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語錄

春晚經典語錄

春晚經典語錄

春節聯歡晚會到今年是第25年。在過去的25年中,面對褒貶不一的評價,春晚卻總能閃出一些語彙的光芒,流行一時。不得不承認,春晚在引領話語時尚方面占儘先機。

1983年:「你的聲音,你的歌聲,永遠印在我的心中。」央視第一屆春節晚會亮相,李谷一成為春晚正式登台的第一位歌手,一曲《鄉戀》給無數人留下深刻印象。

1984年:「宇宙牌香菸譽滿全球!」馬季的單口相聲諷刺的是虛假廣告,然而此後黑龍江敏感的企業家從中獲得了靈感,真的推出了「宇宙」牌香菸,引起了消費者的極大興趣。

1985年:「十五的月亮,照在家鄉,照在邊關。」由於這年節目的水平質量普遍不佳,中央電視台不得不在此後的《新聞聯播》中向全國觀眾道歉。這一年只紅了一首歌,那就是《十五的月亮》,當然也就捧紅了主唱董文華。

1986年:「在那桃花盛開的地方,有我可愛的故鄉。」蔣大為的歌聲曾經感動不止一代人。

1987年:「你就像那冬天裡的一把火,熊熊火焰溫暖了我。」有著一半中國血統的歌手費翔立即成為歌星,而且還背上了「製造」不久之後大興安嶺火災的「黑鍋」。

1988年:「領導,冒號。」相聲《巧立名目》內容並不特別出色,牛群也不出名,但這一句台詞逗壞了觀眾,在春晚後仍流行了很久。

1989年:「司馬缸砸光。」唱了一輩子評劇、演了一輩子配角的趙麗蓉,從小品《英雄母親的一天》中成功轉型,此後成為小品當紅明星。這句台詞單拎出來並沒有多好笑,但一想到是趙麗蓉裝傻充愣把侯耀文弄得暈頭轉向,總是忍俊不禁。

1990年:「傻樣兒!」小品《相親》奠定了趙本山中國第一笑星的地位,且十幾年不倒。

1991年:「我想有個家,一個不需要多大的地方。」一首聽了想哭的《我想有個家》讓觀眾熟悉了一身黑裝像男孩子的台灣歌手潘美辰。

1992年:「探戈就是趟啊趟著走,三步一回頭,五步一招手,然後接著趟啊趟著走。」小品《媽媽的今天》裡,趙麗蓉發明的探戈讓觀眾學了足足一年,也樂呵了一年。

1993年:「這一張舊船票能否登上你的客船?」毛寧因為一首《濤聲依舊》紅遍大江南北,這條出名之路還引發了廣東歌手北上的潮流,這句經典歌詞後來也被篡改成「我這張舊船票還能否登上你的破船……」

1994年:「長大後我就成了你。」宋祖英以委婉的歌聲,用教室、黑板、粉筆、講台等意象深情讚頌了人民教師無私奉獻的情懷。

1995年:「六月六,六月六,六月六啊六月六!」鞏漢林給趙麗蓉進行包裝,要求新潮式的表演,動作要有爆發力,因此評劇唱詞也改成了RAP(說唱)。(經典語錄  )雖然小品《如此包裝》對演藝圈流行的包裝熱進行了諷刺,然而傳統戲曲的現代化改造仍然是擺在藝術家面前的難題。

1996年:「它為什麼這麼脆?就是一盤大蘿蔔。」這次想打工的趙麗蓉碰上了黑心老闆鞏漢林,她風趣的唐山口音和精湛的演技,不知給多少人帶去了歡樂。

1997年:「有一位老人在中國的南海邊畫了一個圈。」董文華唱響了《春天的故事》,老人畫圈的故事成為特區的一個符號。

1998年:「來吧來吧相約九八。」《相約一九九八》的成功,除了旋律動聽、歌詞清新外,還要歸功於王菲、那英兩位「大姐」級歌手的支撐。這首連續10周榮登全國各省區市電台排行榜冠軍的歌曲不僅使王菲以一種相對主動和主流的方式接近了她的歌迷,而且兩個人的合唱對彼此在歌壇的地位、人氣都有相當的提升。

1999年:「常回家看看。」這首歌最早在電台打榜的是男歌手耿寧,但由於缺乏著作權意識讓陳紅與原著作權人簽署了買斷協定,而他只成為《常回家看看》的原唱。

2000年:「小樣兒,你穿上馬甲,我就不認識你了?」這個本來湮沒在笑話堆里的平平之作,有了舞台上趙本山和宋丹丹的身體力行,一下子成了很多人的口頭禪。

2001年:「走兩步,沒病走兩步。」趙本山把賣拐的騙子刻畫得入木三分,被人們津津樂道。

2002年:「忽悠,接著忽悠。」人說吃一塹長一智,范偉顯然吸取了上一年的教訓,但最終還是招架不住趙本山的忽悠。

2003年:「我愛我的家,弟弟爸爸媽媽,愛是不吵架,常常陪我玩耍。」當趙明和妻子麥瑋婷擁著女兒趙絲弦、抱著更小的兒子上場時,當小姑娘調子都不太準地稚氣地唱著《讓愛住我家》開頭這句歌詞時,慣於煽情的春晚,突然端上這樣一道清粥小菜,有種難得的溫馨。

2004年:空缺。周杰倫的《龍拳》像雜耍,齊秦和莫文蔚合唱的《外面的世界》懷舊有餘、突破不足,趙本山在《送水工》裡煽他不擅長的悲情……

2005年:「愛是我們共同的語言。」和上一年對比鮮明,2005年精彩台詞特別多,但這句無聲的語言卻當之無愧。邰麗華和她的20位聾啞姐妹在4位手語老師的指揮下,舞出了完美結合和諧之美與人性之美的《千手觀音》,時長6分鐘的舞蹈,掌聲達到10次。這是歷屆春晚觀眾最一致的自發行動場面。

2006年:「阿瓦,(哎,)那撒日阿登咕嚕有喂,(噢趁類里古)……」別急,這不是亂碼,這是蒙古語,翻譯成漢語是「爸爸,(哎!)太陽出來月亮回家了嗎?(對啦!)……」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主持人布仁巴雅爾創作,並由他和妻子烏日娜以及7歲的小侄女英格瑪上台演唱的《吉祥三寶》,清新自然,頗受歡迎。而《吉祥三寶》又因為與法國電影《蝴蝶》主題歌相似鬧得不可開交,可謂新聞不斷。

2007年:「你太有才了。」宋丹丹的這一句,可謂是「太有才了」,「下自己的蛋,讓別人說去吧。」「下蛋的公雞,公雞中的戰鬥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