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語錄

王利芬經典語錄

王利芬經典語錄

編者按:從央視主持人華麗轉身到優米網創始人,王利芬覺得這兩種角色最大的不同在於網際網路的不確定性,不像在央視走的路是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走。她的人生道路正如她曾說過那樣,「我永遠在主宰我人生的命運的選擇,即便我的命運被別人主宰過,我也要把它扳回來,重新主宰。」

以下為王利芬的經典語錄部分整理:

1、帶團隊是一件最費心費力費時的事,從國企事業單位來的多的是奉獻精神少的是成本市場和創新意識,從民營公司來的多的是市場意識少的是規範和持續發展意識,從跨國公司來的多的是規範制度意識,少的是配備不足的情況下獨當一面的意識,且不說還有畢業生和海歸,把這幾種人整合在公司發展的軌道十分不易。

2、有了微博和視頻等網路之後,發現大量的時間被碎片化了,雖然學習的地點無處不在,但系統性地讀書卻是其它途徑不可代替的學習手段,讀書能讓你靜下心下系統地了解一個人或者一個學說的思維方式,讓你在一個安靜的環境中與智慧交流,讓你領略思維的魅力,這些都是上網或者其它學習機會無法代替的。

3、與朋友相處的幾點:第一,保持足夠的尊重和對他本人價值的認可。第二,說過的事一定要有下文,不可不了了之。第三,當朋友處在難處時儘可能地幫助,哪怕給一個傾聽時間也是好的。第四,不要隨便開口跟人家借錢或者讓人幫忙,儘量自己克服。第五,給朋友提供有價值的觀點或機會。第六,真誠坦誠。

4、員工流失中很大的原因在於對頂頭上司的不滿而且與這個上司交流有障礙。而作為一個管理者,能力很重要,但為人辦事是否公正,品行是否端正也極為重要。一個部門的頭如果午餐或者平日的端茶倒水總有人伺候著,正直的人在這個部門基本呆不長。

5、一個人能否成才取決於許多因素,但歸結起來不外乎四點,第一,自己的目標設定,第二,努力和程度,第三,努力的方法,第四,對各種艱難困苦的承受能力。無論你的起點有多麼低,你要在這四點上下功夫,人生總會不一樣。

6、生命就如同一條河流,人不可能兩次邁進同一條河流。在這條河流中,每一階段都是可貴的,是無法複製的。任何一個階段都有它的美麗和遺憾,任何一個階段都是生命長河中無法缺少的水流。

7、一件事情做不成是因為:第一,事情本身沒有想清楚(相當於定戰略)。如要不要做,做到什麼效果,何時做,誰做,什麼方式做,動用什麼資源做。第二,做的過程在目標不變的情況下沒有動態調整。第三,沒有每天盡最大的努力並且用心做。第四,做事中總的協調和各部門配合機制以及接口有問題。

8、帶著情緒的決定都只會讓事情變得更槽糕,理智地平和地對待矛盾方能看到事物的本質和真實的自己。

9、許多人看到誰的觀點他不同意他就罵?這表明:第一,他只聽得進與自己相同的觀點而無法包容別人的想法。第二,罵是他能夠採用的最極端的方式,如果手中有權他一定是大小小的秦始皇。(經典語錄  )第三,用罵的方式來交流的人在生活中的交流也不會太好。第四,有的是用罵來平衡自己各種壓不快,但越罵生活將越不快。

10、開拓一個新的領域常常不知道其中的規律,就算人家告訴你了如果沒有體驗也還是不完全知道,所以,開始一定不是按規定好了格式做,而是一邊做一邊探索,一邊學習,一邊總結,然後一邊固化實踐成果並培育團隊。你可以跟業內領頭人交談,做書面調研,但這些代替不了你自己做,否則出不了真正有特點的產品。

11、企業家把事情做成是目標,他們觀點不能太鮮明否則得罪人,他們為了目標的完成得處處妥協時時當心。他們是最能成事的人,在如何成事上最有心得。學者是需要把觀點講透觀點鮮明的人,他們越不妥協越有特色越受歡迎。官員既不需要觀點更不能鮮明,而且不能以成事為目標,他們需要的是隱忍、藏而不露。

12、人的一生活七八十的壽命是挺合理的,四十的不再惑了,五十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了,這時的精力體力如果保護好還可做十五到二十年,然後就進入晚年,這時腿腳不好正好反思回憶消遣生病,這人生的壽命設定還真科學,只是每個人都要死這點挺殘酷。(以上語錄均摘自王利芬個人微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