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語錄

嚴歌苓經典語錄

1、人或多或少都有些憂鬱,對許多東西有道理沒道理的恐懼是我的憂鬱症。

2、夢境中的我是一個愛走路的人,喜歡找一條人跡罕至的漂亮馬路,悠然地行走。走過斑斑樹蔭的時候,像是走過了自己心中明明滅滅的悲喜。

3、人一老,對於自己是不是被別人多餘最為敏感,他們整天都在看兒女們甚至孫兒孫女們的臉色,看看自己在他們生活 里的定位錯了沒有,錯了就是多餘。沒有比發現自己多餘更悽慘的事。

4、她站起來從沙發上輕輕拿走她的包,沒有驚動他,她又回頭看了她一眼,眼光很曲折,是真的曲折了。

5、她步子蹦跳地上樓,一個念頭閃來:人們照樣要買韭黃、包春卷,可是三子沒了。人們照樣為一毛錢的韭黃和菜農調侃、殺價。三子永遠也沒了。

6、我感到一切淺談的不幸都是美麗的。

7、從那天她穿上那條深玫瑰紅的連衣裙到現在,她已明白此生註定不能移情了。是悲劇是苦果,她都不可能從她對他的愛中分心。想分心是愚蠢的,報復到頭是報復了她自己。陳益群不乏優秀之處,而她對歐陽萸的弱點都充滿柔情。在他半人半鬼地從鄉下回來時,她對他的愛又一次猛烈發作。她奇怪是什麼讓失意的歐陽萸如此動人。

8、對了,你的頭髮髻里還藏著克里斯的那顆金紐扣嗎?你打算藏多久?隨這些歷史一塊藏下去嗎?

9、在此地誰有塊心病,有塊暗傷,一定會有人來揭穿它,你的痛不欲生可以舒緩大家的痛不欲生,一份不幸給大家拿去,醫治集體的不幸。

10、徐群山拍一拍他身邊的沙發,問她敢不敢坐到那裡去。他在開她的玩笑,其實半點玩笑也沒有。他拍沙發的邀請隨意、自在、無所謂。好像說,你要真敢,那就是自找。

11、她原不知愁,不知痛苦,總把今天痛苦推到明天痛苦的一個人,現在卻推不掉。

12、心太軟的人快樂 是不容易的,別人傷害她或她傷害別人都讓她在心裡病一場。

13、狼啊!千萬別墮落成人。

14、我告訴你,正是這個少年對於你的這份天堂般的情分,使我決定寫你扶桑的故事。這情分在我的時代早已不存在。我們講到愛情時腦子裡是一大堆別的東西,比如:綠卡,就業,白領藍領,Honda或是BMW。我們講到愛情時都做了個對方看不見的鬼臉。

15、聰明是靠不住的東西,一個人最優越的素質是頑強,堅韌。

16、克里斯還想到自己的一生,被扶桑改變了的一生。他一生都在反對迫害華人,也反對華人間的相互殘害。他成了箇中國學者,他覺得扶桑在看他做這一切,不論她贊同還是反對,她總是在看著他的。

17、你的卑賤,你民族和你本身被他的民族所公認的卑賤都不能使他勇敢起來了。

18、為什麼愛一個人就能看的那麼不能自已?就要讓她疼,恨不得虐待她?讓她知道這疼就是愛?或者這愛必須疼。

19、你現在看他的眼睛。別再裝著你看不出那藍色中漸漸浮起的靈魂。這註定他和你之間不能再有痛快簡單的男歡女愛。

20、或許生生去斬斷它是不對的,反而幫著它生了根。所有的兒戲你不能去生生地斬斷,本來兒戲自生自滅,你一斬,它疼了,它反而生了根,它反而至死不渝了。

21、他一扯襯衫,背上的那塊浸了汗,再給太陽烘乾,如同一張貼死的膏藥,揭得「噝啦」一聲,青煙也冒起了。口袋水倒乾,池裡的水漲上來。有大半池子。

22、靠父母,你可以成為公主;靠男人,你可以成為皇后;只有靠自己,你才可以成為女王。

23、人在最失意的時候,意是被生活暗暗回報著的。

24、就這樣,偶爾地,卻是註定地,你和克里斯從絕然不同的社會階層走到一塊,碰見了,再錯過。誰也不朝誰多看一眼。

25、這個家是由每一個人撐著的,哪一個走掉都得塌。

26、漂亮和美麗是兩回事。一雙眼睛可以不漂亮,但眼神可以美麗。一副不夠標誌的面容可以有可愛的神態,一副不完美的身材可以有好看的儀態和舉止。這都在於一個靈魂的豐富和坦蕩。或許美化靈魂有不少途徑,但我想,閱讀是其中易走的,不昂貴的,不須求助他人的捷徑。

27、中國幾千年的語文藝術,多麼美妙,到此就剩下主語、謂語、賓語的對錯,剩下某道題得三分或某道題失兩分的算計。這樣功利的課程,別說你們這些十七歲的孩子滿心寡味,連我這個教學十多年的語文教師,一整堂課都找不到一個興奮點。

28、老幾的客套很嚴實,怎樣也別想打破,鑽空子,建立一點額外的體己的交情。

29、死都不怕的人,還有什麼可怕的?死都能面對的,還有什麼不可面對的?

30、他要跑到她面前,跟她說,我和你發生了一場誤會,也許我跟自己發生了一場誤會。我愛的,卻認為不愛。一定要傾國傾城,一定要來一場滅頂之災,一定要一場無期流放才能了解自己,知道自己曾經是愛的。

31、愛的那個永遠這樣忍氣吞聲,被愛的那個永遠可以不付責任,坐享情意。愛和被愛就這樣遙遠,沉默的存在,都很無奈。

32、他們都是第一次親眼看到這個種族帶殘酷色彩的勇敢和對於血的慷慨。他們還領略到一種東方式的雄性嚮往:那就是沙場之死。這死可以毫無意義,因為它本身就是一個輝煌的意義。刀光劍影,熱血如浴,這死還要什麼比它本身更壯麗的意義?

33、在災難和恐懼中滋長出來的愛是極有力量的。

34、看信的時候,陸焉識發現馮婉瑜總是記住事情美好的那一半,或者說,同時發生於他們的事情,可以給看得美好,也可以給看得庸常。婉瑜在她的信里跟他重新過一遍那些日子,把它們過成了好日子。

35、庸俗是一個人開輛豪華賓士車,但連買本書的錢也花不痛快。

36、一部分的我是癱瘓的,沒法從舊事物中擺脫出來。

37、愛的那個永遠這樣忍氣吞聲,被愛的那個永遠可以不付責任,坐享情意。愛

38、天下無非那麼幾個故事 ,男女們都在故事裡,不知故事其實早就讓古人演絮了,看絮了。

39、人知道這世上存在愛情,而愛情是遙不可及的。

40、不懂得而同情比什麼都可怕。

41、心,並不指心臟,心是一個生命除了肉體存在的一切存在。那個存在不跟你要吃的、要喝的,但它要除了吃喝之外的一切,連你的夢它都要,因此它是生命的生命。那就是心。心的疼痛便是生命的生命在疼痛。

42、和被愛就這樣遙遠,沉默的存在,都很無奈。

43、一個人的青春就是幸運,就是幸福 ,你可以跟一般學生一樣,讓考試和大學選擇你,也可以跟一般學生不一樣,讓個人理想和喜好選擇你。

44、焉識的腳步聲被她從七上八下的眾腳步聲中分出來,漸漸地她就聽不見其他腳步了,聽見的就只有焉識那一雙腳:提起、放下……腳步的合奏成了獨奏。

45、當舊上海的浮華漸漸隱去,那些衣香鬢影隨風散落,落在陸焉識破逼的羊毛大衣裳,落在他蒼老的、彈鋼琴的手指上,落在他帶回上海的厚厚書信上……時光已逝,風韻不再,但歲月留在人身上的風度,將永遠緬懷著那個年代。

46、不過這對她來說也不是件愁人的事,事不躲人,人躲事,能躲過去的事到末了都不是事。

47、有時我心提到了喉嚨口,因為你幾乎要回頭了,他也險些停住腳。結果還是錯過。

48、這個人貌似勤奮刻苦卻仍是個渾渾噩噩的東西。

49、跟著人群走是一種選擇,一種安全的選擇,跟著愛好走,跟著理想走,是冒險的選擇,有不可預料的成功和失敗等在前面,但因為年輕,選擇得起,失敗得起,可預料的未來反而無趣。

50、哀大莫過於心死,心死莫過於一笑。

51、美好而沒有希望,是最乾淨的美好。

52、高一層的審美,正是審醜。「似乎有種苦痛在這憐愛里,似乎憐愛到了這種程度就成了苦痛了。」

53、每時每刻我都對自己有這樣那樣的不滿,搞得本來就孤家寡人的自己都很難與自己相處。

54、一個美國青年說「今天我之所以活著,就是因為明天我有可能成功,這些成功的可能性里包括我被競選為總統。」

55、我發現一個人在放棄給別人留好印象的負擔之後,原來心裡會如此踏實。一個人不必再討人歡喜,就可以像我此刻這樣,停止受累。

56、不管什麼時候,都做一個不湊合不打折不便宜不糟糕的好姑娘。

57、她不知是哭歐陽萸,還是哭自己。為了她愛他,他才愛她,為了這樣的愛,她要他付出很多,她自己付出更多。已是越解越解不開的年歲,看看這個家,哪件東西不是你的骨肉?

58、不要永遠養舊傷,要聽從新的愛情的召喚。

59、終究要失去的東西,不如主動失去。能夠主動地丟失便是施者。怎麼辦呢?不這樣施捨,弱者怎樣表達對於壓迫他們的強者的寬容大度呢?

60、你笑,是种放棄:這世界就這麼無緣無故啊,愛也好,恨也好。

61、愛情 的確是件苦事,是虐心,還有比虐心更苦的事嗎?為其他事吃苦人們是不情願的,只有為愛吃苦,人們都自討苦吃,並享受吃苦。

62、我吃了一驚,瞪著他。一時間,我想起天下所有少男少女的追逐嬉鬧、拌嘴、嬌嗔、無目的的在路上逛、啃冰糖葫蘆。這一切他們有,我沒有。我嫉妒王曉雪,我是嫉妒這些。我嫉妒這些我沒真正嘗過就要永遠失去的東西。

63、她覺得自己在張儉那裡不光光是個老婆,她漸漸成了一個身份瞑目模糊的女人。好像所有女人的身份名目都糅合到了一塊,落在她身上——姐、妹、妻、母,甚至祖母。所以對他的疼愛也是所有這些女人的。

64、如今我否認滿口野話的我與現在的我是同一個人。

65、她突然發現自己啞聲地說起話來。模糊的字句從她的嘴唇間快速而火燙地往外噴,她自己都來不及抓住它們的意義。她在說瘋話,說她什麼也不要了,什麼軍裝軍籍名聲性命,只要冬駿哥帶她走。天下大的很,處處有浪跡天涯的有情者。

66、一個錢堆出來的女人,一個蜜泡出來的女人,走到哪裡都要創造喜劇高潮和歡樂結局。

67、作為炎黃子孫本身就有惡賭的潛伏期,大部分男人身心中都沉睡著一個賭徒,嗅到銅錢腥氣,就會把那賭徒從千年百年的沉睡中喚醒。

68、親人和親人之間,不打不成交,打是疼罵是愛,事後把一切當成笑話 ,和解多麼省事。

69、看不清她的臉,也能看出大事頻出的時代他這總指揮的模樣又給她註冊到心裡了,跟其他所有翻天覆地的大事一塊兒,同樣的了不得。

70、我們的節儉是為了豪華。

71、一個成功的女光棍兒最受不了的就是被另一個女人控制。

72、他伸出手,摟住了婉喻單薄的肩膀,那肩膀沒有變過,跟四十多年前一樣單薄,但似乎更知寒暖,更懂呼應,因此更美好。

73、連獸類、畜類的母親都有造物主給的這項特權,一旦嗅到天敵臨近,它們無法保全犢子,就寧願自己先咬死犢子。

74、人應該給自己足夠的民主自由選擇權選擇跟誰交往,並坦蕩地承認一份交往的失敗。

75、二大原先想看看這個老朴。後來他心寬了,想人幹嘛非得見個面才算認識呢?認識人不用見面,見了面的人也不一定認識。

76、憐憫可不是什麼好的感情,被憐憫的人必須接受憐憫中略帶嫌棄的敷衍。

77、愛的對象已沒有關係,主要是愛「愛情」這個概念。

78、人一生只死一次,草草地就死了,比來到這個世上還不由自主。

79、二十多歲一個中國男人,應該可以不動聲色地防禦,甚至進攻,不露痕跡地交換利益甚至勾當,只要不被抓住永遠不算作弊。二十歲,他應該習慣了人的那種淡淡的無恥,把它當成是正常的人味。

80、老得愛不動了。

81、這就是念痕。她的活力就在嗆著你的時候體現出來。她用反問來應答,用抗議來同意,溫順中含有衝撞。念痕是一桿槍,按你的瞄準向前發射,同時會給你重重的一下後坐力。

82、長久以來,我就是這麼一個地道的笨鳥,除了頭一個飛出林子別無指望。

83、小菲一輩子都不會忘記這一刻的感覺:她永遠脫離了那座陰暗下賤的小城。這裡的一切都是快樂乾淨的。山裡的風把雨的氣味吹起來,跟小城那股貪嘴,懶惰,人慾的氣味太不同了。山和山間大片紅黑的雲彩,使小菲突然想到,人是可以很博大的。

84、老早呢,覺得你沒用場好,心底里不齷齪,人做的清爽。太有用場的人都是有點下作的。現在看看,沒用場就是沒用場。

85、人這種雜食動物擠在一塊比任何動物的氣味都壞。

86、他不在意十六歲的小罪犯張口就做他六十歲人的老子,反正許多晚輩都做過他「老子」。一場延綿三年的饑荒,他發現餓死的都是那些愛做人老子的人,都是些內火太重的人。

87、凶暴是會讓人醉的,正如各種高尚情緒會讓人醺醺然。

88、這樣的生命如燈炬,要麼就通明的亮,要麼就徹底熄去。

89、什麼事都是在你不知怎麼幹時乾的特別順手。

90、我能永遠吃苦,卻不能永遠年輕。

91、一代代的小說家戲劇家苦苦地寫了那麼多,就是讓我們人能了解自己,而我們人還是這麼不了解自己。一定要傾國傾城,一定要來一場滅頂之災,一場無期流放才能了解自己,知道自己曾經是愛的。

92、深秋的潮冷里,兩具溫暖的肉體抱在一起簡直是求生必需。他在這場小別勝新婚的勁頭上居然說出他平時會臭罵「什麼鳥玩意兒」的話來--「我愛你」!他不止一次地說,說得多鶴都信了。多鶴從來沒聽過這句話,也不知道它是陳詞濫調,她感動得快死了。

93、那樣純粹的愛情也只能在死亡中得到實現,得到安慰,因為愛情在這裡與

94、我們同樣聚向唐人區,在那裡平息剛跨入異鄉的驚魂。在那裡找工作、找房子、找安慰,找個定定心的地方來完成從熱土到冷土的過渡。我們同樣擠住在窄小、失修的屋裡,一群人分擔房租,安全感便是一群人相等的不安,幸運感便是同伴們相等的不幸。然後,我們像你們的後代那樣,開始向洋人的區域一步一探地突圍。

95、如果到了一個遙遠陌生的國度,還不去改變或者推翻自己的曾經,那這遠走高飛還有什麼飛頭?

96、活得透徹的老朴這時已搞清了許多事情:娶妻子那種女人是為別人娶的,和妻子的郎才女貌的幸福生活也是過給別人看的。光把日子過給人看的男人又傻又苦,和葡萄這樣的女人悶頭了自己的,才是真的幸福生活。可人只要有一點得勢得意,馬上就要把日子過給別人看。()

97、他們的親近發展得比種一棵櫻桃還慢。突然櫻桃滿樹是花了,他才明白兩人誰也沒閒著,都在偷偷上肥澆水。花季是給天天來鬥爭他的人催來的。

98、中國是個啥地方?做學問做三分,做人做七分。外國人最要緊的是發明這種機器那種機器,中國人呢,最要緊的就是你跟我搞,我跟你斗。你不懂這個學問,你在中國就是個沒用場的人。

99、有一頁,他寫著在三十歲前,他要完成多少件事。到現在我還記得清清楚楚:他要旅行一萬里、寫一本書、種活一百棵樹、辦一個個人畫展、乘一次飛機、談一次戀愛。

100、至多還有一個禮拜,他就會見到婉喻了。他要告訴她,老浪子是冒著殺頭的危險回來的。他是被你婉喻多年前的眼神勾引回來的。他太愚鈍,那些眼神的騷情他用了這麼多年才領略。他再不回來就太晚了,太老了。

101、他和她都沒有把目光馬上離開。男人和女人的友情 一點點曖昧都不要是不可能的。從床頭到灶頭,我自認為沒有女人能跟我比,我跟她們不能比的就是命。認識你之前,我是不認命的,我總想著。現在我明白了,人跟人不能比的是命,命比不得,樣樣都比不得,頂苦的女人是不得不認命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