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語錄

朱鎔基經典語錄

朱鎔基經典語錄

1、“自己不勤政,又不廉政,吃吃喝喝,亂批條子,任人唯親,到處搞關係,把國家財產不當一回事,你坐在主席台上面作報告,下面能不罵你?”

————1993年朱鎔基在全國金融工作會議上說。

2、“不管前面是地雷陣還是萬丈深淵,我都將勇往直前,義無反顧,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1998年3月,九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選舉朱鎔基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

3、“反腐敗要先打老虎後打狼,對老虎絕不能姑息養奸,準備好一百口棺材,也有我的一口,無非是個同歸於盡,卻換來國家的長久穩定發展和老百姓對我們事業的信心。”

————在查出陳希同貪污腐敗案後,朱鎔基極為震怒地說。

4、“請大家不要誤會,死而後已不是說我要老呆在總理這個位置上,不是這個意思。我只是說只要我活著,還有一口氣,我就要為人民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朱鎔基解釋說

5、“過去的一年我感到非常難,這個困難超過了我預料的程度。第一,我原來沒有估計到亞洲金融危機的影響這么大;第二,我國發生的歷史上罕見的特大的洪澇災害也超出了我的預料。但我感到滿意的是,我們在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依靠全國人民的努力,我們站住了。這是不容易的,所以我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說了一句:‘來之不易’呀!”

————1999年3月15日朱鎔基說

6、美國國務卿奧爾布賴特最近訪問中國時,我告訴她一句話。我說:“我參加爭取和保障人權運動的歷史比你早得多。”她說:“是嗎?”表示她不同意我的意見。我就說“不是嗎?我比你大10歲,當我冒著生命危險同國民黨政權作鬥爭,參加爭取中國的民主、自由、人權運動的時候,你還在上中學呢。”

————1999年3月15日朱鎔基在九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記者招待會上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7、“柯林頓總統說了這樣一句話,如果現在不批准,恐怕要後悔20年。(經典語錄  )我可以加一句,不只是後悔20年,恐怕千百年以後,當美國人民翻到這段歷史的時候,也會後悔為什麼當初犯這個錯誤,掩卷而長嘆。”

————2000年3月15日朱鎔基在九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記者招待會上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8、“我不是曾國藩,曾國藩做的我做不到。”

————朱鎔基曾經這樣評價歷史小說《曾國藩》

9、“每個清華人都負有責任,建設這個國家。為學,要扎紮實實,不可沽名釣譽;做事,要公正廉潔,不要落身後罵名。”

————2001年6月6日上午,清華大學經管學院的全體師生來到綜合體育館裡,朱鎔基總理對他們說。

10、“關於我本人,除了我確實是在埋頭苦幹以外,我沒有什麼優點,我不希望別人學習我,特別是某家香港報紙說我的本事就是拍桌子、捶板凳、瞪眼睛,那就更不要學習我。但是這家報紙說得不對,桌子是拍過,眼睛也瞪過,不瞪眼睛不就是植物人了嘛,板凳絕對沒有捶過,那捶起來是很疼的。至於說我這樣做是為了嚇唬老百姓,我想沒有一個人相信他這種說法。我從來不嚇唬老百姓,只嚇唬那些貪官污吏。”

————2002年3月15日,九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記者招待會,邀請國務院總理朱鎔基會見中外記者,並回答記者提問。

11、“我們問心無愧!”

————2002年3月15日,面對800名中外記者和海內外的電視觀眾,中國總理朱鎔基用鏗鏘的聲音說。

12、“我一不怕你借錢,二不怕你求職,就怕你找我題字,因為我有五戒,此其一也。”

————朱鎔基婉拒為老同學題字。

13、“你們照顧一下鳳凰衛視台的吳小莉小姐好不好,我非常喜歡她的節目。”

————朱鎔基總理在一次記者招待會上說,吳小莉從此名聞遐邇。

14、“我想提醒一點,在日本所有的正式檔案中從來沒有向中國人民道歉過,在一九九五年村山首相籠統地向亞洲人民表示歉意,但是在所有的正式檔案中都沒有向中國人民道過歉,因此不能說中國沒完沒了地要求日本道歉,道歉不道歉是你們自己的事情,但我們希望你們考慮這個問題。”

————2000年10月14日朱鎔基總理與日本民眾對話

15、“我只希望在我卸任以後,全國人民能說一句,他是一個清官,不是貪官,我就很滿意了。如果他們再慷慨一點,說朱鎔基還是辦了一點實事,我就謝天謝地了。”

————2000年3月15日下午,國務院總理朱鎔基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前來採訪九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的中外記者並回答了記者提出的問題。

16、“若香港搞不好,不單你們有責任,我們也有責任,香港回歸祖國,在我們手裡搞壞,我們豈不成了民族罪人?不會的!”

————2002年11月29日朱鎔基總理在香港說。

17、“我很少為人家題詞,因為我的字很醜”(笑聲、掌聲)……“但是我送他們四個字‘不做假帳’……”“我希望每一個從國家會計學院畢業的學生都要永遠牢記這四個字的校訓。”

————2002年11月19日為會計學院題詞“不做假賬”時朱鎔基說

18、“我比1998年是不是顯得疲勞,我不知道在座各位作何評論。不過我想時間已經過去四年了,人總是要老的嘛。”

————2002年3月15日九屆五次會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