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語錄

李書福經典語錄

李書福經典語錄

目前市面上有關李書福的語錄有不同版本,只要李書福還活一天,相信憑他的性格,各類語錄還會層出不窮。我也根據自己的性格,從當下流行中篩選出了十大語錄,並進行了排序。

排完序後,又覺得可以歸納為五大類,即市場制度、造車技術、企業文化、競爭對手和個人價值等。下面的解讀,就從這五方面入手:

市場制度:開放與平等

吉利對我國汽車行業的意義,有點像鳳陽小崗村,當然,李書福比那幫村民勇敢多了。面對於1997年來吉利視察工作的國務院前副總理曾培炎,其不僅沒遮遮掩掩,倒反大大咧咧要求給一次失敗的機會,一來不要政府一分錢,二來日後也可能給政府帶來大量財稅。

相信政府也是抵擋不住「金錢」的誘惑,吉利也就這麼一步一個腳印開始造車了。不過似乎任何商人對政府都有天生的疑慮,就怕政府出爾反爾,所以,凡是有市場的地方,商人總是不遺餘力得普及契約精神。在世紀初加入世貿組織的前夜,李書福也不忘提醒世人,這就是個契約,既然你要加入,就得遵循遊戲規則,對外如此,對內更是如此,即汽車行業不能老光顧著向外資開放。

造車技術:由易到難

每當被質問到他對汽車的理解為什麼這麼簡單時,李書福總會強調那是多數記者同志沒有很多理解他的意思。其實在上世紀末那個對汽車理解還很貧乏的年代,(經典語錄  )即便根據字面理解,這話也恰好是對汽車文化的有力普及,必定越簡單的東西相對更容易傳播。

當然,現在的吉利也算多少有點沉積,將造車理念不斷提升也在情理之中,必定國人的汽車涵養也在迅速提升。

企業文化:自強不息

李書福的樸素是出了名的,不僅說話樸素,衣食住行也樸素。在不同文章中,多次看到他來北京找領導或辦其它事情時,餓了就在路邊吃碗麵條。即便在自己的根據地,也喜歡把自己打扮得像個工人,不知道的人或許還以為李書福喜歡玩「潛伏」。所以,他也用不著經常向員工嘮叨什麼是精神,必定榜樣就在大家面前。或許這就是李書福所謂的創新:有些人有錢了就不去食堂了,而我即便腰纏萬貫了還會去食堂。

當然,面對一些不該樸素的人李書福也不會太樸素,比如其也常用加長林肯等接送些領導。

競爭對手:順我者昌逆我者亡

對敵人的仁慈,就是對自己的殘忍。也難怪李書福把在國內最大的競爭對手合資企業說成是偽君子,認為這種企業模式就像在吸鴉片。對國內企業都如此,何況國外企業,乾脆認為通用等將很快完蛋。只希望目前正深陷困境的通用不是因為李書福當年詛咒的緣故,否則,通用先前的目前的以及未來的主要領導,可能都將視李書福為眼中釘。當然,李書福最調皮的事情,就是把英國大媽賓利的裙子當眾掀起來給大家看,還比划著說她那條粉色內褲至少被人賺了80%。

個人追求:集儒家與道家之大成

在魔獸遊戲還沒上市之前,李書福就開始玩了,2002推出駿馬、獵豹、雄獅三大工程,按照規劃,差不多到2015年,吉利汽車就可以跑遍全世界。當然,世間哪有隨隨便便的成功,李書福給自己留的後路就是回家當農民,種種地,養養魚等,就快樂程度而言,並不見得低於當個企業董事長的。

最後拿李書福的十大語錄對比毛澤東語錄,發現兩者之間有異曲同工之處:心中的狂想都淋漓盡致展現於話語中。如毛澤東認為不是東風壓倒西風,就是西風壓倒東風,李書福乾脆認為通用、福特遲早要關門。毛澤東認為打得贏就打,打不贏就走。李書福乾脆得認為,大不了回鄉種地、養魚、養蝦,照樣有吃有喝。

當然,幸虧毛澤東先走一步,用事實證明偉人也有很多缺陷,如最後被權力沖昏了腦袋的毛澤東,發動了慘絕人寰的文化大革命。結果不但沒使中國進入共產主義,倒反掉進了比奴隸社會還殘酷的大迫害時代。所以,對李書福而言真是很幸福,必定有前車之鑑——不要被勝利充滿頭腦。即便2015年銷量達不到200萬輛,也不丟臉,只要吉利汽車能一步一個腳印走下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