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語錄

沙祖康語錄

1、2001年在首都機場的記者招待會上說:你們都說美國在台灣有特殊利益需要保護,那我倒要問中國的利益需不需要保護呢?

2、2004年3月24日,在聯合國第60屆的人權會議上,當美國在大會上拋出反華提案時,沙大使回答得相當直接:“西方國家,絕不是保護人權國家的楷模,開發中國家,也絕不是侵犯人權的帶領者,人權會議,並沒有授權任何國家,或者國家集團,成為人權法官,而開發中國家,也不應該永遠是人權法庭的被告。中國有句古話,‘正人先正己’,我們希望個別國家,在批評和指責別人之前,先拿鏡子,好好照照自己。”

3、1996年在日內瓦裁軍會議的原話:(中國政府)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聲明),只對無核武國家和地區有效,台灣作為中國領土,此問題純屬中國內政!

4、2004年,聯合國第60屆人權大會上美國代表攻擊中國人權狀況,沙祖康即席答辯指出:“我們建議美國自己照照鏡子。雖然中國並不富裕,但願意向美國免費提供一面鏡子。如果大家有興趣,可以看看我們將散發的《2003年美國人權狀況白皮書》。”但我在此建議大家不要在睡前讀,因爲那會讓你做惡夢的。”

5、2001年沙祖康在一次與美方就軍控問題的會談中還曾說過這樣的話:“中國是文明古國,有幾千年歷史,文化積澱很深,道德觀念強,有強烈的榮辱觀念,說了謊話都會紅臉。回想起來我們有點對不住朋友,原來簽好契約的項目,因為我們要履行國際責任,而不能向朋友提供原來允諾的東西。而有些國家千方百計向台灣出售軍品,卻反說我們搞擴散,他們說這些話從來不臉紅。可能是沒有那樣的文化積澱。”

6、被問到如果美國真的部署NMD,中國會怎么辦時,沙祖康話中有話地笑著說:“我們有信心對付這種局面……生活會繼續,或許有了NMD,生活質量還會改善。”“美國反飛彈防禦系統不起作用。當然你美國可以花大錢,美國很有錢,你有盾,但別人可以拿出更硬的矛來戳穿你的盾。”“用***的話說,()它不過是紙老虎,只能嚇唬膽小鬼。”

7、在提到“假如台灣在美國支持下宣布獨立中國作何反應”時,沙祖康的態度同樣鮮明。他說:“台灣不管在誰支持下,從宣布獨立的那一刻起,中國(大陸)就沒有其他選擇了。我們將使用我國政府能夠使用的一切手段,自行解決問題。任何人對此不要心存任何幻想,我們將不惜一切代價解決問題。”沙祖康大使還說:“這並不是說台灣有多大的問題,但對於中國,一寸領土比生命更有價值。在這一點上,我們永遠不會退縮。”

8、1995年至1997年,沙祖康被任命為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代表團副代表、裁軍事務大使。回憶起當年的談判,他坦言自己“從來沒有輸過,沒有挫折”。他在外交學院發表的一次演講中提到,“我要贏你就贏定了,要不你把我屍體抬出去。所有的談判,都爭取到了最好的結果。”

9、日內瓦是名副其實的制定遊戲規則的地方,這裡的國際組織最集中,也是多邊外交的重要戰場。從多邊裁軍談判會議到世界貿易組織,從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到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以及環保類國際組織等。沙祖康的外交舞台一步步拓展。用沙祖康自己的話講,“日內瓦看似是平靜的花園城市,實際上是個屍橫遍野,血流成河的地方”,形象地反映了日內瓦多邊外交鬥爭之激烈。

10、2006年8月份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記者採訪時,在談到美國政府對中國增加軍事預算表示擔心時,沙祖康憤怒地表示美國最好閉嘴並保持安靜。沙祖康:幾年前,美國的軍費相當於我們國民生產的總值,我說我們13億人口不吃不喝不用,我們所有生產出來的東西,才相當於美國的軍費總值。隨後,沙祖康提高嗓音,“美國該如何做,這是美國的主權,但美國不應告訴中國該如何做!”

11、2001年,已經54歲的沙祖康重返日內瓦,任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代表團特命全權大使。上任伊始,他就給英國大使一個下馬威。沙祖康:他是這樣說的,“大使閣下,我們大英帝國對你們的人權情況表示關切。”我是禮節性的拜會,你一上來就給我提出這樣實質性的問題,我覺得,失禮的首先是他。我馬上的反應就是說,“大使閣下,您知道我現在想什麼嗎?他說我不知道,我怎么看著你這張臉就想起鴉片戰爭來了!當年,你們強迫中國人民吸食鴉片,中國人拒絕了,因此你就挑起了戰爭。鴉片侵犯中國人民的健康權。你非法占領我香港多少年,1997年才歸還,在你占領期間,你從來就沒在香港搞過任何選舉。今天你突然關心起中國人民的權利來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