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語錄

王朔語錄

1、陽光明媚的早晨,這雙眼睛就會變得毛茸茸的,半遮半掩。直射的晨光會把裡面照得一片透明,黑眼珠變成琥珀色,眼白則變得蔚藍,兩種顏色互相融合,再也看不清那裡面的想法。這雙眼睛是這張臉上最清晰的不分,其餘眉毛、鼻子、嘴都像用最硬的5H鉛筆在白紙上飛快畫出的淡淡線條,一定要在深色的背景下才能托出來。陽光稍一強,肌膚就被打透了,連頭髮也仿佛褪了色。

2、那是一個明白無誤的虛點,像襪子上的一個洞,別人看不到,我自己心知肚明:我標榜的那一路小說其實是在簡化生活。

3、我們東方人從來都是把肉體和靈魂看成反比關係,肉體越墮落靈魂越有得救的可能。

4、游泳游得快,來到這世上,不能白活,來無影去無蹤,像個孑孓隨生隨滅。用某人文縐縐的話說:如何理解自己的偶在。大白話就是:我為什麼這德性。

5、孔雀開屏固然好看,但轉過去就是屁眼了。

6、這海灘由於荒蕪而顯得蒼涼空曠,天低水闊,海風遒勁。海水象呼吸一樣有節奏地把清波碧浪一道道推上岸來,似在笑容可掬地邀請:來,讓我為你洗滌。得不到回應,一步步退回,消逝、湮滅;繼而又笑盈盈地走上岸來,周而復始,盛情不衰。遠處海水波晃鱗閃,跳躍不休,也象萬千人頭攢昂。搔首弄姿,各執一態;戀戀不捨,生生不息。站在這情意感人的大海面前,我涕泗滂沱。

7、我覺得快樂就是自我陶醉的能力,可以無視現實的,可以省略現實的,可以虛擬實境的,都挺牛掰的。

8、生活不能改變,我就改變,誰也甭想破壞我的好心情。

9、當受到壓力時我本能地選擇妥協和順從,寧肯採取陽奉陰違的手段也不挺身站出來說不!因為我從沒被人說服過,所以也懶得去尋求別人的理解。人都是頑固不化和自以為是的,相安無事的惟一辦法就是欺騙。

10、尾隨不是開悟的辦法。

11、識的大門這就等於向我們開了條縫,新辭彙瀑布般傾瀉在我們這些孩子頭上,從黑板、書、歌、阿姨和大孩子的嘴裡一進而出。那是一個神奇的過程,紛紛揚揚的世界被筆劃繁複的文字重組,每一件形象分明的物體都有一個單線條的縮寫,每一個動作、每一個念頭都有命名,一提便知。那時我才知自己有多渺小,在人類活動中所占的份額之少,一些詞完全與我無關,寫出來望而生畏,每個字都認識,聯在一起不明就裡。

12、我照貓畫虎學會了很多平時常說的話怎麼寫:桌子、椅子、吃飯、勞動什麼的。還有一些蠻抽象的字眼:社會主義、共產黨、國家、革命,因為總聽,習以為常,也當作有實物形狀的名詞不假思索地認識了。寫的時候腦中一概浮現出一尊高大魁梧的男人身影,以為這都是關於這男人的不同稱呼。

13、人在裡面吃飯睡覺談笑走動如同置身舞台。視野相當開放,內心卻緊張,明白意識隨時受到外來目光的觀看,一舉一動都含了演戲成分,生活場面不知不覺沾染了戲劇性,成就感挫折感分外強烈,很多事情都像是特意為不在場的第三者發生的。

14、每到這時,就會有一個人跳上我的床,雙腳夾住我,拎起毛衣袖子憑空那麼一拔,我便兩耳生風眼淚汪汪地大白於天下。從記事起我們就不住在一起。很多年我不知道她的下落,後來才發現她只在夜間出現,天一亮又消失了。

15、石靜淡妝素裹出現在我面前,她後面跟著董延平。石靜向我移步走來,她晶瑩透明,膚若蟬翼,她的眼睛象浸於一缸清水的雨花石,純淨滑潤……我面無表情地望著她我已經無法作出任何表示了,連笑一下也是不可能的,另有一種東西還是自由的,它從我眼中流出,淌過我毫無知覺的面頰,點點滴在那隻向我伸來的美麗的手……

16、你必須只有內心豐富,才能擺脫這些生活表面的相似。

17、認為自己是從那兒出身的,一身習氣莫不源於此。到今天我仍然能感到那個地方的舊風氣在我性格中打下的烙印,一遇到事,那些東西就從骨子裡往外冒。……是什麼鳥變的就是什麼鳥。

18、女人就像眼鏡,度數不合適,繼續戴著只會損壞視力。

19、什麼也瞧不見還站在那瞧,仰著脖子,瞪著白內障,這叫信仰。

20、你可以驅散任何罩在你身上的陰影。

21、敢於對抗所有人,把夢做到底,是一種做人的極致。

22、我不記得愛過自己的父母。小的時候是怕他們,大一點開始煩他們,再後來是針尖對麥芒,見面就吵;再後來是瞧不上他們,躲著他們,一方面覺得對他們有責任,應該對他們好一點,但就是做不出來、裝都裝不出來;再後來,一想起他們就心裡難過。

23、那些貌似熱情的話都是開涮。這種涮人的惡癖基於一種根深蒂固的優越感。()是的,自以為了不起,有折騰勁兒少立身之才,淪入社會底層而不自知,肉爛嘴不爛,於話語中維持自大,像活在夢裡,依舊卓爾不群,睥睨眾生。是愛裝大個兒的,是流氓假仗義,也有點不甘寂寞,然而,還就不是什麼亂七八糟笑容可掬的所謂小人物。

24、有這個詞存在,必是有那麼一種行為。特別是一些動詞,所指一定在每個人的能力內,為什麼對我們來說那麼陌生,我們到底還能幹什麼?這激起了我們極大的好奇心。

25、多一分遠見,就少一分刺激。

26、你本來信佛,和尚傷了你的心。你本來信基督,教會傷了你的心。你本來什麼也不信,自己傷了自己的心。

27、「保育院阿姨太兇,爸爸媽媽有點陌生,好吃的東西總是太少,小朋友們動不動翻臉,這生活聽上去不盡如人意,但總比沒有強。雖然不是我自己選的,既然在29號院裡開了頭,省事的辦法就是在這兒繼續下去。」

28、我曾經以為日子是過不完的,未來是完全不一樣的。現在,我就呆在我自己的未來,我沒有發現自己有什麼真正的變化,我的夢想還像小時候一樣遙遠,唯一不同的是我已經不打算實現它了。

29、青春的歲月像條河,流著流著就成渾湯了。

30、往前看,指日可待;往回看,風馳電掣。這是我對歲月的感受。

31、有的事你越拿它當事它就越是事,如果我們長時間凝望一面下垂的旗幟,它就會徐徐飄動;如果我們長時間凝望一棵樹,樹葉間就會出現一雙和我們對視的眼睛;如果我們長時間凝望一座高樓,它就會向我們倒過來。

32、那天,是初夏,陽光很好,眼前有氤氳的光霧,我走在這之中一下腿就軟了,用小資產階級女性誇張的強調形容,我認為我是崩潰了。當然我沒倒下,躺在當街,還在走,但腦子裡轟然而至的都是些飛快的短問句:我在這兒幹嗎呢?我這就算活出來了?我想要的就是這眼前的一切?

33、我一向反感信念過於執著的人,僅僅自我欺騙也就罷了,往往對別人造成很大的傷害。

34、我養過一隻蒼蠅,一冬天往玻璃上撞,春天我打開窗戶,它經過視窗就掉下來,我說,你丫裝什麼呀?它說:不習慣。

35、一帆風順也是一種乏味。主要還是要看結局,結局可觀,過程有些起伏將來都是談資。

36、有趣的人頭腦都是開放的,聽什麼都不大驚小怪。

37、一個人在餐館裡誇讚一道菜可口並不是說他想留下來當廚師。

38、割了雞巴敬神,神也得罪了,自己也疼死了。

39、標準必須攥在自己手裡,我覺得好就好。我把標準交給你了,你還不把我弄死了,我還得聽。我還真不信這個了,我走個人路線,我就不跟你們同流合污,跟誰都不是一頭的。

40、天暗下來,路上行人斷跡,操場上打籃球的人也走了。他很難再讓人發現了。眼淚頗著臉蛋流下來,他揪著樹葉無聲地睫咽,知道父母去了遠方。他很懷念保育院,現在應該洗過手坐在桌前吃晚飯了。他把一根樹枝上的桃葉揪得淨光,樹枝一定很疼,吱吱呀呀地小聲叫。他不摘桃子,阿姨說過摘桃子不是好孩子,那叫偷。他想當好孩子,卻總是像個壞孩子被人追來追去。誰都追他,小朋友追,阿姨追,陳南燕也追想到這兒他大聲哭起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