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語錄

任正非語錄

任正非語錄

在很多人眼中,華為技術有限公司總裁任正非不但是一個企業家,他也是一個思想家,是一條為了觀念而戰鬥的硬漢。他是那一代人奮鬥的典範,也是後代人學習的榜樣。華為之所以成為中國民企的標桿,不僅僅是因為它用了10年時間從起步幾萬元擴張到1000倍的資產,更是因為獨特的華為企業文化而成為全球通信業的領路人。而華為企業文化的形成離不開這樣一個從普通士兵到通訊霸主的軍人總裁任正非。

出生貧寒的任正非,和同時代眾多人一樣,沒有任何背景和關係。雖然是農村家庭,但任的父母仍堅持省吃儉用的供孩子讀書。“記住知識就是力量,別人不學,你要學,不要隨大流。”父親叮囑著他。後來,他自學了電子計算機、數位技術、自動控制……,還自學了三門外語。

一直到進入部隊,把這樣對知識的追求落實到技術的鑽研上。他曾有過多項發明創造,兩次填補國家空白。青年時代的任正非,是一個典型的科學精神的追隨者。

從部隊轉業後,在深圳南油工作兩年,其後開過電子公司。直到1988年,已經43歲的任正非用了2萬元創立華為,而這家公司最初是以代銷獲利。華為現在的一切都是乾出來的。在他看來認為,“出身貧寒並不羞恥,而思想與知識貧寒,出身高貴也不光榮。”

在《財富》中文版第七次發布中,任正非位居“中國最具影響力的商界領袖”榜單之首。今次重溫任正非經典語錄,在他身上有很多值得學習、理解和傳承的東西。

以下為任正非語錄部分整理:

1、我們公司的太平時間太長了,在和平時期升的官太多了,這也許就是我們的災難。鐵達尼號也是在一片歡呼聲中出的海。而且我相信,這一天一定會到來。面對這樣的未來,我們怎樣來處理,我們是不是思考過。我們好多員工盲目自豪,盲目樂觀,如果想過的人太少,也許就快來臨了。居安思危,不是危言聳聽。

2、十年來我天天思考的都是失敗,對成功視而不見,也沒有什麼榮譽感、自豪感,而是危機感。也許是這樣才存活了十年。我們大家要一起來想,怎樣才能活下去,也許才能存活得久一些。失敗這一天是一定會到來,大家要準備迎接,這是我從不動搖的看法,這是歷史規律。

3、在管理改進中,一定要強調改進我們木板最短的那一塊。各部門、各科室、各流程主要領導都要抓薄弱環節。要堅持均衡發展,不斷地強化以流程型和時效型為主導的管理體系的建設,在符合公司整體核心競爭力提升的條件下,不斷最佳化你的工作,提高貢獻率。

4、現在流程上運作的幹部,他們還習慣於事事都請示上級。這是錯的,已經有規定,或者成為慣例的東西,不必請示,應快速讓它通過去。執行流程的人,是對事情負責,這就是對事負責制。事事請示,就是對人負責制,它是收斂的。我們要減化不必要確認的東西,要減少在管理中不必要、不重要的環節,否則公司怎么能高效運行呢?

5、在本職工作中,我們一定要敢於負責任,使流程速度加快,對明哲保身的人一定要清除。華為給了員工很好的利益,於是有人說千萬不要丟了這個位子,千萬不要丟掉這個利益。凡是要保自己利益的人,要免除他的職務,他已經是變革的絆腳石。在去年的一年裡,如果沒有改進行為的,甚至一次錯誤也沒犯過,工作也沒有改進的,是不是可以就地免除他的職務。

6、他說他也沒有犯錯啊,沒犯錯就可以當幹部嗎?有些人沒犯過一次錯誤,因為他一件事情都沒做。而有些人在工作中犯了一些錯誤,但他管理的部門人均效益提升很大,我認為這種幹部就要用。對既沒犯過錯誤,又沒有改進的幹部可以就地免職。

7、自我批判是思想、品德、素質、技能創新的優良工具。我們一定要推行以自我批判為中心的組織改造和最佳化活動。自我批判不是為批判而批判,也不是為全面否定而批判,而是為最佳化和建設而批判。總的目標是要提升公司整體核心競爭力。

8、為什麼要強調自我批判?我們倡導自我批判,但不提倡相互批評,因為批評不好把握適度,如果批判火藥味很濃,就容易造成隊伍之間的矛盾。而自己批判自己呢,人們不會自己下猛力,對自己都會手下留情。即使用雞毛撣子輕輕打一下,也比不打好,多打幾年,你就會百鍊成鋼了。

9、我認為,批評別人應該是請客吃飯,應該是繪畫、繡花,要溫良恭讓。一定不要把內部的民主生活會變成了有火藥味的會議,高級幹部尖銳一些,是他們素質高,越到基層應越溫和。事情不能指望一次說完,一年不行,兩年也可以,三年進步也不遲。我希望各級幹部在組織自我批判的民主生活會議上,千萬要把握尺度。我認為人是怕痛的,太痛了也不太好,像繪畫、繡花一樣,細細緻致地幫人家分析他的缺點,提出改進措施來,和風細雨式最好。

10、區別一個幹部是不是一個好乾部,是不是忠臣,標準有四個:第一,你有沒有敬業精神,對工作是否認真,改進了,還能改進嗎?還能再改進嗎?這就是你的工作敬業精神。第二,你有沒有獻身精神,不要斤斤計較,我們的價值評價體系不可能做到絕對公平。(經典語錄  )如果用曹沖稱象的方法來進行任職資格來評價的話,那肯定是公平的。但如果用精密天平來評價,那肯定公平不了。我們要想做到絕對公平是不可能的。我認為獻身精神是考核幹部的一個很重要因素。一個幹部如果過於斤斤計較,這個幹部絕對做不好,你手下有很多兵,你自私、斤斤計較,你的手下能和你合作很好嗎?沒有獻身精神的人不要做幹部,做幹部的一定要有獻身精神。第三點和第四點,就是要有責任心和使命感。

11、廟小一點,方丈減幾個,和尚少一點,機關的改革就是這樣。總的原則是我們一定要壓縮機關,為什麼?因為我們建設了IT。為什麼要建設IT?道路設計時要博士,煉鋼製軌要碩士,鋪路要本科生。但是道路修好了扳岔道就不要這么高的學歷了,否則誰也坐不起這個火車。

12、利益分配永遠是不平衡的。我們在進行崗位變革也是有利益重新分配的,比如大方丈變成了小方丈,你的廟被拆除了,不管叫什麼,都要有一個正確的心態來對待。如果沒有一個正確的心態,我們的改革是不可以成功的,不可能被接受的。

13、不管是對幹部還是普通員工,裁員都是不可避免的。我們從來沒有承諾過,像日本一樣執行終身僱傭制。我們公司從創建開始就是強調來去自由。內部流動是很重要的,當然這個流動有升有降,只要公司的核心競爭力提升了,個人的升、降又何妨呢?

14、現在是春天吧,但冬天已經不遠了,我們在春天與夏天要念著冬天的問題。IT業的冬天對別的公司來說不一定是冬天,而對華為可能是冬天。華為的冬天可能來得更冷,更冷一些。我們還太嫩,我們公司經過十年的順利發展沒有經歷過挫折,不經過挫折,就不知道如何走向正確道路。磨難是一筆財富,而我們沒有經過磨難,這是我們最大的弱點。

15、不管遇到任何問題,我們的員工都要堅定不移地保持安靜,聽黨的話,跟政府走。嚴格自律,不該說的話不要亂說。特別是幹部要管好自己的家屬。我們華為人都是非常有禮儀的人。當社會上根本認不出你是華為人的時候,你就是華為人;當這個社會認出你是華為人的時候,你就不是華為人,因為你的修煉還不到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