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語錄

王蒙語錄

1、多學一種語言,不僅是多打開一扇窗子,多一種獲取知識的橋樑,而且是多一個世界,多一個頭腦,多一個生命。——《多一種享受,多一種人生》

2、一切決定於時機,時候到了石頭裡也會孵出小鳥,時候不到火焰里也照樣透心冰涼。

3、學習是一個人的真正看家本領,是人的第一特點,第一長處,第一智慧,第一本源,其他一切都是學習的結果、學習的恩澤。

4、人們對天才有許多定義,有的說天才即勤奮,有的說天才是三分運氣七分汗水,都言之有理。但如果是我,如果淺薄如我都能有機會談天才的定義問題,我要說,天才即集中時間、集中精力。具有正常智商的人,如能集中自己的時間與精力,全力做好一兩件事,而且是長期堅持不懈,一般都能做出不俗的成績,都能表現出相當的才具來。

5、順境中,恬淡無為是節奏也是補充,是休息也是對於不測風雲的預防,是網球手的發球或接發球準備,可進可退,可攻可守,靜如處子,動如脫兔。在不無兇險的逆境,恬淡無為是休眠,是自我保護而且不露行跡,也是從鐵達尼號上逃離的救生艇。——《莊子的快活》

6、兇惡每「戰勝」一次善良就把自己壓縮了一次,因為它宣告了自己的醜惡。善良每敗於兇惡一次,它就把自己弘揚了一次,因為它宣揚了自己的光明。

7、生命的意義在於一種人生的化境,而進入了『化境』,也就進入了一種人生的自由王國。只要肯『琢磨』,肯實踐,就能進入『化境』。

8、人生在世有兩種境界,一種是痛而不言,一種是笑而不語,痛而不言是一種智慧,笑而不語是一種豁達,擁有這兩種境界任何其一的人都是高尚的人,可惜我不是。

9、人生一世,總有個追求,有個盼望,有個讓自己珍視,讓自己嚮往,讓自己護衛,願意為之活一遭,乃至願意為之獻身的東西,這就是價值了。

10、善於等待的人是聰明的人,也是真正有信心有能力有頭腦有見解的人。

11、頌揚別人常常是肯定自己,指責別人常常是反射著自己的弱點,嘲笑自己常常是嘲笑別人,給別人抬槓其實也是抬自己,以上是分享律,或曰借光效應。

12、人生最缺少的是什麼?是時間,是經驗,是學問,更是一種比較純淨的心情。

13、不設防的核心一是光明坦蕩,二是不怕暴露自己的弱點。為什麼不設防?因為沒有設防的必要。無害人之心,無苟且之意,無不軌之念,無非禮之思,防什麼?誰能奈這樣的不設防者何?」而設防「就是戴上假面,拒真正的友人於千里之外,終於不倫不類,孤家寡人。——《我的人生筆記》

14、不論我個人背負著怎樣的罪孽,怎樣的恥辱和苦痛,我必須誠實和莊嚴地面對與說出。我必須說出從舊中國到新世紀,中國人過的是什麼樣的生活。——《我的人生筆記》

15、俗並不可怕,俗人也不可怕,可怕的是用俗來剪裁、排斥一切高尚和高雅,或者使世俗向低俗再向惡俗發展。還有令人起雞皮疙瘩的,是自己已經俗得可以了,偏偏還要以高尚和高雅自居,張口閉口都是旁人的庸俗。

16、在絕大多數情況下,生活的力量仍然有可能戰勝不讓你好好生活的力量,對於不讓你好好生活的邪惡力量來說,你能好好地生活就是針鋒相對的回答。

17、力不縛雞,心多波瀾,眼高手低,巧言令色,神思天宇,氣接大荒,可愛,可笑,可悲,可嘆,而且每個人都自我感覺良好,每個人都看著別人不甚習慣。——王蒙在自傳中描摹了他熟悉的文化人

18、文學是一種社會現象,而社會並不是一種文學現象。社會上尚沒有完全弄清、完全解決的問題,期待通過文學作品的閱讀來得到信念,得到前景,得到路線圖,那是不現實的。

19、一個人總是能夠用自己的理想來超越自己的成熟和經驗,又總能夠用自己的成熟和經驗來校正和豐富自己的理想。這是一個最好的狀態。既是理想的又是實踐的,既是成熟的又是天真的。

20、我愛生活,我嘆息一切美好的瞬間的短促。只有文學才能使美好的瞬間與永恆連線起來。

21、人需要愛,沒有愛的人生是沙漠裡的人生……家庭是愛的結果,是愛的載體,是愛的 『場』。而愛是家庭的依據,家庭的魅力,家庭的幸福源泉。——《珍惜家庭》

22、高尚有高尚的代價,低下有低下的收益,清高有清高的寂寞,渾水摸魚有渾水摸魚的紅火,智慧有智慧的痛苦,愚傻有愚傻的福氣。—— 《這一生的感動》

23、耐心高於智慧,耐心重於道德,耐心戰勝了而且必將繼續戰勝任何對手。

24、由於有所共鳴與傳承,人類才不至於過分地迷失和繞圈子走老路,由於有所區別,人類才會有發展。

25、至味無言,至理無文,至情無歌,至性無心。

26、真正厲害的人從來不暴跳如雷,從來不潑污水。

27、自己豐富才能感知世界的豐富;自己善良才能感知世界的美好;自己坦蕩才能逍遙地生活在天地之間。

28、多好的事情都有過去的時候,多壞的事情也有過去的時候。

29、真生命真事業真學問真愛情只能屬於無所畏懼的人,具有某種「傻子」氣質的人。

30、自己豐富才能感知世界的豐富,自己好學才能感知世界的新奇,自己善良才能感知世界的美好,自己坦蕩才能逍遙地生活在天地之間。

31、政治不是我的主業,我始終堅持的是寫作。我之所以是王蒙不是因為我當過什麼什麼,而是你反過來,因為我有這個能力、影響和活兒。

32、我至今不能理解,為什麼能做到,人無分老幼,地無分南北,教育程度不分文盲還是留洋的教授,()地位不分高低,竟然以揭露旁人、揭露好友、揭露親眷為「時尚」、為有覺悟——深明大義的表現。為什麼以損害別人表現自己的「進步」為榮耀。——《王蒙談1957》

33、高尚有高尚的代價,低下有低下的收益,清高有清高的寂寞,渾水摸魚有渾水摸魚的紅火,智慧有智慧的痛苦,愚傻有愚傻的福氣。

34、我曾說,對於一個男人來說,最重要的是擔當和幽默。沒有擔當的男人,一遇事,就黏黏糊糊,怨天尤人,多痲煩;沒有幽默感的男人,乾巴巴的,整天這麼對著,多麼恐怖!

35、既然生活本身就是一種哲學,那麼我們真該用哲學的態度來對待生活。這種哲學的態度,至少應該是求實的、兩點論的,而不應該是形而上的、偏激的,只有這樣才會減少人生的曲線的彎度。

36、遺忘幫助我在一些事情上轉過臉去,信念幫助我在另一些事情面前點燃起照明的火把。

37、友誼不用碰杯,友誼無需禮物,友誼只不過是我們不會忘記。

38、你必須以逸待勞,你必須心懷久遠,你必須從容不驚,你 必須舉重若輕。

39、首先是要找對找到找定自己的優勢。雖非大才,必有可取。相對而言,你應該發揮自己的長處,切不可離開自己的條件自己的長處而這山望著那山高,總覺得生活在別處。

40、沒有一定程度的超脫就沒有理智,就沒有客觀,就沒有全面,就沒有正視,就沒有自我調節,就沒有發展和進步。而只有自高自大、自吹自擂、自怨自艾、自苦自鬧、自說自話、丑表功、氣迷心、瞎激動、亂抒情,討厭的很。

41、不要著急。人生一世,最要緊的恰恰是耐心二字。

42、生命的健康固然需要有健壯的身體,但這絕不是生命健康的全部意義。真正的生命健康乃是非痛苦的、非歪曲的人生。

43、人有時候需要等待,有時候需要忍耐,有時候需要為顧全大局而保持沉默,有時候一時看不清楚需要再看一看。

44、一個人為了柴米油鹽,為了住房這樣的事去忙碌、去奮鬥是不可恥的,是應該珍惜這種生存權利的。

45、任何事情,急於求成都是幼稚的幻想,急於求成的結果一定是不成,對此不應該有任何懷疑。

46、政治有時候會扭曲生活,但生活會消解政治。老百姓自有一套生活哲學。人世間的色彩太多了,黑白之間還有大量的青黃灰。

47、自己弄不清楚的東西不一定就壞,對於自己鬧不明白的東西明智的做法是一看二研究,不行就先掛起。

48、相信時間,時間對善良有利,對智慧和光明有利,對陰謀不利,對狹隘不利。

49、過於偉大或者過於卑微,過於高明或者過於愚蠢,過於奇特或者過於陳舊的話語,都值得懷疑。

50、學習使我不悲觀、不絕望、不瘋狂、不灰溜溜也不墮落,而且不虛度年華,不哭天抹淚、不怨天尤人、不無可奈何、不無所事事。——《我的人生筆記》

51、世上許多事,你得擱到一個較長的歷史周期里去看。除了真理,好和壞、對和錯,都受到時間空間的限制;真也有生、壞、住、滅的過程,不是一成不變的。

52、頌揚別人常常是肯定自己,指責別人常常是反射著自己的弱點。嘲笑自己常常是嘲笑別人,給別人抬轎其實也是抬自己。以上是分享律,或日借光效應。

53、有時候我覺得,智慧是一種痛苦,因為你的一點點智慧,有些人就感覺受到了傷害。大家都很激動、憤怒的時候,你站起來說,朋友們,我們彼此溫柔一點兒吧。那你傷害的就是全體,因為這會兒大家正打算拼刺刀呢,你這麼說等於是叛徒。一個不想得罪別人的人,有時候比那想得罪人的,得罪的不見得少。——以上選自《人物周刊》2013年8月19日第27期《是政治更是人生——對話王蒙》

54、所謂成長,就是一些不切實際的幻想破滅了,而另一些合理的科學的理念一步一步變為現實。

55、該玩就玩玩,該放就放放,該趕就趕趕,該等就等等…永不氣急敗壞,永不聲嘶力竭。

56、一個人應該知道自己能夠做什麼,應該做什麼,必須做什麼,更應該知道不應該做什麼,不要做什麼,其實做也做不到什麼。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