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語錄

郭台銘經典語錄

郭台銘經典語錄

他是全球最大的電子代工廠商的掌舵人,背後有六十多億美元的身家、在大陸擁有近120萬員工和上萬億資產的鴻海帝國。作為中國製造的標桿企業,鴻海旗下的富士康堪稱台商西進的經典。2011年,富士康躍居《財富》全球500強第60位。

從徒手創業到至今30多年,郭台銘曾自詡有著“打不死的蟑螂”一樣的生存能力,也正是有這樣的精神,才成就他今日輝煌。有時候,他會上八卦新聞的頭條,有時候關於他的負面報導也不少。台灣媒體曾用“虎與狐”來比喻他,在他看來,這個競爭激烈的行業里,要有虎的速度與專注。

以下為郭台銘的經典語錄部分整理:

1、“工會主席的地位跟我一樣大!”、“員工有任何問題都可以找工會,工會必須給出一個答覆!”——郭台銘在“富士康之星——2011優秀基層員工”表彰大會上說。

2、不管經濟如何挑戰我們,員工是我們的寶貴資產,所以你們要有信心。——富士康將造30萬台機器人用於單調、危險性強的工作,郭台銘承諾,雖然2012年經濟形勢仍不明朗,但富士康“保證明年不裁員”。

3、鴻海是什麼?打不死的蟑螂,刻苦樸實的水牛,貧瘠土壤中紮根的葡萄藤,振翅奮飛的孤雁,寂寞長大的地瓜。——摘自《富士康:郭台銘白手起家英雄莫問出身》一文

4、誰能夠吸引人才,給人才機會,這樣的企業在下一波景氣循環後,就是下一個贏家。——摘自《商業周刊》台灣版中《郭台銘教你“職場出牌學”》一文

5、Go back to basic(回到基本)你到少林寺去,先端水三年、蹲馬步三年,你沒有基礎,你不可能(做)成任何大事。——摘自《商業周刊》台灣版中《郭台銘教你“職場出牌學”》一文

6、美國的金融業,一定會有很大的變革,甚至於全世界的金融業。美國這樣亂印美鈔,將來對世界的經濟會造成什麼樣,沒有人看得懂。真的,因為太多事情你看不懂,你無法掌握你的命運,所以,我們只能扎紮實實的做好每一個磚塊,鴻海公司每年賺幾百億,都是一毛、兩毛,甚至一塊、兩塊(新)台幣賺起來的,也才會覺得賺得心安理得,所以我不需要去跑官邸喔!——摘自《商業周刊》台灣版中《郭台銘教你“職場出牌學”》一文

7、第一個十年,要務實一點,要為錢工作,不要太高調;第二個(階段)是為理想工作,第三個階段是為興趣而工作。(經典語錄  )——郭台銘告誡剛畢業的學子要走務實路線,摘自《商業周刊》台灣版中《郭台銘教你“職場出牌學”》一文

8、有時候,人生就是這樣,一副好牌,靜下心打,也不一定會贏,(一副)爛牌,你只要有刺激,不見得會輸。不景氣,我全身充滿鬥志,現在是大家拚實力的時候,所以鴻海一定會交出不錯的成績單,因為不景氣把我們(的)鬥志激發出來。——摘自《商業周刊》台灣版中《郭台銘教你“職場出牌學”》一文

9、我找不到管理一百萬人的書,在台灣也只有郝柏村帶過100萬人的部隊!——郭台銘一語道破鴻海管理的困境,摘自中新網《台刊:郭台銘——沒說出口的秘密》

10、一個人如何看待自己,和你周遭的人,就決定了自我的格局。如果一個人對自己看得比較長遠,空間就比較寬廣,就不會對得失看得太重。——摘自21世紀經濟報導《郭台銘的創業秘籍》一文

11、我是屬老虎,我的公司的名字Foxconn。老虎他本身有行動力,再加上頭腦,所以大家就這么比喻我。大家給我這個評價,應該是從我們過去的一些作為來看。

打籃球、做各種運動、企業經營、政策的制定,速度是最重要的,我們集團賣的是速度。可是不能因為速度而把品質忽略。你看,老虎也好,狐狸也好。他們都是速度取勝。我們看老虎,它一天要走400公里。它要能在400公里範圍內抓住它的食物,它就要非常專注。我們大概就是因為這樣,在我們這個行業里競爭,所養成的習慣和個性。

——郭台銘曾接受《21世紀經濟報導》專訪,評價台灣媒體用“虎與狐”來比喻他一事

12、年輕一代的如開復、馬雲等,都非常優秀。

老一代的,如華為的任正非,我們的工廠就在隔壁。一開始,我們公司很多同事辭職都到華為,而且都可以付兩倍的薪水。我就很好奇:他找我的人去,都是去申請專利的人才,培養很多專利法務的人才。我就想,這個公司對專利法務的重視。原來我們富士康在中國是申請專利最多的公司,後來被他趕上了,是因為我們很多同仁被他挖去幫他申請專利。我覺得這個公司很偉大。為什麼?因為他有專利方面的遠見,他專利越多,競爭力越強。

現在我們偶爾,一兩年總會見面吃吃飯聊聊天。他的很多硬體給我做。我覺得他是非常有遠見、很有思想的人。人要有遠見,企業要有願景。有陣子外界都說他財務危機的時候,我們那個時候就覺得這個企業很有發展。我們不認為他財務會有問題。很多人就不敢和他合作,我們就敢做。

聯想的柳傳志先生也是我的大哥,我從他那裡學到很多。他的演講,他的理論。我記得他一句話是說:要用一個人,要看他三個心:進階人員要看他的責任心,做事負不負責任;中階人員要看他的上進心,看他想不想上進;高階人員要看他的企圖心,他有沒有企圖心。這三個心也是我做事情的一個基準。

張瑞敏,他走國際化非常成功。雖然他還是在一個國營企業,他挑戰很大。但是我認為他有那個勁,挑戰不大就不值錢,人的潛力、潛能,是挑戰激發出來的。我覺得山東人有這個勁,中國人有這個勁。

——郭台銘曾接受《21世紀經濟報導》專訪談印象深刻的國內企業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