經典的「真身」與「本相」,幾乎是「缺席」的,如此,而我們居然從未停止描繪並談論山水畫……此一綿密淵深的「美文」系統完全脫離「語境」,不再與古典山水畫同其呼吸,而淪為時人尋章摘句的失效詞語,有效啟動著誤讀的循環,衍生更多的歧義。——陳丹青談現代美學語言與現實的隔閡。

44、國畫的「國」字,貶了,國畫的「畫」字,除了生財,唯剩下兩件法寶:一是工具,二是圖式——憑藉國畫革命塵埃落定的歷史「能見度」,我們「想起」了偉大的古典傳統。

45、國家學院與廣泛美術界從來沒有如此龐大、鋪張、奢侈,我們此刻就坐在四星級賓館裡——我們究竟要批評什麼?我們付得起批評的代價嗎?

46、記者問:「女子無才便是德」,你同意嗎?陳丹青答:「男子無德便是才」,你同意嗎?

47、都市白領痛苦的根源,則介於「開放前」、「開放中」、「開放後」,她們在似是而非將開未來的性觀念之前,飽受其弊,鮮蒙其利。問題是,與咱中國「開放女性」們邂逅而上床,下床而分手的中國男性,是怎樣的男性呢?——陳丹青談中國女性「性解放」

48、全世界現代化就是指大家住在水泥森林裡,水泥鴿子籠里,假裝種點樹,養點花,表明和自然還有聯繫。——陳談現代化

49、開發房地產是一回事;蓋更多的房子給人住,又是一回事,別給弄混了。

50、我剛到美國,正趕上流行」雅痞「生活方式,高級中產階級,玩健身,在一條滾動的皮帶上邁開大步昂然走,各種器械練身段,跟他媽刑具似的,弄一身一身的臭汗,對自己很滿意,然後沖洗沖洗,上某層吃牛排,一個人吃,很滿意。——陳丹青談現代人的怪癖。

51、這個民族窮得太久了,一切在告訴他,我們不再窮了,我們也有地位了,全中國都在過一種假想的西方生活。全中國陶醉在這個假想中,各個城市崛起的「羅馬花園」證實了這種假想。這個民族需要一個夢,現在夢實現了。但這個夢是外國夢。夢中景象全是外國,這一百年所有事情告訴你:我們以前的日子是不好的。不要再過那樣的日子。——假想的現代生活。

52、我們沒資格談歷史,談文化。老北京可以談,但他只能談他的記憶,不是談文化。再過十年二十年,老北京全死光了,誰談?

53、農村還是那樣:你姓什麼?你是外鄉人?去你媽,你等著吧,沒戲。——中國的人情觀念。

54、中國人奢華的名堂太多了。你去看看古董鋪,什麼小玩意兒都有更小的玩意兒配套,奢靡到極點。

55、我希望中國的有錢人穿的奇怪的要命,過非常奇怪的生活。大部分藝術是這樣出來的。中國必須有這麼一群怪人,過非常不真實的生活。

56、人人生而平等,那時法國人的口號,是願望,不是事實。你雙眼皮,我他媽單眼皮?人從娘胎里一鑽出來就不平等。

57、關鍵是要讓懸殊差別的社會建立一個體現公正的機制,社會上的財富,讓窮人也能受益。

58、我說:「為人民服務」這句話是錯的,沒有主語:為人民服務?您是誰?

59、你在這個時代去談英雄,做英雄,很滑稽。唐吉坷德令人尊敬,因為它認真,現在的「英雄」們認真嗎?從前的英雄,真的會去死。

60、明星挺好,有個別人猖狂,欺負人,但決不會比貪官更猖狂,更欺負人。……哪位明星使一回性子,眾人就吐口水,要他道歉。中國人到了欺負弱者,欺負站在明理的人,立馬個個義正詞嚴。

61、我討厭中國人對明星的心態,複雜、陰暗。從古到今都是這樣,對戲子的心態,暗中巴望人家出事兒,心理上滿足。

62、你可以看點新聞。相信不相信,隨你。——陳丹青談電視

  1. 木心語錄
  2. 李碧華語錄
  3. 南懷瑾語錄
  4. 靜思語錄
  5. 2013搞笑語錄
  6. 傷感語錄
  7. 容止經典語錄
  8. 消失賓妮經典語錄
  9. 遲子建經典語錄
  10. 幻城經典語錄
  11. 悲傷逆流成河經典語錄
  12. 辛夷塢經典語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