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語錄

周國平語錄

1、愛情是靈魂的化學反應。真正相愛的兩人之間有一種「親和力」,不斷地分解,化合,更新。「親和力」愈大,反應愈激烈持久,愛情就愈熱烈鞏固。

2、聽到自己的孩子頭一回清清楚楚地喊你一聲「爸爸」,這感覺是異乎尋常的。這是「造物主」借孩子之口對你的父親資格的確認,面對這個清純的時刻,再輝煌的加冕也黯然失色了。我心裡甜得發緊,明白自己獲此寵賞實屬非分。

3、我始終相信,一切高貴的情感都羞於表白,一切深刻的體驗都拙於言辭。

4、不要太在乎一些人,越在乎,越卑微。

5、每一個人降生到這個世界上來,一定有一個對於他最適宜的位置,只等他有一天來認領。一個位置對於他是否最適宜,應該去問自己的生命和靈魂,看它們是否感到快樂。

6、我不相信人一生只能愛一次,也不相信人一生必須愛很多次,次數不說明問題。愛情的容量就是一個人心靈的容量:你是深谷,一次愛情就象一道江河,許多次愛情就象許多次浪花;你是淺灘,一次愛情就只是一條細流,許多次愛情也只是許多泡沫。

7、哲學就是試圖超越人的限制而達於神的全知,在這努力中,人雖然永遠不能成為神,卻使自己達到了人的偉大的極限,從而最大限度地接近於神了。

8、在這個世界上,每人都有自己的傷心事,不該再為一個陌生人流淚。

9、我們平時斤斤計較於事情的對錯,道理的多寡,感情的厚薄,在一位天神的眼裡,這種認真必定是很可笑的。

10、矯情之所以可怕,原因就在於它是平庸卻偏要冒充獨特,因而是不老實的平庸。

11、盧梭說:「大自然塑造了我,然後把模子打碎了。」這話聽起來自負,其實適用於每一個人。可惜的是,多數人忍受不了這個失去了模子的自己,於是又用公共的模子把自己重新塑造一遍,結果彼此變得如此相似。

12、人一看重機會,就難免被機會支配。

13、當庸俗冒充崇高招搖過市時,崇高便羞於出門,它躲了起來。

14、一個人,一個民族,精神上發生危機,恰好表明這個人、這個民族有執拗的精神追求,有自我反省的勇氣。可怕的不是危機,而是痳木。

15、孤獨是人的宿命,它基於這樣一個事實:我們每個人都是這世界上一個旋生旋滅的偶然存在,從無中來,又要回到無中去,沒有任何人任何事情能夠改變我們的這個命運。

16、時間給不同的人帶來不同的禮物,而對所有人都相同的是,()它然後又帶走了一切禮物,不管這禮物是好是壞。

17、人分兩種,一種人有往事,另一種人沒有往事。有往事的人愛生命,對時光流逝無比痛惜,因而懷著一種特別的愛意,把自己所經歷的一切珍藏在心靈的穀倉里。沒有往事的人對時光流逝毫不在乎,這種痳木使他輕慢萬物,凡經歷的一切都如過眼煙雲,隨風飄散,什麼也留不下。

18、佛的智慧把愛當作痛苦得根源加以棄絕,扼殺生命的意志;人的智慧應把痛苦當作愛的必然結果加以接受,化為生命的財富。

19、愛的價值在於它自身,而不在於它的結果。結果可能不幸,可能幸福,但永遠不會最不幸和最幸福。在愛的過程中間,才會有「最」的體驗和想像。

20、真正的精神強者必是寬容的,因為他足夠富裕。嫉妒是弱者的品質。

21、愛情常常把人抽空,留下一具空軀殼,然後揚長而去。所以,聰明人始終對愛情有戒心,三思而後行,甚至於乾脆不行。

22、男人是被邏輯的引線放逐的風箏,他在風中飄搖,向天空奮飛,直到精疲力盡,邏輯的引線斷了,終於墜落在地面,回到女人的懷抱。

23、老天給了每個人一條命,一顆心,把命照看好,把心安頓好,人生即是圓滿。把命照看好,就是要保護生命的單純,珍惜平凡生活。把心安頓好,就是要積累靈魂的財富,注重內在生活。換句話說,人的使命就是盡好老天賦予的兩個主要職責,好好做自然之子,好好做萬物之靈。

24、一種迴避生命的 悲劇性質 的智慧無權稱作智慧,只配稱作生活的精明。

25、愛就是做被愛者的保護人的衝動,儘管在旁人看來這種保護毫無必要。

26、生命純屬偶然,所以每個生命都要依戀另一個生命,相依為命,結伴而行。 生命純屬偶然,所以每個生命都不屬於另一個生命,像一陣風,無牽無掛。

27、常常聽人說:愛情會把人掏空。這在遭遇挫折的時候好像尤其如此,傾心相愛的那個人離你而去了,你會頓時感到萬念俱灰。可是,我知道,只要你曾用真心去愛,愛的收穫就必定會以某種方式保藏在你的心中,當歲月漸漸撫平了創傷,你就會發現最主要的珍寶並未丟失。

28、將自己割成兩半,執著的非我追求一切塵俗美好,本我享受之。

29、對孩子的愛是一種自私的無私,一種不為公的舍己。這種骨肉之情若陷於盲目,真可以使你為孩子犧牲一切,包括你自己,包括天下。

30、好的愛情有韌性,拉得開,但又扯不斷。相愛者互不束縛對方,是他們對愛情有信心的表現。誰也不限制誰,到頭來仍然是誰也離不開誰,這才是真愛。

31、人在寂寞中有三種狀態。一是惶惶不安,茫無頭緒,百事無心,一心逃出寂寞。二是漸漸習慣於寂寞,安下心來,建立起生活的條理,用讀書、寫作或別的事務來驅逐寂寞。三是寂寞本身成為一片詩意的土壤,一種創造的契機,誘發出關於存在、生命、自我的深邃思考和體驗。

32、聰明人嘲笑幸福是一個夢,傻瓜到夢中去找幸福,兩者都不承認現實中有幸福。看來,一個人要獲得實在的幸福,就必須既不太聰明,也不太傻。人們把這種介於聰明和傻之間的狀態叫作生活的智慧。

33、被人理解是幸運的,但不被理解未必不幸。一個把自己的價值完全寄託於他人的理解上面的人往往並無價值。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