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語錄

太宰治語錄

1、見一個愛一個的人,其實誰都不愛。

2、和兩三個男生睡過的女生是十分污穢不潔的,但和千個男生睡過的女生卻比處女還要純潔。

3、無論是十五歲,三十歲,四十歲,抑或五十歲,人們都為同樣的事憤怒,為同樣的事歡笑振奮;同樣狡猾,同樣軟弱,卑微。

4、我並不是同情心泛濫的動物,葉藏的退縮和過於順從,讓我想起了純真善良和懦弱無能的結盟——對一個人來說,最杯具的狀況並不僅僅限於此,正因一個善良而懦弱的人如果能夠迷糊一點,也不至於會活得很辛苦。

5、這世上儘是不幸的人……可我的不幸源於自身的罪惡,無法向任何人抗議……

6、對之前的葉藏,我還能找到共鳴之處(尤其是他在馬克思主義小組的那種狀態~XD),但對之後的葉藏,我已經完全是置身事外的旁觀者。

7、不放抗何罪之有失了做人的資格。

8、而自認是有「罪」之身的葉藏,把「罪」與「罰」聯繫起來的想法,也實在說明這個人過於善良了。

9、比起受騙的人,騙子要痛苦幾十倍。正因他要掉進地獄。

10、然而葉藏卻很不幸,他擁有洞察人性的犀利和深刻的自我反省精神,與他的善良和順從相結合,構成了最大的杯具。

11、會看《人間失格》,是正因NHK《歷史秘話》系列中有一集是說太宰治的。

12、和兩三個男生睡過的女生是十分污穢不潔的,但和千個男生睡過的女生卻比處女還要純潔。

13、雖然後半截我已完全置身事外,但全文讓我印象最深的段落還是在後半段,葉藏玩的「反義詞」遊戲。

14、印象最深的一句是,「愉悅感這種東西會沉在悲哀的河底隱隱發光」……

15、於我而言,「世人」終究是一個深不見底的恐怖洞穴,它絕非那麼簡單,所謂的「一錘定音」並不能決定一切。

16、這也是我對葉藏在明白上的分水嶺。之前的那個葉藏,我多少還算明白:他對社會的描繪和對自身的偽裝,()還是能夠比較簡單地明白的。但是葉藏(也是作者本人)與情人自殺,自我未遂而情人死去之後,其狀態就開始偏離我的明白了。

17、說了太宰的生平創作過程,並把《人間失格》與戰後對日本之罪的反思掛了鉤。

18、膽小鬼連愉悅都害怕,碰到棉花也會受傷。

19、若要說我對葉藏的評價,那大概就是一個持續著過於純粹的心,卻缺乏足夠頑強的意志力的人。

20、「罪的反義詞是法律」,說明在「世人」的心目中,「罪」只是外部制約下的產物,卻不是來自內心的自省。因法而生,也因法而滅。

21、但真正吸引我去看太宰治的代表作的,還是片中提煉的一些太宰治「語錄」。

22、自我沒來得及歸納的東西,被太宰治以很恰當的表達方式描述了出來,在這種「被說中心裡話」的基礎之上,才會想看看太宰的作品。

23、我不知道別人是怎樣看待葉藏的心路歷程的,就我來說,葉藏的心理狀態以自殺事件為轉折,之前只是「恐懼」「人間」,之後則是以帶「罪」之身掙扎於「世間」。

24、瞬間,不是誰的罪過,也沒有任何人的職責。但於我而言,瞬間不足以成為性命的喜悅,我只堅信死亡那一瞬間的純粹。

25、我是開始凋謝的花瓣,一有微風掠過我也會戰慄不止。即使受到別人一丁點的蔑視,我也會痛苦的只想死。我總為有一天自我會成為了不起的人。

26、痛苦,是人的自由,愉悅,也是人的自由。然而我卻是不自由的。無論怎樣解讀,都不自由。

27、能把「世間」看透,就不好再持續純善,若要持續純善,就得硬下心腸,即使硬不下心腸,起碼能明確自我需要堅持的……但葉藏完全不滿足這些條件。

28、煙花會在瞬間消散,肉體卻不能。即使死去卻依然醜陋地留在世上。若是見到美麗極光的瞬間,肉體也隨之燃燒,燒得乾淨才好。事實卻並非如此。

29、所謂「世人」,到底是什麼?是人的複數嗎?世人的實體究竟在哪裡?

30、膽小鬼連愉悅都害怕,碰到棉花也會受傷。

31、膽小鬼連愉悅都會害怕,碰到棉花都會受傷,有時還會被愉悅所傷。

32、信賴何罪之有?

33、家裡的事不可說,身上的痛苦不可說,對明日的畏懼不可說,對世人的疑惑不可說,昨日之恥不可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