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語錄

牛根生經典語錄

牛根生經典語錄

1、不要小看我們小地方,小地方的人不想則已,一想便是著眼全國的大事!上海有一千多萬人,上海的企業只要占領上海,就能做中國的老大老二;北京也有一千多萬人,北京的企業只要占領北京,也能做個全國前幾名;而我們呼和浩特才一百多萬人,只有像鄂爾多斯廣告語所說的那樣——“溫暖全世界”,才能在全國排上座次。

2、一個人一生只做一件事,肯定比三年做東、五年做西的人更容易成功。

3、一個人要懂點哲學,從無到有,再從有到無——任何人都少不了走這一步,包括歷史上的能人在內。在有生之年就看到自己從有到無,我看我比許多人幸運。

4、潮流有淺層的,也有深層的。這就像海流一樣。當我們看到表層海流向西涌去的時候,深層海流往往是向東涌動的。

5、“散”的甜頭,“散”完之後才知道。人們不敢散財,是因為害怕散出之後就再也回不來了。其實,“大有”和“大無”是相通的。

6、別人從零起步,而我是從負數起步。

7、小勝憑智,大勝靠德。

8、我的父親養牛送奶38年,我是子承父業;我的母親給了我教育,她囑咐我的兩句話讓我終生難忘,一句是‘要想知道,打個顛倒’,另一句是‘吃虧是福,占便宜是禍’。

9、誤解與被誤解的頻率標誌著一個人的素質。

10、我作為做企業的人,一方面信奉馬克思主義,另一方面也結合一部分凱恩斯觀點,讓我的員工儘快變成中產階級。凱恩斯比馬克思生活的時代晚,因此凱恩斯觀念應該可以對馬克思主義形成一定的補充。

11、回顧這些年我們的發展,有許多事,專家都說“不能”;但因為我們識字不多,一不小心把“不”字給丟了,結果就變成了“能”!可謂是“有膽有識”。最近我到北京把膽切除了——佯說去蒙古了,不是撒謊,是怕影響大家……這個膽結石做了以後,基本就沒“膽”了,也沒“石”(識)了…

12、人是生產力首要的能動的因素,工具是生產力發展水平的標誌,兩者的結合體就是我所謂“帶工具的人”。所帶工具可以是自創的,也可以是“拿來”的;可以是有形的,也可以是無形的;可以是務實的,也可以是務虛的;可以是反應堆,也可以是催化劑。總之,我們要的是“帶工具的人”。

13、最大的培養在實踐。使用就是最大的培養。

14、世界上的競爭,從古到今,無非是三種資源的競爭,一是體力競爭,二是財力競爭,三是腦力競爭。如果論這三種力的關係,誰都可以統御誰,只是條件不同,三種力的地位也不同:蠻野社會,體力可以統御財力和智力;資本社會,財力可以僱傭體力和智力;信息社會,智力可以整合財力和體力。這就是“三力法則”。

15、一個做鞋的人,為別人負責是做不好的,為自己負責就能做好。當他“為別人負責”的時候,他的服務對象是泛指的,不特定的,模糊的,由於他的服務對象的模糊性,他在工作中的動機就不是強烈的,感情就不是具體的,思維就不是深刻的,責任意識就是鬆懈的。(經典語錄  )當他“為自己負責”的時候,他的服務對象就是活生生的自己:做不好就沒人買,砸了牌子就賣不上好價錢,丟了工作就無以養活一家老小——這時候,他的動機足夠強烈,他的智慧強力發揮,他的責任意識是緊繃的。所以,首先“為自己負責”,然後才能“為別人負責”。

16、我自己體會,人類社會的基本準則,就是“交換”。只有誠心,才能換來誠信。誠信既是世界觀,也是方法論,“大誠信”其實就是“大智慧”。當今社會最大的學問,就是按市場規律辦事;而按市場規律辦事的最大學問,就是“對別人有利的,才是對自己有利的”。

17、我自己體會,人類社會的基本準則,就是“交換”。只有誠心,才能換來誠信。誠信既是世界觀,也是方法論,“大誠信”其實就是“大智慧”。當今社會最大的學問,就是按市場規律辦事;而按市場規律辦事的最大學問,就是“對別人有利的,才是對自己有利的”。

18、從更廣大的意義上來講,在企業競爭中,保護與自我品牌形象相關係數高的競爭對手的品牌形象,是一種更高的策略,是另一種“為自己負責”。因為競爭當中有聯合(潛在的聯合,或者顯在的聯合),對手和盟友是可以相互轉化的……我們內蒙古乳製品企業應該覺悟到,每個企業除了擁有自己的張三牌,李四牌,還擁有一個共同的品牌:內蒙古牌,呼市牌。這個大牌子閃光,我們每個企業頭上都有“光環效應”;這個大牌子受了污染,我們每個企業的頭上都會“佛頭著糞”。在區內,蒙牛的牌子怎么被人砸都可以;但在區外,如果還要砸,那么砸的恐怕就不僅僅只是蒙牛的牌子了。

19、我們提倡全民喝奶,但你不一定喝蒙牛奶,只要你喝奶就行。

20、物競天擇,適者生存。我常想,如果缺乏參照物,缺乏警覺性,可能對市場的敏感度也差,反而散了……蒙牛超不超伊利已經不那么重要了,因為我們與伊利同屬於草原品牌、內蒙古品牌。今後比較大的可能是,有時伊利超過蒙牛,有時蒙牛超過伊利。哪一方長期做第一,也不一定是好事。

21、差異化、挺進無競爭領域是弱勢企業迅速製造相對強勢的不二法門。

22、看別人不順眼,是自己修養不夠。

23、直接去舉一千斤的人,笨蛋;四兩撥千斤的人,聰明。一個人做了十件事,取得了100%的成果,而另一個人做了一件事,就取得了90%的成果,那么這個做事少的人就是聰明人。因為那個做十件事的人,用九件事只爭取到10%的成果,那是不行的。”

24、發射自己的光,但不要吹熄別人的燈。

25、這個世界不是有權人的世界,不是有錢人的世界,而是有心人的世界。“有心人”擅長“三大做”:做事,做勢,做市。

26、一個企業的成敗往往就在一點兩點上。每天進步一點,每天突破自我,就能走在前面。敢於跟自己較勁的,在歐洲是德國人,在亞洲是日本人,在中國,蒙牛人首當其衝。

27、做人要講“為人之道”,做企業要講“經營之道”。同樣的設備,同樣的原料,同樣的人,在不同的企業發揮的效力是不同的,因為各個企業的文化不同。企業文化就像人的基因,無時不在,無處不在,一台機器、一筆資金、一車原料,從進廠那天起,就被植入了這個企業的基因,它們按照什麼邏輯運轉,要看這個企業的文化。

28、世界上的思想比星星多,觀點比人口密,沒作選擇的時候,此也有、彼也有,然而此也混沌、彼也混沌,分不出個主賓來;一旦作了選擇,就有了凝聚點,有了向心力,有了主心骨。所以,若論企業文化從哪裡來?“結晶式”也好,“播種式”也好,歸根到底,企業文化首先是一種選擇,然後是一種整合。

29、同樣的核子反應,有人用它來作惡,有人用它來行善。科技影響著資源的使用效率,文化決定著資源的使用方向。如果說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那么,我們是否可以說“文化是第二生產力”呢?

30、鄧小平說:“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借用這一思路,我們可以說:“文化是第二生產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