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語錄

《孤獨六講》經典語錄

1、思維最大的敵人是結論,任何一種結論,來得太快的時候,就會變成思維的敵人我通常會很快的找到一種能夠接受的結論,因為有顧慮結論來的太快,通常之後會反覆去想這個結論的其他方面,所以看起來我總是放不下某些事情。 我很不喜歡那種大而化之的結論,絕對的是或不是,有或沒有,他們似乎要讓你一切思維活動都在它的絕對前停止。

2、所以最好的文學就是在語言的精準度里製造語言的曖昧。

3、成熟的愛是倚靠不是倚賴,倚靠是在你偶爾疲倦的時候可以靠一下,休息一下,倚賴則是賴著不走了。

4、當道德變成一種表演,就是作假,就會變成各種形態的演出,就會讓最沒有道德的人變成最有道德的人,語言和行為開始分離。

5、原來學生運動不像我想像的那麼可怕,反而有一種嘉年華會似的東西,包括朗誦聶魯達的詩,包括選一件示威遊行的衣服。革命是可以重新註解的,或許,革命是因為你的青春,並且轉化為一種青春的儀式。

6、我想說的是一種語言的孤獨,當語言不具有溝通性時,語言才開始有溝通的可能。

7、每個人都急著講話,每個人都沒把話講完。快速而進步的通訊科技,仍然無法照顧到我們內心裡那個巨大而荒涼的孤獨感。…我想談的就是這樣子的孤獨感。因為人們已經沒有機會面對自己,只是一再地被刺激,要把心裡的話丟出去,卻無法和自己對談。

8、孤獨的同義詞是出走,從群體、類別、規範里走出去,需要對自我很誠實,也需要非常大的勇氣。

9、我們心靈一旦不再那麼慌張地去亂抓人來填補寂寞,我們會感覺到飽滿的喜悅,是狂喜,是一種狂喜。 就像氣球,被看起來什麼都沒有的氣體充滿,整個心靈也因為孤獨而鼓脹了起來,此時便能感覺到生命的圓滿自足。 只是有時,這份鼓脹的思維,也能瞬間隨著氣球的爆破而徒剩滿溢的落寞。

10、完成美學的詩需要孤獨感,可是現世的繁華難以保持孤獨感。所以我說「革命者」是現世的失敗者,因為他們沒有成功而保全了革命的孤獨。

11、我們希望用語言拉近彼此的距離,卻又怕褻瀆,如果不夠親近,又會疏遠,於是我們用的語言變得很尷尬。在電影中呈現的就是這種「孤獨的溫暖」,因為當你站在火車月台上,大家就會互相鞠躬道早,日復一日重複著這些敬語、禮數,可是永遠不會交換內心的心事。 …… 我相信人最深最深的心事,在語言裡面是羞於見人的,所以它都是偽裝過的,隨著時間、空間、環境、角色而改變。語言本身沒有絕對的意義,它必須放到一個情境裡去解…

12、青春的美是在於你決定除了青春之外,沒有任何東西了,也不管以後是不是繼續活著,是一種孤注一擲的揮霍。

13、所以我說孤獨是一種福氣,怕孤獨的人就會寂寞,愈是不想處於孤獨的狀態,愈是去碰觸人然後放棄,反而會錯失兩千年來你尋尋覓覓的另一半。有時候我會站在忠孝東路邊,看著人來人往,覺得城市比沙漠還要荒涼,每個人都靠得那麼近,但完全不知彼此的心事,與孤獨處在一種完全對立的位置,那是寂寞。

14、例如統獨的問題,是台灣最值得思辨的一個問題,可是直到現在,很少看到兩個人好好坐下來,說他為什麼贊成統一,或為什麼贊成獨立。我們很少與人進行思辨,只是急著發表結論,當對方的結論和自己不一樣時,就是舉拳頭決定了。

15、孤獨是一種沉澱,而孤獨沉澱後的思維是清明。靜坐或冥想有助於找回清明的心。因為不管在身體裡面或外面,雜質一定存在,我們沒辦法讓雜質消失,但可以讓它沉澱,雜質沉澱之後。就會浮現一種清明的狀態,此刻你會覺得頭腦變得非常清晰、非常冷靜。

16、有沒有可能生命的意義就是在尋找意義的過程,你以為找到了,卻反而失去意義,當你開始尋找時,那個狀態才是意義。

17、我擁抱著一個摯愛的身體時,我知道,自己是徹底的孤獨的,我所有的情慾只是無可奈何的占有。 我試圖用各種語言與人溝通,但我也同時知道,語言的終極只是更大的孤獨。 我試圖在家族與社會裡扮演一個圓融和睦的角色,在倫理領域與每一個人和睦相處,但為什麼,我仍然感覺到不可改變的孤獨? 我看到暴力者試圖以槍聲打破死寂,但所有的槍聲只是擊向巨大空洞的孤獨回聲。

18、孤獨沒有什麼不好。使孤獨變得不好,是因為你害怕孤獨。

19、我要說的是,孤獨沒有什麼不好。使孤獨變得不好,是因為你害怕孤獨。 可是我相信,如柏拉圖的寓言,每個人都是被劈開的一半,儘管不同的文化、不同的哲學對這個問題有不同的解釋,但孤獨絕對是我們一生中無可避免的命題。

20、如果暴力是一種野蠻,我們的矛盾即在於人一旦沒有了野蠻和暴力,以為那就是完美的人性了,實情卻恰恰相反,人反而開始失去生存的力量。

21、所以,生命里第一個愛戀的對象應該是自己,寫詩給自己,與自己對話,在一個空間裡安靜下來,聆聽自己的心跳與呼吸,我相信,這個生命走出去時不會慌張。

22、當你被孤獨感驅使著去尋找遠離孤獨的方法時,會處於一種非常可怕的狀態。因為無法和自己相處的人也很難和別人相處,無法和別人相處會讓你感到巨大的空虛感,會讓你告訴自己:我是孤獨的,我必須去打破這種孤獨。你忘記了,想快速打破孤獨的動作,正是造成巨大孤獨乾的原因。

23、孤獨是生命圓滿的開始,沒有與自己獨處的經驗,不會懂得和別人相處。

24、其實母親手上一直握有一把剪刀,專門剪孩子的頭髮,比中學時代教官手中那一把更厲害。這一把看不見的剪刀叫做愛或是關心。

25、那匹走向曠野的孤獨的狼,就是人類最後的高貴品質,那種不被環保、不被豢養、不被馴服的孤獨──狼馴服了就是狗,都變成狗以後,只有寵物,自我的征服性和自我的挑戰性不存在生命裡面。

26、有時候你會發現,速度與深遠似乎是衝突的,當你可以和自己對話,慢慢地儲蓄一種情感、醞釀一種情感時,你便不再孤獨;而當你不能這麼做時,永遠都在孤獨的狀態,你跑得愈快,孤獨追得愈緊,你將不斷找尋柏拉圖寓言中的另外一半,卻總是覺得不對;即使最後終於找到「對的」另外一半,也失去耐心,匆匆就走了。 「對的」另外一半需要時間相處,匆匆來去無法辨認出另外一半的真正面目。

27、即使我們與最親密的人擁抱在一起,我們還是孤獨的,在那一剎那就讓我們認識到倫理的本質就是孤獨,因為再綿密的人際網路也無法將人與人合為一體,就像柏拉圖說的,人註定要被劈開,去尋找另一半,而且總是找錯。大團圓的文化是讓我們偶爾陶醉一下,以為自己找到了另一半,可是只要你清醒,你就知道個體的孤獨性不可能被他者替代。

28、孤獨是不孤獨的開始,當懼怕孤獨而被孤獨驅使著去找不孤獨的原因時,是最孤獨的時候。

29、「作為一個不思考的社會裡的一個思考者,他的心靈是最寂寞、最孤獨的。因為他必須要先能夠忍受,他所發出來的語言,可能是別人聽不懂的、無法接受的,甚至是別人立刻要去指責的。」

30、我將卓文君視為一個革命者,就是因為她聽到父親的威脅後,當場與父親決裂,和司馬相如私奔。最厲害的是私奔也不跑遠,就在爸爸家門口當鑪賣酒, 汪精衛,他在十七、八歲時,夢想著中國的改革,所以他去刺殺慈禧太后、刺殺五大臣,後來事泄被捕,在獄中寫了一首詩,末兩句是:「引刀成一快,不負少年頭。」年輕的頭就是要去革命,何必留在脖子上?何等豪氣。因為很多人欣賞他的詩

31、若是民眾無法思考,社會的繁榮強大都是假的,都將毀於一旦。

32、每個人都急著講話,每個人都沒把話講完。快速而進步的,仍然無法照顧到我們內心裡那個巨大而荒涼的孤獨感。…我想談的就是這樣子的孤獨感。因為人們已經沒有機會面對自己,只是一再地被刺激,要把心裡的話丟出去,卻無法和自己對談。()

33、這裡我其實是想寫出一種心理狀態,當我們失去一樣很重要的東西,心痛到一種讓你覺得魂牽夢縈的程度時,它已經變成另外一種存在的狀態。失去的東西反而變成更實際的存在,因為你太珍惜它、太需要它的存在。

34、孟子說人性本善,人是性善的發揚;另一個非常大的荀子流派,則說人性是惡的,因為性惡,才需要很多的教養和禁忌去限制。

35、每個人都是被劈開成兩半的一個不完整個體,終其一生在尋找另一半,卻不一定能找到,因為被劈開的人太多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