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語錄

汪曾祺經典語錄

1、如果你來訪我,我不在
請和我門外的花坐一會兒
它們很溫暖,我注視他們很多很多日子了

2、它們開得不茂盛,想起來什麼說什麼,沒有話說時,儘管長著碧葉
你說我在做夢嗎?
人生如夢,我投入的卻是真情
——汪曾祺

3、語言的美不在一句一句的話,而在話與話之間的關係。

4、流動的水,是語言最好的形象。

5、曾見一些青年同志寫作,寫一句,想一句。我覺得這樣寫出來的語言往往是松的,散的,不成「個兒」,沒有咬勁。

6、語言是一種文化現象。語言的後面是有文化的。

7、「氣,水也;言,浮物也;水大而物之浮者大小畢浮。氣之與言猶是也,氣盛則言之短長與聲之高下者皆宜。」

8、他(韓愈)提出一個語言的標準:宜。即合適,準確。世界上有不少作家都說過「每一句話只有一個最好的說法」,比如福樓拜。他把「宜」更具體化為「言之短長」與「聲之高下」。

9、一瀉千里,戛然而止,畫舫笙歌,駿馬收韁,可長則長,能短則短,運用之妙,存乎一心。

10、世界上沒有沒有語言的思想,也沒有沒有思想的語言。

11、有的小說,是寫農村的。對話是農民的語言,敘述卻是知識分子的語言,敘述和對話脫節。

12、小說的語言是浸透了內容的,浸透了作者的思想的。我們有時看一篇小說,看了三行,就看不下去了,因為語言太粗糙。語言的粗糙就是內容的粗糙。

13、語言,是內在地運行著的。缺乏內在的運動,這樣的語言就會沒有生氣,就會呆板。

14、好的語言都是平平常常的,人人能懂,並且也可能說得出來的語言--只是他沒有說出來。

15、往往有這樣的說法:這篇小說寫得不錯,就是語言差一點。我認為這種說法是不能成立的。

16、我最近看了一個青年作家寫的小說,小說用的是第一人稱,小說中的「我」是一個才人國小的孩子,寫的是「我」的一個同桌的女同學,這未嘗不可。但是這個「我」對他的小同學的印象卻是:「她長得很纖秀。」這是不可能的。小學生的語言裡不可能有這個詞。

17、人人心中所有,筆下所無。「紅杏枝頭春意鬧」,「滿宮明月梨花白」都是這樣。「鬧」字、「白」字,有什麼稀奇呢?然而,未經人道。

18、我想任何人的語言都是這樣,每句話都是警句,那是會叫人受不了的。

19、不單是對話,就是敘述、描寫的語言,也要和所寫的人物」靠」。

20、一個人精神好的時候往往會才華橫溢,妙語如珠;倦疲的時候往往詞不達意。

21、我的習慣是,打好腹稿。我寫京劇劇本,一段唱詞,二十來句,我是想得每一句都能背下來,才落筆的。

22、我們不能說這首曲子不錯,就是旋律和節奏差一點;這張畫畫得不錯,就是色彩和線條差一點。我們也不能說:這篇小說不錯,就是語言差一點。語言是小說的本體,不是附加的,可有可無的。

23、語言的奧秘,說穿了不過是長句與短句的搭配。

24、他(聞一多)在很年輕的時候,寫過一篇《莊子》,說他的文字(即語言)已經不只是一種形式、一種手段,本身即是目的(大意)。我認為這是說得很對的。

25、我們的語言都是繼承了前人,在前人語言的基礎上演變、脫化出來的。很難找到一種語言,是前人完全沒有講過的。那樣就會成為一種很奇怪的,別人無法懂得的語言。

26、古人說「無一字無來歷」,是有道理的,語言是一種文化積澱。語言的文化積澱越是深厚,語言的含蘊就越豐富。

27、他(韓愈)所謂「氣盛」,照我的理解,即作者情緒飽滿,思想充買。我認力他是第一個提出作者的精神狀態和語言的關係的人。

28、語言的美,不在語言本身,不在字面上所表現的意思,而在語言暗示出多少東西,傳達了多大的信息,即讓讀者感覺、「想見」的情景有多廣闊。古人所謂「言外之意」、「弦外之音」是有道理的。

29、語言的獨創,不是去杜撰一些「誰也不懂的形容詞之類」。()

30、不少作家充分意識到語言的重要性。語言不只是一種形式,一種手段,應該提到內容的高度來認識。

31、語言不是外部的東西。它是和內容(思想)同時存在,不可剝離的。語言不能像桔子皮一樣,可以剝下來,扔掉。

32、從這個意義上說,寫小說就是寫語言。小說使讀者受到感染,小說的魅力之所在,首先是小說的語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