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語錄

蘇子經典語錄

1、崇拜與尊敬的區別:被崇拜者和被佩服者往往擁有比被尊敬者更強大的才華能力和更誘人的成就,但不一定更心安理得。但就我個人而言,尊敬是比崇拜更難付出也更寶貴的一種感情。一個人只要在某一方面特別傑出,我就可能用崇拜這個詞,但不一定尊敬。尊敬的某個人呢,他(她)可能盡避不是特別優秀的,但其身上一定有某點特別能打動你,值得去效仿。佩服和崇拜是必然有距離感的(崇拜一個人是仰視的,並且這種仰視和崇拜的結果常常讓我們感到自卑),但尊敬往往沒有距離感(即使有距離,也是可以趕上的距離,尊敬是介於平視與仰視之間的),我們尊敬的可能是自己的影子。

2、在成熟之後還能保持幼稚的一面,這是一種人生智慧。

3、我們追求的往往並不是自己真正喜歡的東西,而只是別人眼中的所謂成功符號。奢侈消費上名牌大學進名牌城市找「體面」的工作,都或多或少存在這種因素。甚至某些男人找個自己並不愛的漂亮女人做女朋友也是因為虛榮心。——這些鳥人是將女人當作戰利品去炫耀的(在我談到當年大學報志願放棄對外經貿廈大冒著進入冷門專業將來找不到工作的風險選擇復旦是受虛榮心影響時,某兄弟問我「你以後會不會因為虛榮心而選擇一個很漂亮但你並不愛的女人?」)。

4、何必一定要期待真正的自由?最不自由的事情就是我們總是被對自由的嚮往這種欲望所束縛。到什麼時候我們不追求也不談論自由了,那就真正自由了。

5、若李敖柏楊之類名流「憤老」的尖銳言論表達了我們難以表達的想法並引起共鳴(甚至傷害到我們脆弱的自尊),我們會更崇拜他「有洞察力分析深刻」;()但若相似言論出自涉世不深的年輕人筆下,雖可引起共鳴卻被定性為「憤青」。此乃憤青的問題or評價者水平問題?非名牌優質產品定價過高不被市場認可?

6、如果你總是以完美的正人君子標準要求一個人,結果便是他成了偽君子。

7、對「淡泊名利」的另類解讀。其實自稱淡泊名利的人大致可以分為兩類:第一類,已經擁有了名和利,可以不再需要,並且他們一旦聲稱淡泊名利可以獲得更大的名和利。典型,諸葛亮是也。第二類,徹底對自己的未來失去了信心,認為憑自己的能力永遠無法獲取名和利,於是精神勝利的為自己一無所有找個託辭,貼個高尚的標籤。例子太多,以致我無法舉例。

8、你孤獨的原因是因為自己太優秀了,我等凡夫俗子都無法與你平等交流。

9、我尖銳的言論往往會得罪甚至傷害到一部分人脆弱的自尊。但我們往往只有在受到傷害的時候才開始覺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