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語錄

易中天經典語錄語句

1、世界上如果有一種東西百無一用又不可或缺,則必有大用。比如文化。

2、我想可以用這四個字來表述,叫「親民學者」——親近民眾的學者。這是我的初衷,但現在一不小心就弄成了「大眾情人」。

3、桓帝和靈帝都是不適合當皇帝的……靈帝的愛好是文學藝術和建築藝術。他對於建築還是頗有研究的。他成天搞研究,結果在皇宮裡搞成了一個自來水系統!而且他還要在全城推廣自己的科研成果,宣布:要讓全城的老百姓都喝上自來水——你是當皇帝的,不是搞上下水的嘛!

4、袁紹整天在家裡面大會賓客,用現在的話說就是辦沙龍,開Party,車水馬龍,門庭若市。這個事情當時就引起了當局的注意。

5、我被你雇用了,我是忠心耿耿給你謀劃,如果我的主意你不聽,bye-bye,我換一個老闆。

6、曹操對各路諸侯說:「現在是滅董卓的最好時機——董卓已經把洛陽燒掉了,還劫持了皇帝,基本可以把他定位為恐怖組織了。」

7、「親民學者」的最高境界就是大家認為你是自己的一個鄰居、親戚、朋友、熟人。他不覺得你和他之間有多麼遙遠的距離,也更不會覺得你是高高在上。

8、所謂的空城計也是編出來的……諸葛亮搬個琴,擺個香爐,召兩個小孩子,在城樓上唱卡拉OK……司馬懿看到諸葛亮彈琴,認為是計,說「我上去卡拉,你把我OK了?——!

9、如果別人惹你一下,你馬上撲上去,一口咬住,死死不放,這是什麼,螃蟹!韓信肯定不是螃蟹。

10、曹操是喜歡美女的,他不管走到哪裡都喜歡「摟草打兔子」,收編一些美女什麼的!

11、姑奶奶厲害啊,我們說一個女人厲害,管她叫姑奶奶;說生了個女兒厲害,管她叫小姑奶奶。

12、蔣幹這個人也是被冤枉的——他根本就沒盜過什麼書,長得也不醜,而且也是一位帥哥,因為周瑜是帥哥嘛,帥哥的朋友……一般也是帥哥。

13、我把我的演講風格分成3個境界:其一為「正說」,也就是以歷史事實為依據,不胡說,不瞎說,保持一種嚴肅的治學態度;其二為「趣說」,即在堅持真實的基礎上強調錶述方式的栩栩如生,為了達到這個境界,我會加進去一些無厘頭的搞笑語言,有時無厘頭是必要的,這就像燒菜得加胡椒、味素等調料一樣,能極大調動觀眾的聽講興趣;其三為「妙說」,也就是在前兩說的基礎上對歷史進行分析,給觀眾以啟迪,這是最高的境界。

14、那時候江東的老百姓都稱孫策為「孫郎」,稱周瑜為「周郎」。郎,就是小伙子,有讚美的意思。所以,「孫郎」就是「孫帥哥」,「周郎」就是「周帥哥」……帥哥都是喜歡美媚的,所以孫策和周瑜分別娶到了當時最漂亮的兩個女孩子……可以說這時的周瑜是戰場、官場、情場,場場得意……

15、儘管在學者眼中,紅樓夢是中國小說的No、1,但是一般老百姓還是認水滸、三國。你看,各行各業供的祖師爺,都是三國、水滸里的人物——強盜,()拜宋江為祖師爺;小偷,拜時遷……剃頭的拜關羽……財神也是關羽……依我看關羽遲早會成為婚介行業的祖師爺,因為關羽對於愛情是有追求的。

16、三國志怎麼描述諸葛亮的:身高八尺,容貌甚偉,這不叫帥哥叫什麼?叫偉哥呀?

17、我不是專家型的學者,我只是一個探路的人,是一個趟地雷的人,隨時都有可能犧牲。

18、真實的不好看,好看的不真實,因此要有一個辦法解決這個問題。這個辦法我以為就是「妙說」。所謂「妙說」,就是歷史其里,文學其表,既有歷史真相,又有文學趣味。

19、劉備乾逃跑這事還是很在行的。他就像海輪上的老鼠,好像總是能第一個察覺到哪一艘船會翻掉……先是跟著公孫瓚打袁紹,然後又跟著曹操打呂布,又跟著袁紹打曹操……

20、曹操身材短小,估計也就和我差不多吧。跟1米84的諸葛亮比起來,只能算是不合格的殘次品。

21、男孩子小的時候不調皮的長大了沒出息。

22、曹操的所謂『屯田』,屯,就是生活方式軍事化;田,就是生產方式集化。這是相當高明的政策呀!就相當於曹操建立了一個1700多年前的『生產建設兵團』喏!

23、清朝入關前將領們都學三國,把《三國演義》印了一千本,發給各個將領作內部檔案。

24、袁術以為皇帝的稱號就像現在我們市場經濟條件下的商標一樣,要搶先註冊,他以為他搶先註冊了皇帝的商標別人就不能把他怎麼的了,沒想到他反而成了「眾矢之的」。

25、很多研究歷史的人,把歷史當作一具屍體,放在解剖台上,用解剖刀一點一點地切割,取出腎臟、肝臟、心臟來研究。這也許是一種方法,但我不太喜歡。我是學文學出身的,我覺得面對歷史,首先要去感受它的血肉和肌理,其次才談得上研究。

  1. 易中天經典語錄
  2. 易中天經典語錄十條
  3. 易中天很有哲理十句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