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語錄

康熙王朝經典台詞

1、當朝大學士,統共有五位,朕不得不罷免四位;六部尚書,朕不得不罷免三位。看看這七個人吧,哪個不是兩鬢班白,哪個不是朝廷的棟樑,哪個不是朕的兒女親家,他們爛了,朕心要碎了!祖宗把江山交到朕的手裡,卻搞成了這個樣子,朕是痛心疾首,朕有罪於國家,愧對祖宗,愧對天地,朕恨不得自己罷免了自己!還有你們,雖然個個冠冕堂皇站在朝上,你們,就那麼乾淨嗎?朕知道,你們當中有些人,比這七個人更腐敗!朕勸你們一句,都把自己的心肺腸子翻出來,曬一曬,洗一洗,拾掇拾掇!朕剛即位的時候以為朝廷最大的敵人是鏊拜,滅了鏊拜 ,又以為最大的敵人是吳三桂,朕平了吳三桂,台灣又成了大清的心頭之患,啊,朕收了台灣,葛爾丹又成了大清的心頭之患。朕現在是越來越清楚了,大清的心頭之患不在外邊,而是在朝廷,就是在這乾清宮!就在朕的骨肉皇子和大臣們當中,咱們這兒爛一點,大清國就爛一片,你們要是全爛了,大清各地就會揭竿而起,讓咱們死無葬身之地呀!想想吧,崇禎皇帝朱由檢,吊死在煤山上才幾年哪?忘了!那棵老歪脖子樹還站在皇宮後邊,天天的盯著你們呢!朕已經三天三夜沒有合眼了,總想著和大夥說些什麼,可是話,總得有個頭啊 。想來想去,只有四個字(『正大光明』匾升起)……這四個字,說說容易啊,身體力行又何其難? 這四個字,是朕從心裡刨出來的,從血海里挖出來的。記著,從今日起,此殿改為正大光明殿!好好看看……喔,你們都抬起頭來,好好看看,想想自己,給朕看半個時辰……

2、這第一碗酒,朕要敬給太皇太后孝莊,敬給列祖列宗的在天之靈。朕八歲喪父,九歲喪母,是孝莊太后帶著朕,衝破艱難險阻,才有了今天的大清盛世。孝莊太后,朕想你啊!……(滿上……)還有這第二碗酒,朕要敬給在座的列位臣工,敬給天下子民。朕在位已經六十年了,六十年來,是你們輔佐朕,你們俯首農桑。從炎黃甲子年到如今有三百多位皇帝了吧,朕是年事最高,在位時間最長,養育子孫最多的,皇子皇孫,還有曾孫,一共是一百多位吧!朕要感天動地呀!朕要敬頌蒼穹啊!大清是朕的,也是你們的呀!記著,沒有你們便沒有今天的大清,朕在這兒……謝謝你們啦!……(滿上滿上……)這第三碗酒,朕要敬給朕的死敵們,鰲拜、吳三桂、鄭經、葛爾丹,喔,還有那個朱三太子,他們都是英雄豪傑啊! 是他們造就了朕,是他們逼著朕立下了這豐功偉業!他們不在,朕寂寞啊!朕不祝他們死的安寧,朕祝他們來生再世再與朕為敵吧!

3、明珠:……臣罪該萬死……
康熙:死一次還不夠還要死一萬次!
明珠:臣罪該一死……

4、愛新覺羅玄燁,謹祭列位先祖在天之靈,自康熙十八年以來,準格爾大汗葛爾丹,荼毒蒙古各部盟,侵擾內地、倒行逆施,意在反清稱霸。臣玄燁一忍再忍、一讓再讓,而葛爾丹是一犯再犯,已成大患。應蒙古各部盟的誠請,也為我大清的江山社稷繁榮昌盛,朕決定替天行道, 御駕親征,並詔告逆首葛爾丹知曉,朕將親率天兵二十萬,蕩平全蒙,欽此 !(御駕親征前說)

5、大清康熙皇帝愛新覺羅玄燁,謹祭明太祖洪武皇帝。洪武皇帝朱元璋太祖出身布衣,聰明神武,報濟世安民之志,十五載而成帝業 ,一統海內。西漢之後未之有也,大清皇帝康熙愛新覺羅玄燁,謹以明太祖洪武皇帝為先師,繼往開來,造福天下。再拜 。(南巡拜明太祖陵說)

6、愛新覺羅玄燁,叩告列位先祖在天之靈,玄燁自即位至今,遭權臣鰲拜欺凌,朝廷與百姓也深受其害。如今已到勝敗存亡之際,玄燁決心護國安民,振興大清,除殲滅賊 。(擒拿鰲拜前說)

7、皇上,微臣窮十年之功,遍閱古今各族史料及圖譜,終於構成此圖。臣,死也瞑目了。微臣自信,此圖不但是大清最精最全之圖,也是中國自古以來最精最全之圖。臣以為,台灣鄭氏孤懸海外,只是大清的疥廯之疾。大清的心頭巨患不是台灣,而是蒙古準葛爾王葛爾丹。在朝廷平定西南三藩之時,葛爾丹也在一步步收伏蒙古諸王。臣料定,他的最終目的是統一全蒙,虎視中原,與大清爭天下。葛爾丹之西,有西藏之達賴喇嘛暗中支持;之西,有俄羅斯彼得大帝重兵壓境。三方一旦聯手,大清無寧日。但,欲平葛爾丹,朝廷卻不得不先收台灣。因為東南各省乃大清財賦之地。東南不穩,大清無力西征北進……

8、再髮長城那一段,引子也寫上……
明珠:稟皇上,每屆京試之後,凡金榜題名的士子們,都聚會於此,他們登高遠望,飲酒題詩,而且是以文會友,各抒情懷呀
康熙:好哇,這是才子們爭奇鬥智各有千秋啊
明珠:對對……
康熙盯著牆上的一首缺詩沉吟道:這個張庭玉,朕好象是見過。
明珠:哎喲。皇上真是過目不忘啊。這個張庭玉正是本屆恩科二甲十八名,皇上賜他同進士出身,授予文淵閣侍讀,今兒他恰好隨駕。
康熙:傳!
明珠:喳,傳張庭玉!
張庭玉跪拜道:臣張庭玉叩見皇上!
康熙和藹地招呼:平身。
康熙盯著張庭玉看了半刻:張庭玉,這倆首詩是你寫的嗎?
張庭玉:是
康熙:很有寓意,可是為什麼當中少了兩句?
張庭玉:回皇上,當中倆句有礙觀瞻,想是被人颳去了
康熙:朕倒想觀瞻觀瞻你還記得嗎?
張庭玉:臣記的!
康熙:念!
張庭玉:當中倆句是「萬里長城萬里空,百世英雄百世夢」
康熙環視群臣:他的意思是說長城是空的,是夢,是個沒用的東西
張庭玉:是!
康熙:滿牆的詩句,只有這倆句有見識有骨氣,其他的雖然是萬紫千紅,其實都是拍皇上的馬屁!
說完轉身走出烽火台。群臣隨出,明珠狡黠地回身對還跪在地在張庭玉:庭玉呀,別跪著了,起來吧,啊
張庭玉:明相,下官是不是惹怒了皇上
明珠:誒……恰恰相反,皇上喜歡你
烽火台上,滿山蒼翠。
索額圖奏到:您看。稟皇上,萬里長城一直是我大清國最重要的北防要塞,完全可以拒葛爾丹於關外。但是,近些年來,經久不修,已有多處毀損,所以很難禦敵啊。臣訖皇上,下旨兵部、戶部以及北疆各省,調集人力資金,重修萬里長城!
康熙:朕也在重新考慮這件事!修復長城需要花費多長時間、耗多少銀子?
索額圖:據臣初算,大約需要二十年時間,三萬萬兩銀子
康熙冷笑:有文墨隨駕嗎?
明珠:回皇上,有!
康熙:你們倆個人記下朕今天說的話一個字也不要漏。康熙三十三年二月十日,朕視察八達嶺,撫今追昔、感慨萬千,特頒旨如下:
長城,長城是個夢,是空的,是個無用之物,頂多是個擺設!!!長城啊長城,哼,自秦始皇開創長城僅倆世就跨了,大明朝怎麼樣啊?他們用了百年之功、萬人之力,沒有擋住我大清入關、江山易主!!朕要以王道治天下。你們記著,從今天起,停建所有的城牆關隘!並詔知後世,凡大清國君,當持王道、取民心、練兵馬,永不築長城!!!
康熙:明珠啊,這段長城屬於哪個縣的?
明珠:懷柔縣
康熙:懷柔縣的知縣是誰?
索額圖:叫薩里巴,但此人稱病,兩年來,一直沒有到任。
康熙:罷免薩里巴,送吏部治罪。令張庭玉立即就任懷柔知縣
索明兩人交換個眼色:遵旨!
康熙:張庭玉如果幹的好,一年之後升任知府,如果知府再乾的好嘛,一年之後升任藩司,如果藩司再乾的好,就告訴朕!
明珠:臣明白了,皇上要歷練張庭玉,以成大器啊。
康熙:光朕這麼打算還不夠,關鍵還得看他自己呀
明珠:皇上,這有點小痲煩,此事不合吏部慣例:張庭玉以是六品侍讀,而知縣僅為九品,大材小用啊
康熙:一點也不小用。魏東亭是一品大員,朕把他降為知縣,你們不要以為,六品官就能幹好九品的知縣
明珠為難地:皇上,或者委屈一下張庭玉,暫降居九品,以求明實相符、免遭誤議?
康熙:傳旨!張庭玉授五品銜,戴單眼花翎,任知縣!
明珠敬畏地:喳!
康熙:告知大清一千八百個縣衙門,叫縣官們都知道,知縣乃朝廷基礎、朕之手足。誰乾好了知縣,朕五品、四品、三品都捨得給……朕多麼希望……能出一個一品的好知縣!!!

7、小孩子是可愛的,你們小時侯都這麼可愛過,朕個個都抱過,那時朕就在想啊,你們永遠長不大,那該多好啊。朕的老師叫魏承謨,朕小的時候,他給朕講過一個典故,叫「停屍不顧,束甲相攻」,意思是說,皇帝死了,他的兒子們,放著他的屍體不管,卻為了皇位打了起來,那時朕確信這種事不會發生在朕的身上,但是,現在朕相信這種事一定會發生在朕的身上,你們現在這樣對待自己的弟弟,朕問你們,將來,你們會怎樣對待朕?

8、和敵人打仗不累,但和自己的臣子打仗,哎--累死啦!

9、康熙在 容妃死後的一句台詞:容妃就是一顆釘子,鑽進去時不知道有多深,拔出來時才知道有多痛……可是這顆釘子扎的太深了,朕……不想拔了……(台詞說完後,再聽著背景音樂,心裡很酸)

10、蘇痲啊,朕是多麼希望能成為你手中的針和線……

11、康熙:朕真是瞎了眼!就是養條狗,還知道親順主人呢!索額圖!你是本朝的第一罪人吶!!還有,李光地 張廷玉 你們--你們長的是豬腦子啊!!你們想都不想,索額圖勾結朱三太子,篡政謀逆夜襲皇駕,這些能提嗎!
李光地:皇上,此款大案,已審明查實,索額圖認了……
康熙:他認,朕不能認啊!一個跟了本朝40多年的心腹大臣,朕的國丈啊!!到頭來他居然想弒君!大清的臉面何在!!大清的體統何在!!!傳出去,朕就是個昏君啊!!你們聽著,這27款罪……朕--都準奏,即使這樣……索額圖他就是長了一萬個腦袋,也不夠朕砍的!!……還是那句話……朕不能殺他……把他關進大牢……頤養天年吧……

12、上書房大臣、領侍衛內大臣、文華殿大學士、太子少保明珠糾結大學士余國柱、大學士勒得洪、大學士李之芳、戶部尚書紼倫、吏部尚書科爾坤、工部尚書熊一肖等,朋比為奸,貪贓受賄,誤國害民。朕再三警醒,爾等卻終然不該,俱為罪無可赦。著盡數革職抄沒家產,永不錄用。欽此!(掛正大光明扁前的聖旨)

13、康熙:這裡有多少奴才伺候容妃啊?
太監:稟皇上,有二十幾個太監奉旨日夜照應著。
康熙:傳旨,全部殉葬 。凡是見過容妃刷馬桶的人 ……一個不留……

14、姚啟聖弄了一盞馬燈看書,康熙不聲不響的踱步到帳外:
康熙:朕在心裡已經殺了你一千次了!
姚啟聖:皇上!
康熙:你這個老叫化子,你不是不能做官,你的心裡有太多的恨!你憤世嫉俗、藐視權貴、譏諷大臣。你寧可去養馬,也不願入朝為官……
姚啟聖:皇上罵的好!
康熙:在你心裡,你總以為我們滿人不及你們漢人,不及你們的孔孟之學……姚啟聖,你現在跪在朕的面前,朕知道,你的心裡看不起朕!……
姚啟聖:皇上罵得痛快,老叫化子聽著也痛快!該罵該罵!
康熙:朕現在就想殺了你……
姚啟聖:臣知道,皇上不會殺了老叫花子……
康熙:喔?
姚啟聖:皇上是聖君!明君殺人,聖君誅心!
康熙:呵呵--明珠啊,你說的不錯啊,這隻癩蛤蟆,嘴刁毒得很!姚啟聖,朕要告訴你,朕既殺人……也誅心……明日講經日筵,朕要與你辯經……題目,你隨便出……
姚啟聖:皇上,臣從龍輦上皇上讀的書就知道,皇上早已經博古通今,臣是辯不過皇上的……

15、朕說過多少次了!女人不要干政!!

16、朕年輕的時候 確實想做千古聖君,可是年紀大了,怕做什麼千古聖君。凡是千古聖君必定要忍受千年之悲萬載之痛啊!

17、誰人背後不參人,誰人名下無人參

18、康熙:雄鷹雄鷹飛臨到盛京,駿馬賓士到雪國。愛新覺羅·玄燁歡迎你們!!
蒙古諸王爺:偉大的皇帝,您是天上的太陽,我們是地上的草葉,永遠感激您的恩澤與光輝!!世世代代忠於愛新覺羅皇帝!!

20、伍次友與龍兒(康熙)分別,沒有向康熙要蘇痲,他說了一句話:天下無數有情事,世間滿眼無奈人

21、康熙:「你們都睡得好吧?朕昨晚是一宿沒睡呀……

22、康熙:喔,那天千叟宴,你問朕為何少了一個人。朕何嘗不知道少的是容妃啊!唉--她是扎在朕心上的一根刺啊!這刺扎進去痛,拔出來更痛。你那時候問朕,就是要把這根刺拔出來呀!唉--
東亭:奴才明白了!
康熙:朕老了,不想拔出來了…它扎得太深了!…朕要帶著它同赴黃泉!容妃啊!!!……

23、千叟宴中,他三碗敬酒的獨白,是怎樣的深沉、豪邁、真情,康熙:「這第一碗酒,朕要敬給太皇太后孝莊,敬給列祖列宗的在天之靈。朕八歲喪父,九歲喪母,是孝莊太后帶著朕,衝破千難險阻,才有今天的大清盛世!孝莊太后,朕想你啊。

還有這第二碗酒,朕要敬給列位臣工,敬給天下子民,敬給今天赴宴的 老同年們!六十年來,是你們輔佐朕,保國平安,你們俯首農桑,致使大清的百業興旺。君、臣、民,三者同德呀,啊!沒有你們,記著便沒有今日的大清。朕在這兒謝謝你們了。

這第三碗酒啊,朕要敬給朕的死敵們。鰲拜,吳三桂,嘿!鄭經,噶爾丹,噢,還有那個朱三太子,啊?嘿,他們都是英雄豪傑呀,啊,他們造就了朕那!他們逼著朕立下了這豐功偉業。朕恨他們,也敬他們。哎,可惜呀,他們都死了,朕寂莫啊!……朕不祝他們死的安寧,祝他們,來生再世再與朕為敵吧!」

24、康熙8歲第一次上朝時,孝莊太后對他說:「孫兒!從此以後,這天有你來撐!這地有你來踏!這全天下的人都是你的子民!你放心吧!」

25、康熙:開棺-開棺!
魏東亭: 嗻!開棺!
康熙:「容妃聽旨,朕冊封你為孝慈仁皇后,從即日起,你與朕千古相隨啦……」
康熙:「傳旨張廷玉…朕要他為孝慈仁皇后撰寫本紀,將孝慈仁皇后的孝行,德操,堅貞,還有智慧,昭告四海,傳之後世,使之永垂不朽,母儀天下!…朕還要讓他寫明,孝慈仁皇后,二十七年來,與朕心心相印,情理相通,同甘共苦,恩愛交融…」
二十七年了…蓋棺……

26、康熙皇帝一行走出地宮,內心獨白:
「容妃啊,朕知道你從來沒有矯旨欺君。朕相信老祖宗確實留給你遺旨了,要你盡力保全胤礽,以免太子被廢,阿哥爭儲,骨肉相殘。這些,朕都知道!但是,朕不能把一個不成器的太子硬扶上皇位啊,那樣一來,非但骨肉相殘,天下也要相殘了!朕只能讓你承擔罪名,說你矯旨欺君,將你打入冷宮……朕這些苦心,沒法跟你說啊!做一個一國之君實在是太難了……」

27、"那天千叟宴,你問朕為何少了一個人,(旁問魏東亭)朕何曾不知道少的是容妃啊,唉…她是扎在朕心上的一根刺啊,這刺啊,扎進去痛,拔出來更痛,你那時候提她,就是要把這根刺拔出來呀……唉……朕老了,不想拔出來了,她扎得太深了,朕要帶著她同赴黃泉……」

  1. 瘋狂的石頭經典台詞
  2. 大獨裁者經典台詞
  3. 停不了的愛經典台詞
  4. 親家過年經典台詞
  5. 開往春天的捷運經典台詞
  6. 離婚前規則經典台詞
  7. 法網狙擊經典台詞
  8. 痲辣女兵經典台詞
  9. 寒戰經典台詞
  10.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經典台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