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語錄

馮侖經典語錄

馮侖經典語錄

“資本家的工作崗位,無產階級的社會理想,流氓無產階級的生活習氣,士大夫的精神享受;喜歡坐小車,看小姐,聽小曲;崇尚學先進,傍大款,走正道。”這是萬通控股的掌門人馮侖“免得別人胡說八道”寫下的所謂自言。

他15歲入團,20歲入黨,22歲進中央黨校,畢業後在國家機關工作。後來順應市場經濟的大潮下了海,從海南的農地里獲得了“第一桶金”。而在當時的海南所謂“農業開發”就是地產開發的代名詞。今年3月下旬,他卸任萬通地產董事長,轉而擔任萬通控股的董事長,將工作重心放在了資本運營和基金管理上。今次重溫“馮式語言”,分享他的一些商道感悟和快意人生。

以下為馮侖的經典語錄部分整理:

1、職業董事長的三件大事:第一,看別人看不見的地方;第二,算別人算不清的賬;第三,做別人不做的事情。

2、學好要有行動力,這是成事的基礎。共產黨在延安,行動能力是很強的。延安歷史博物館中陳列了大量的外文書籍,說明他們對外部信息的捕捉、對大趨勢的掌握是一流的,乾的很多事是實實在在的,所以說他們的行動能力極強。

3、起點公平就像運動會上跑步,槍一響,大家都從同一起跑線出發,但速度總會有快有慢,否則劉翔也當不了冠軍。強調起點公平暗含著終點上是有差距的、不公平的。鄧小平講讓一部分先富起來,這句話講的時候,起點是公平的。但今天看,人們所關注的所謂收入差距大,是直接看向了終點。

4、大錢是生產資料,小錢是生活資料,想吃肉就吃肉,就是幸福;人類的很多痛苦都跟時間不自由有關,睡覺睡到自然醒,時間自我支配,就是幸福;角色和身份常讓人不舒服,假如你不介意自己的角色和周圍人對你的評價,而是有自己的是非標準,那么你就幸福了。

5、必須要志向非常遠大,毅力才會頑強。過去常講“君子立恆志,小人恆立志”。一個偉大的人一生選擇一次,一個平凡的人每天都在選擇。記得毛主席曾經說過:“錯誤到頭了,真理就出現了。”所以,有時你不僅是要堅持正確的,也要敢于堅持自己認為是正確的,但別人認為是錯誤的東西。

6、一件事、一個公司,其價值往往並不取決於它本身,而是取決於它所存在的時間,生命力越久就越有價值。(經典語錄  )所以,一個偉大的人或者傑出的企業家,你要想擁有未來的事業,首先要對準備付出的時間在內心有一個承諾:一生一世,還是半輩子、三五年。

7、無論企業如何發展壯大,無論何時何地,都不能忘記創業的艱辛,不能忘記做人的準則,不能忘記企業肩負的社會責任。這就是要艱苦奮鬥、刻苦忍耐、不斷進步。這是萬通企業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精神。

8、管理者和創業者要有適度的區分,創業者可以作為股東代表,管理者發揮管理作用,這就是我們說的“經理職業化”。……我們要使股東安於股東地位,經理安於經理地位,讓人力資本與貨幣資本很好地結合。

9、創業之初,我們就講守正出奇,所謂守正就是要遵守各項法律政策,70%要做正,30%可以變通。所有企業在成長中都面臨很多灰色的東西,我只能這樣說,萬通在這些企業裡面是做的最少的,而且是能不做就不做,所以,我們一直沒有出事。我們很少靠個別官員支持我們,我們沒有什麼所謂的後台。

10、偉大是熬出來的,“熬”就是看你能否堅持得住。不是指每一個細節都想到了,而是在特別痛苦的時候堅持住了,並把痛苦當營養來享受。

11、李嘉誠講追求無我,王石取名不取利,柳傳志講拐大彎……這些東西恰恰就是他們的成功之道。……大家在抓錢的時候,他們刻意或者自然地與錢保持距離。他們對中國社會有一種看法,知道在中國社會應該跟外部世界保持距離,也就是你的存在最好能夠讓大家舒服。

12、錢是有腿、有性格的,也是有氣味的。全球錢的80%是在美國和歐洲之間跑,20%往新興市場跑,這20%里的50%在中國。想要運作資金,想要懂得如何讓別人支持你,讓錢到你的公司創造效益,就得懂人心。錢心跟著人心走。全世界最聰明的人最終都是先研究人心和制度,反過來才能駕馭金錢。

13、一個管理者容易犯錯誤的地方在於,弄不清楚管理自己還是管理別人。公司領導者管理自己永遠比管理別人重要,行為管理、行為矯正的關鍵是校正自己的行為。偉大的人管理自己而不是領導別人。

14、一個好的企業就是一座好的廟,一個好的企業家就是一個好的大和尚,一個好的職業經理人就是一個好的小和尚。我們給客戶的永遠是1%的使用價值和99%的希望。管理的最高境界就在於不僅能把明確的規則搞清楚,而且也能把潛規則搞清楚,最後辦好自己的廟,成為一個偉大的大和尚。

15、去,我們老以為偉大是領導別人,這其實是錯的。當你不能管理自己的時候,你便失去了所有領導別人的資格和能力……偉大首先在於管理自己,而不在於領導別人。

16、人生最重要的還是應當在價值觀的培養上下工夫。在價值觀上的投資相當於給人生裝上一個GPS,人生觀就是人一生的衛星定位導航儀,有了它,在人生的任何時候都能找到方向,找到了方向,一個人就有了生存能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