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語錄

卡夫卡語錄

1、藝術向來都是要投入整個身心的事情,因此,藝術歸根結底都是悲劇性的。

2、此生的快樂不是生命本身的,而是我們向更高生活境界上升前的恐懼;此生的痛苦不是生命本身的,而是那種恐懼引起的我們的自我折磨。

3、它們(報紙)折斷了想像力的翅膀。這是很自然的。圖畫技術越完善,我們的眼睛就越弱。

4、我們就像被遺棄的孩子,迷失在森林裡。當你站在我面前,看著我時,你知道我心裡的悲傷嗎,你知道你自己心裡的悲傷嗎?

5、是的,人太可憐了。因為他在不斷增加的民眾中一分鐘一分鐘地越來越孤獨。

6、你可以避開這個世界的苦難,你完全有這麼做的自由,這也符合你的天性,但正是這種迴避是你可以避免的唯一的苦難。

7、只有目的,沒有道路。道路是種搖曳不定的東西。

8、人總是追求他沒有的東西。各國人民共同的技術進步越來越使它們失去民主特性。因此他們追求民主特性。現代民族主義是抵制文明進攻的運動。

9、對我們塵世生活短暫性的理由的一度的、永恆辯護哪怕只有半點相信,也要比死心塌地相信我們當前的負罪狀況令人壓抑得多。忍受前一種相信的力量是純潔的,並完全包容了後者,只有這種力量才是信仰的尺度。

10、沒有擁有,只有存在,只有一種追求最後的呼吸、追求窒息的存在。

11、藝術是一面鏡子,它和鐘錶一樣,有時也會『走快』。

12、夢揭開了現實,而想像隱藏在現實後面。這是生活的可怕的東西,藝術的震撼人的東西。

13、精神只有在不成為支撐物時,它才會自由。

14、許多所為的科學家把作家的世界移植到另一個科學的層次上,從而獲得榮譽,被人看重。

15、美的是孤獨而絕望的。

16、害怕失去飯碗,這種恐懼心理敗壞了人的性格。生活就是這樣。

17、他們把活生生的、富於變化的人變成了死的、毫無變化能力的檔案號。(他們指公務員,卡夫卡短暫一生的工作都在從事法律辦公室工作,他非常討厭痛苦辦公室工作。)

18、為了這個世界,你可笑地給自己套上了挽具。

19、仿佛一條秋日的小徑:在還沒有來得及把它清掃乾淨之前,便又蓋滿了落葉。

20、邪惡能引誘人類,但不能成為人類。

21、青年充滿陽光和愛。青年是幸福的,因為他們能看到美。這種能力一旦失去,毫無慰籍的老年就開始了,衰落和不幸就開始了。誰能保持發現美的能力,誰就不會變老。

22、理論上,有一種完美無疵的幸福可能存在:深信人內在的那種無可毀滅的成分,但並不鍥而不捨的追求。

23、只建巴比塔而不去攀登它,加入這件事可能的話,那麼這樁工作一定會被允許的。

24、歷史是由每一個毫不足道的瞬間的錯誤和英雄業績構成的。歷史大多由公務活動所構成。富人的奢侈生活以窮人的貧困為代價。

25、看這些銀幕畫面,人們只能變成現實盲。

26、你必須走完全程,你怎麼也逃不掉的。

27、每一件真正的藝術品都是文獻和見證。

28、你就是問題,不必再到處去尋找什麼知識了。

29、我們生活在一個惡的時代。現在沒有一樣東西是名符其實的,()比如現在,人的根早已從土地里拔了出去,人們卻在談論故鄉。

30、與牢房牆壁的鬥爭,不分勝負。

31、在這場你與世界的戰爭中,我支持這個世界。

32、人無法通觀自己,他處在黑暗中。

33、每個人都生活在自己背負的鐵柵欄後面、比起人,動物離我們更近。這是鐵柵欄。與動物攀親比與人攀親更容易。人的自然生活才是人生,可是這一點人們看不見。人們不願意看見這一點。

34、人只因承擔責任才是自由的。這是生活的真諦。

35、他們可以選擇,是成為國王還是成為國王們的信使。出於孩子的天性,他們全都要當信使,所以世上儘是信使,他們匆匆趕路,穿越世界,互相叫喊,由於不存在國王,他們叫喊的都是些失去意義的訊息。他們很想結束這種可悲的生活,但由於職業誓言的約束,他們不敢這麼做。

36、精神只有不再作為支撐物的時候,它才會自由。

37、誰若棄世,他必定愛所有的人,因為他連他們的世界也不要了,於是他就開始察覺真正的人的本質是什麼,這種本質無非是被人愛,前提是:人們與他的本質是彼此相稱的。

38、除了一個精神世界外,別的都不存在,我們所稱之為感性世界的東西,不過是精神世界中的邪惡而已,而我們稱之為惡者,不過是我們永恆發展中的一個瞬間的必然。

39、筆不是作家的工具,而是他的器官。

40、我永遠得不到足夠的熱量,所以我燃燒,因冷而燒成灰燼。

41、書必須是用來鑿破人們心中冰封海洋的一把斧子。

42、光勤勞是不夠的,螞蟻也非常勤勞。你在勤勞些什麼呢?有兩種過錯是基本的,其他一切過錯都由此而生:急躁和懶惰。

43、我愛她,但不能跟她說話,我窺視著她,以便不與她相遇。

44、文明世界大部分建立在一系列訓練活動的基礎上。這是文化的目的。按達爾文主義的觀點,人類的形成似乎是猴子的原罪,而一個生物是不可能完全擺脫構成他的生存基礎的東西的。

45、事實上,作家總要比社會上的普通人小得多,弱得多。因此,他對人世間生活的艱辛比其他人感受得更深切、更強烈。

46、整個世界都是悲劇性的,技術的鐵拳粉碎了所有的防護牆。這不是表現主義。這是赤裸裸的日常生活。我們象罪犯一樣被綁赴刑場那樣,被趕往真理。

47、心臟是一座有兩間臥室的房子,一間住著痛苦,另一間住著歡樂,人不能笑得太響。否則笑聲會吵醒隔壁房間的痛苦。

48、用人類來考驗你自己吧。它使懷疑者懷疑,使相信者相信。

49、文學力圖給事情蒙上一層舒適的、令人高興的光,而詩人卻被迫把事情提高到真實、純潔、永恆的領域。文學尋找安逸,而詩人卻是尋找幸福的人,這與舒適相去十萬八千里。

50、人必須對某些永恆之物懷有不易之心。

51、我們的藝術是一種被真實照耀得眼花繚亂的存在:那照在退縮的怪臉上的光是真實的,其它都不是。

52、儘管人群擁擠,每個人都是沉默的,孤獨的。對世界和對自己的評價不能正確地交錯吻合。我們不是生活在被毀壞的世界,而是生活在錯亂的世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