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語錄

李彥宏經典語錄

李彥宏經典語錄

在如今中國網際網路,如果哪天百度消失,會不會覺得缺點什麼呢?「百度一下,你就知道」,這句廣告語在現實中常常被使用。雖然有著競價排名黑幕和文庫侵權風波,但始終不影響很多人的「有什麼問題,先百度一下」。百度的成功離不開創始人李彥宏。當年,懷抱「科技改變人們的生活」的夢想,李彥宏毅然放棄外國公司豐厚待遇回國創辦百度。

經過十幾年努力,把一開始只有7人的公司,發展成為中國人最常使用的中文網站,最終成為全球最大中文搜尋引擎。而百度的崛起也讓李彥宏成為中國企業史上的新標桿人物,他也將超越柳傳志張瑞敏等老一輩企業家成為眾多年輕人創業的新榜樣。今次重溫李彥宏經典語錄,亦或領略在網際網路行業中這位晉商的智慧與魅力。

1、不要對自己開創的公司死守著不放——這是經過很多慘痛教訓才明白的道理,並不是所有打天下的人都適合坐天下。

2、我覺得我一直不是一個在管理上非常強的人,公司在不斷變大的過程中,也暴露了一些管理上的缺陷。我過去的解決方法是發現公司薄弱的地方,就會找到這方面最強的人,想辦法把他吸引到百度。人一旦來了,我基本上就撒手不管了,最後看結果。這樣有好處,放權、信任,做事激情很大。不好的地方,完全放權對他個人成長速度不夠快,我應該花更多的精力告訴他做事的方式應該是怎樣的。

3、整個商業的發展可以給大家一個啟示,不要覺得現在我站在台上,你們在台下就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其實我非常羨慕大家。我現在做的任何一件事都會有很多人去評論、去發表意見。都有很多的關注。天天生活在聚光燈下。而你們現在做的事情可能有更少的人關注,這不是一件壞事,而是一件好事,這是一件奢侈、是一種幸福。如果你想真正做事就不能天天被太多外界因素干擾。

4、很多時候企業的成長是在不受人關注的時候成長起來的,對於百度這樣的公司,我們在成長過程當中不僅沒有受到國際巨頭的關注,而且也沒有受到外界、包括媒體很多關注。

5、經常有人問我你的時間是怎麼安排的,我大概三分之一的時間放在產品和技術上,另外三分之一的時間放在培養人上,去培育員工如何正確的做事情、如何成長得更快;還有三分之一花在我自己不願意做的事上就是因為我受到的關注太多了。你們還沒有太多這方面的負擔,所以可以安安靜靜做事情,可以專心致志,可以一點一點地把事情做出來。那個時候會獲得更大的認可。

6、很多人了解的中國網際網路現在主要公司創始人都是四十歲左右的人,沒有給更多年輕人機會,其實這只是一個暫時現象,機會還是很多,中國市場會越來越大,中國已經是第一大網際網路市場,機會會很多,不斷有新需求出來、不斷有新產品、新的用戶習慣、各種各樣的市場變化出來。會給大家提供很多機會。

7、有一天中國也會出現一個在大學都沒有讀完書的人可以創造一個幾十億、上百億、甚至上千億市值的公司。這個機會對我來說可能不存在的,對大家來說還有。所以衷心的祝福大家成為一匹黑馬、一匹千里馬。

8、你將來想做什麼,可能很多人能夠說出來,我想做什麼,成就什麼樣的事業,是能夠說出來的,但是從現在的狀態到最後實現理想,這個過程當中,可能會發生各種各樣的變化,市場會在變,想法有可能會在變,就是說可能現在的狀態跟你想要達到的狀態,差距很大,是不是有信心,當你遇到大的困難的時候,當你有很強大阻力或者強大敵人、競爭對手的時候,是否還會堅持,當你有很多誘惑的時候,是否會改變自己的想法,這些因素在人生成長過程中,每個人都會遇到。

9、我一直在跟我們的投資者和跟董事會講,百度現在是一個青蘋果,看起來是青的,吃起來不好吃,要等到變紅。說起來簡單,但是實行起來非常難,投資者就是想賺更多的錢,何樂而不為?(經典語錄  )但是對我來說,我對這個公司有感情,所以不能賣掉,這個說不通,要有契約精神,要尊重投資人的取向,這種情況下怎麼辦?只有一種辦法,就是要說服他們,留著百度,將來會賺更多的錢。

10、在巨大的誘惑面前,就是不停的討論,人最難受的時候是不確定,就是對自己未來有極強的不確定的時候,是最難受、最焦慮的時候,那個時候就是這樣的階段,不知道明天打道回府,還是說要站在時代廣場看我們的股票價格,不知道會發生什麼,就很難受;在路演的時候,也生病了,講幾句話都會咳嗽,壓力非常大。

11、管理一個公司,到底需要在哪些方面做好,過去十一年我也不斷總結,基本上是三個方面。第一個方面,是目標,大家有一個共同目標。第二,就是一個公司要想做好,一定要有自己非常核心的企業文化。第三點,是流程和制度,這一點在公司早期的時候,可能沒有那麼重要,因為就是說人少,每天都可以直接跟每一個人進行對話,這個時候沒有流程制度是沒有關係的,有事情嚷嚷一聲就可以了,但是當公司做大以後,就不能靠嚷嚷了。

12、想想這十幾年以來,我自己生命當中,經常說的就是認準了就去做,不跟風,不動搖,同時對自己要有清晰的判斷,一個人應該做自己最擅長的事情,同時也做自己最喜歡的事情,這樣的話,做成的機率會很大。因為只有擅長的事情,才能做得比別人好,只有這個事情是自己喜歡的,才有可能在碰到強大的對手的時候,仍然要堅持,在遇到極其困難條件情況下,仍然不會放棄,在有非常大的誘惑的條件下,仍然會堅持,就是跟自己喜歡非常有關係,我經常也說,一個人要做自己最喜歡的事情,要做自己最擅長的事情。

13、如果把財富看得更廣義一點的話,它應該意味著幸福才對。金錢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你是不是在做你喜歡做的事情,是不是有一個幸福的生活。在我看來,幸福是更重要的。很多人在溫飽線上掙扎的時候不見得能夠理解這種想法,但是一旦有一個相對穩定的生活時,仔細想想,這個是非常重要的。

14、在人生選擇道路上,每個人都時時刻刻面臨著一些選擇,我是一個非常專注的人,一旦認定方向就不會改變,直到把它做好,我相信搜尋將對網路世界和我們的生活產生巨大影響。我的理想是「為人類提供更便捷的信息獲取方式」,至今未變。

15、每個人都有情感,別人罵你肯定不高興,但我儘量不去想這些東西,因為對我來說把一件事情做成功是最重要的,做成功了你才會有成就感,你才會獲得認可。我聽過一個故事:某個村裡有一位老太太,特別喜歡罵人,只要誰招惹了她,她就搬個板凳坐到你門口罵上半天。有一天,村里新搬來一個人,與這位老太太有了一點小摩擦,老太太就坐在他們家罵開了。這個人一點也不生氣,不接她一句話,反而為老太太倒上一杯茶水。這個老太太越罵越沒勁,搬著板凳就回家了。後來她再也沒有興趣罵這個人了。

16、有時候心理因素可能比外界的因素有更大的影響,所以一個人的心態非常重要。很多人總是很不滿足,說我為什麼不如那個人好,我為什麼掙的錢不如那個人多,這樣的心態可能會導致自己越來越浮躁,也不會讓自己覺得幸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