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語錄

王陽明經典語錄

1、身之主宰便是心,心之所發便是意,意之本體便是知,意之所在便是物。

2、殃莫大於叨天之功,罪莫大於掩人之善,惡莫深於襲下之能,辱莫重於忘己之恥,四者備而禍全。

3、只怕鏡不明,不怕物來不能照。講求事變,亦是照時事,然學者卻須先有個明的工夫。學者惟患此心之未能明,不患事變之不能盡。

4、於事事物物上求至善,卻是義外也。至善是心之本體,只是『明明德』到至精至一處便是,然亦未嘗離卻事物。

5、『盡心知性知天』是『生知安行』事,『存心養性事天』是『學知利行』事,『夭壽不貳,修身以俟』是『困知勉行』事。

6、夫萬事萬物之理不外於吾心。

7、方丈地內,種此一大樹,雨露之滋,土脈之力,只滋養得這個大根。四傍縱要種些嘉穀,上面被此樹樹葉遮覆,下面被此樹根盤結,如何生長得成?須用伐去此樹,纖根勿留,方可種植嘉穀。不然,任汝耕耘培壅,只是滋養得此根。

8、只念念要存天理,即是立志。能不忘乎此,久則自然心中凝聚,猶道家所謂『結聖胎』也。此天理之念常存,馴至於美大聖神,亦只從此一念存養擴充去耳。

9、知而不行只是未知。聖賢教人知行,正是要復那本體。不是著你只恁的便罷。故《大學》指個真知行與人看,說『如好好色』,『如惡惡臭』。見好色屬知,好好色屬行。只見那好色時已自好了,不是見了後又立個心去好,聞惡臭屬知,惡惡臭屬行。只聞那惡臭時已自惡了,不是聞了後別立個心去惡。如鼻塞人雖見惡臭在前,鼻中不曾聞得,便亦不甚惡。亦只是不曾知臭。就如稱某人知孝、某人知弟,必是其人已曾行孝行弟。又如知痛,必已自痛了,方知痛。知寒,必已自寒了。知飢,必已自飢了。知行如何分得開?此便是知行的本體,不曾有私意隔斷的。聖人教人,必要是如此,方可謂之知。不然,只是不曾知。此卻是何等緊切著實的功夫!如今苦苦定要說知行做兩個,是甚麼意?某要說做一個,是甚麼意?若不知立言宗旨,只管說一個兩個,亦有甚用?」

10、義理無定在,無窮盡。吾與子言,不可以少有所得,而遂謂止此也。再言之十年、二十年、五十年,未有止也。「他日又曰:」聖如堯、舜,在堯、舜之上善無盡;惡如桀、紂,然桀、紂之下惡無盡。使桀、紂未死,惡字止此乎?使善有盡時,文王何以『望道而未之見』?

11、只不善看,亦便有病痛。

12、聖人之心如明鏡,只是一個明,則隨感而應,無說不照。未有已往之形尚在,未照之形先具者。若後世所講,欲是如此,是以與聖人之學大背。

13、心即理也。心外無理,心外無物,心外無事。

14、性是心之體,天是性之原。盡心即是盡性。

15、篤信固亦是,然不如反求之切。今既不得於心,安可狃於舊聞,不求是當?

16、好色則一心在好色上,好貨則一心在好貨上,可以為主一乎?是所謂逐物,非主一也。主一是專主一個天理問立志。

17、夫學貴得之於心。求之於心而非也,雖其言之出於孔子,不敢以為是也,而況其未及孔子者乎?求之於心而是也,雖其言出於庸常,不敢以為非也,而況其出於孔子者乎?

18、人心之得其正者即道心;道心之失其正者即人心。

19、天地雖大,但有一念向善,心存良知,雖凡夫俗子,皆可為聖賢。

20、窮通夭壽有個命在,我亦不必以此動心。

21、無善無噁心之體,有善有惡意之動,知善知惡是良知,為善去惡是格物。

22、你未看此花時,此花與汝心同歸於寂。你來看此花時,則此花顏色一時明白起來。便知此花不在你的心外。

23、譬之樹木,這誠孝的心便是根,許多條件便是枝葉。須先有根,然後有枝葉。不是先尋了枝葉,然後去種根。

24、心即理也,此心無私慾之蔽,即是天裡,不須外面添一份。以此存乎天理之心,發之事父便是孝,發之事君便是忠,發之交友、治民便是信與仁。只是此心去人慾、存天理上用功便是。

25、有志於聖人之學者,外孔、孟之訓而他求,(經典語錄)是舍日月之明,而希光於螢爝之微也,不亦謬乎?

26、所以為聖者,在純乎天理,而不在才力也。故雖凡人,而肯為學,使此心純乎天理,則亦可為聖人。

27、處朋友,務相下則得益,相上則損。

28、破山中賊易,破心中賊難。()

29、聖人與天地民物同體,儒、佛、老、莊皆我之用,是之謂大道。二氏自私其身,是之謂小道。

30、非有學問思辨之功,將不免於毫釐千里之繆。所以雖在聖人,猶如『精一』之訓。若只是那些儀節求得是當,便謂至善,即如今扮戲子扮得許多溫情奉養的儀節是當,亦可謂之至善矣。」愛於是日又有省。

31、人心天理渾然。聖賢筆之書,如寫真傳神,不過示人以形狀大略,使之因此而討求其真耳。其精神意氣,言笑動止,固有所不能傳也。後世著述,是又將聖人所畫摹仿謄寫,而妄自分析加增以逞其技,其失真愈遠矣。

32、日間工夫覺紛擾,則靜坐。覺懶看書,則且看書。是亦因病而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