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語錄

把自個兒「重啟」一下

把自個兒「重啟」一下

總有些時候,心裡有種莫名的焦躁,坐在工位前,覺得自己馬上就要爆炸了,到點就閃人,晚上豆瓣淘寶微博一通,第二天周而復始。有個好聽的詞兒管這種狀態叫「周期性低潮」。此外,也可能是人為的精力與情緒管理不當的結果。

我沒研究過這個課題。我管這種狀態叫作「當機」。每每這種狀態持續到自己受不了的時候,我就逼著自己「重啟」一下,好儘快在生活這個大工廠里重新運轉起來。「重啟」的方法,我試過這些:

1、家的呼吸是海。

這是王文華一篇散文的題目,很貼切地形容了「家」的舒心。中學時學古文說「人窮則返本」,人在失意時總是容易想到家人。

大學時學過一篇英語課文,一個旅居法國的美國人寫說,每每在沒有BBQ的法國呆膩時,就會回美國去refuel一下。當時就覺得「refuel」這個詞用得實在精妙,心倦的人就像沒油的車,回家加個油,立馬精神百倍地繼續在生活的疆場上馳騁。這和重啟的「restart」異曲同工。

上學時也常常回家,那會兒比較無感。工作以後回家真的是refuel,效果堪比「日加滿」,有種做了一回悠長的心靈SPA的感覺。

2、出遊除了吃喝玩樂,還有思維衝撞。

如果天時地利人合,就出遊吧。陌生的環境裡總有驚喜。清明去了南京,看展示精神病人內心世界的「原生藝術展」。我喜歡那種發現「原來世界上還有這種東西」的感覺。

精神病人的思維是破散的,因此不像常人,凡事總有意無意地先搞個「主題」,把自己給框住。他們寫的畫的捏的作品都是「無主題變奏」,反而比我們更接近真實。

原形藝術中心在南京江心洲,是農村,廣袤的空間和稀少的人,心情不由自主就閒適起來。還有一小塊一小塊的油菜花田,我對這玩意是真的沒啥抵抗力。

3、吃點平日裡不捨得吃的東西吧。

狀態不佳時,吃什麼好的貴的東西都不覺得罪過。我這一年都是去吃料理,因為那個日本大廚人長得帥東西也做得用心。(人生感悟  )有些中餐館的食物擺盤雖然好看,但那是一種流程化了的精緻,沒有投注心血,因此也沒有「人味」。

好像是《魔幻廚房》裡鄭秀文說的,做菜的真諦是用心。當面前擺滿了用心做出來的食物時,周圍就會出現一個能量場,廚師在食物里傾注的用心會通過這個場傳遞給我,提醒我用心生活。

就像推拿師傅其實不只是在「按摩」,也是在把他的中氣透過手指傳遞給我們,好的推拿師傅的手指都是飽滿粗壯的。是不是有點玄?反正我感受得到食物里的心意,我就曾經被一碗用心做出來的大骨湯麵感動得想哭。

一個做餐飲的客戶聽我的同事說這事兒後,特別想見我,呵呵。那個小小料理店成了我的避難所,除了大隊聚餐,我去的時候要麼是為自己排憂,要麼是替別人解難。

4、隨便做些什麼平常怎麼不做的事情。

這種時候吧,人反而比較敏感,不知道從哪冒出來的一點小東西就成了開關,把自己從OFF調至ON,重新HIGH起來。上回我是被「天天向上+非誠勿擾+快樂大本營」給治好的。也奇怪了,平常不怎麼看電視的,百無聊賴看幾個娛樂節目,居然看出了勵志片的效果來。這三個節目加起來,可以當選最怪異的勵志組合了。

大概就這些。還有換髮型做指甲跟著濫情片哭陪著偶像劇笑什麼的……你都懂的。我覺得吧,方法很多,最重要的是得要有主動帶自己走出那種狀態的意識。不能沉浸其中,任其泛濫,否則極易成災。

最後說點好玩的。清明前我在辦公室說我得「重啟」時,設計小姐說她也覺得自己需要重啟了。某君來了一句:「你重啟不行,你得重灌系統!」笑SHI我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