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語錄

喬斯坦賈德經典語錄

    1、許多西方的生態哲學家已經提出警告,整個西方文明的走向根本就是錯誤的,長此下去,勢必將會超出地球所能承受的範圍。他們談的不只是環境污染與破壞這些具體的問題。他們宣稱,西方的思想形態根本上就有一些謬誤。

2、真正的知識來自內心,而不是得自別人的傳授。同時,唯有出自內心的知識,才能使人擁有真正的智慧。

3、「所以當你選擇不要對別人不好時——即使這樣會違反你自己的利益——你就是在從事自由的行為。」

4、有一種男女干係叫靈魂相交,不分男女,他們只是個別的人,由於相互取曖而在一起,這就夠了。

5、我們幾乎可以說一頭大象(或一個人)事實上是一群單細胞生物的集合體,因為我們體內的每一個細胞都有同樣的遺傳物質。我們會成為什麼樣的人,完全是由這些隱藏在每一個小小細胞裡面的物質決定的。

6、德國詩人歌德曾經說過:「不能汲取三千年歷史經驗的人沒有未來可言。」我不希望你成為這些人當中之一。我將盡我所能,讓你熟悉你在歷史上的根。這是人之所以為人(而不僅是一隻赤身露體的猿猴)的唯一方式,也是我們避免在虛空中漂浮的唯一方式。

7、「迷信」,多麼奇怪的一個名詞。如果你信基督教或伊斯蘭教,這就叫「信仰」,但如果你相信占星術或十三號星期五不吉利,就是迷信!誰有權利說別人相信的東西就是「迷信」呢?

8、使我們無法獲得真正的幸福與和諧的是我們內心的各種衝動。例如我們的野心和愚妄。但如果我們體認到每一件事的發生都有其必然性,我們就可以憑直覺理解整個大自然。我們會很清楚地領悟到每一件事都有關聯,每一件事情都是一體的。最後的目標是以一種全然接納的觀點來理解世間的事物。只有這樣,我們才能獲得真正的幸福與滿足。

9、人類雖然思想不見得永遠一致,理性也不一定同樣發達,但世上一定有一種「普遍的理性」指導大自然所發生的每一件事。

10、除了語言之外,我們會有哪一種歷史背景也是一生下來就註定了。沒有人和這類背景之間能有一種「自由」的關係。因此,那些無法在國家中找到定位的人就是沒有歷史的人。你也許還記得這種觀念也是雅典哲學家的重點。沒有人民,固然就沒有國家,但如果沒有國家,也就沒有人民。

11、在道德的抉擇上也是如此。我們永遠不能把錯誤歸咎於「人性」或「人的軟弱」等等。我們可以發現時常有成年男子做出種種令人厭惡的行為,卻把這樣的行為歸咎於「男人天生的壞毛病」。可是世上沒有「男人天生的壞毛病」這種東西,那只是我們用來避免為自己的行為負責的藉口罷了。

12、沒有比嚮往愛情更貪婪的事情,有了一想二,有了二想三,總嫌不夠,已經夠飽了,可是還是覺得餓,是餓嗎?其實是饞!

13、達爾文的理論不是正好讓我們體認到我們是大千世界的一部分,在這個世界裡,每一個細微的生物都有它存在的價值嗎?蘇菲,我們就是這個活的星球。地球是航行在宇宙中燃燒的太陽四周的一艘大船。而我們每一個人則是滿載基因航行過生命的一條小船。當我麼安全地把船上的貨品運到下一個港口時,我們就沒有白活了。

14、意識是什麼?它難道不是宇宙的一個大謎題嗎?記憶又是什麼?是什麼東西使我們「記得」我們所看到、所經驗到的每一件事情?

15、佛洛依德宣稱,我們每天的生活裡面都充滿了這類潛意識的機轉。我們時常會忘記某個人的名字,在說話時摸弄自己的衣服,或移動房間裡隨意放置的物品。我們也時常結結巴巴或看似無辜地說錯話,寫錯字。但佛洛依德指出,這些舉動事實上並不像我們所想的那樣是意外的或無心的。這些錯誤事實上可能正洩露我們內心最深處的秘密。

16、有人說藝術家有一種「創造宇宙的想像力」。當他內心充滿藝術的狂喜時,他可以跨越夢境與現實的藩籬。年輕的藝術天才諾瓦里思曾經說過:「人生變成了一場夢,而夢境成為現實。」

17、在整部哲學史中,哲學家們一直想要探索人的本性。但薩特相信,人並沒有一種不變的「本性」。因此,追求廣泛的生命的「意識」是沒有用的。換句話說,我們是註定要自己創造這種意義。我們就像還沒背好台詞就被拉上舞台的演員,沒有劇本,也沒有提詞人低聲告訴我們應該怎麼做。我們必須自己決定該怎麼活。

18、但我們生命中的意義必須由我們自己來創造,存在的意義就是要創造自己的生命。

19、人類的意識只是他的心靈中的一小部分而已。意識就像是露在海面上的冰山頂端,在海面下,也就是在人意識之外,還有「潛意識」的存在。

20、「但是這種物質又是什麼呢?數十億年前爆炸的那個東西究竟是怎樣的一種物質?它是從哪裡來的呢?」 「這是個很大的問題。」 「而與我們每個人都密切相關。因為我們本身就是這種物質。我們是幾十億年前熊熊燃燒的那場大火所爆出的一點火花。」

21、我們並不一定能夠意識到我們曾經有過的各種經驗。但那些只要我們「用心想」便可以記起來的想法或經驗,佛洛依德稱之為「潛意識」。()他所說的「潛意識」指的是那些被我們「壓抑」的經驗或想法,也就是那些我們努力要忘掉的「不愉快」、「不恰當」或「醜陋」的經驗。如果我們有一些不為我們意識(或超我)所容忍的欲望或衝動,我們便會將它們埋藏起來,去掉它們。

22、「我們可能會成為各種事物的奴隸,我們甚至可能成為我們的自我中心思想的奴隸。獨立與自由正是我們超脫自我的欲望與惡念的方法。」

23、「生命本來就是悲傷而嚴肅的。我們來到這個美好的世界裡,彼此相逢,彼此問候,並結伴同遊一段短暫的時間。然後我們就失去了對方,並且莫名其妙就消失了,就像我們突然莫名其妙地來到世上一般。」

24、孩子,我們並不只活在我們所屬的時代裡,我們身上也扛著歷史。不要忘記你在這個房間內看到的每一樣東西都曾經是嶄新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