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語錄

汪潮湧經典語錄

汪潮湧經典語錄

他被譽為「風投教父」,是國內最早一批做天使投資人之一。從15歲到25歲,汪潮湧用十年的時間完成自己的高等教育和出國留學;之後十年,他走出校門,先成為一個華爾街的專業人士,之後變成一個有實戰經驗的管理人士;從35歲到45歲他又成功實現從經理人到創業者的轉變。而在接下來的一個十年規劃中,他的目標是從一個商業企業家向社會企業家的轉變。

在他看來,真正成功的企業家大多把美譽度看得比財富更重要,他們往往會放棄那些有損聲譽的不道德的賺錢機會,因為失去社會的認同,擁有再多的財富也是失敗者。另外,他認為人生一定需要有目標,長期的目標決定人生的高度,而階段性的目標讓人生豐富多彩,同時也是實現長期目標的重要基礎。

以下為汪潮湧經典語錄部分整理:

1、真正成功的企業家大多把美譽度看得比財富更重要,他們往往會放棄那些有損聲譽的不道德的賺錢機會,因為失去社會的認同,擁有再多的財富也是失敗者。

2、除了平台型的公司,電商是網際網路行業技術含量最低的公司,邊際成本並不隨規模擴大而顯著下降,省下的開實體店的成本被廣告與物流費用所超,愈大愈虧,久虧不盈,不知風投們為什麼以網際網路公司的溢價砸進那麼的錢?股市容不下那麼多電商上市公司。用電子商務做賺錢的生意,不一定非得做到上市的規模。

3、記得當年在摩根工作時聽到老JP摩根的名言:"不要把價格定得太過,要給投資人留有賺錢的空間。"這樣的企業以後在融資時投資人還會支持,甚至會成為企業共同成長的夥伴。有的企業上市時價格寸土不讓,甚至透支未來,一旦股價下跌,投資人便會離場,例如去年抱怨大摩定價不夠高的公司股價已跌掉7成。

4、有人說阿里巴巴私有化有助於投資人止損,對大多數被私有化公司確有此效,但對阿里來說此理由不夠給力:1。阿里股價下跌和衛哲事件,支付寶事件,淘寶店主事件,雅虎因素有無關係?2。為什麼不在去年18元高位附近私有化?3。能否審計一下17億美元上市資金的用途有無直接或間接的幫到支付寶或淘寶?

5、作為中國三大網際網路巨頭,阿里集團從孫正義等VC,yahoo以及香港股市共融資30多億美元打造了龐大的阿里系,未來無論在哪上市,都會是數百億美元市值的公司,只可惜買了香港上市阿里巴巴公司股票的投資人將無緣分享未來的資本盛宴。百度和騰訊各自只用三億美元的融資做到400多億美元,創造了驚人的回報。

6、保護中小股民利益,首先要引入小股東集體訴訟機制(class-action),對業績造假或重大決策失誤或信息披露有問題造成投資人損失的公司高管與董事追究個人責任;對業績變臉太快的公司延長高管與創始股東的鎖定期直至業績好轉;引入作空機制以及嚴格退市機制打擊並淘汰劣質上市公司。改革甚至廢除審核制。

7、投資有損失很正常,重要的是要堅持投資,以更高的回報來彌補損失。巴菲特2001年投資損失達20%,但四十年平均下來年回報達17%,並成為全球財富榜第二名。

8、農村村民家沒有垃圾桶,有了也沒有集中的地方倒,村鎮沒有環衛工人回收與清掃垃圾。以前有機垃圾可自然絳解,現在的塑膠瓶袋只好等雨水衝到河裡。含化學洗滌劑的生活污水也流進河裡造成污染。如果有小型家用垃圾和污水處理裝置,市場極大,環衛也是就業的大行業,前提是政府投資和村民意識的提高。

9、人生需要有目標。有些目標是貫穿一生的,比如要作對社會有貢獻的人。有些目標是階段性的,比如求學,就業,從政或創業。長期的目標決定人生的高度,階段性的目標讓人生豐富多彩同時也是實現長期目標的重要基礎。

10、今年做多中國的國際投資者將占主流。因為去年認為中國房市崩潰,通脹失控,銀行呆帳大幅上升,中小企業大面積倒閉,地方債務平台危機等預言並沒有出現,反之產業結構調整和內需市場已經在改善GDP增長的質量,中概股價值超跌,美股已超過08年前估值水平,歐洲公司缺乏增長動力。做多中國是必然趨勢。

11、當你跌倒的時候,再累,再疼,也只能靠自己站起來。當你不再恐懼的的時候,原本你認為會讓你跌倒的徒坡,在你身後呼嘯而過。(經典語錄  )沒有人為你喝彩,只有靜靜飄落的雪花,見證你的進步。你滑行得越快,就離起點越遠。

12、債信評級的權威牲來自債券購買人的認同度,不同的債信等級對應不同的發債成本。如果歐債不賣給美國投資者的話,就不必理會標普和穆迪,否則就算成立歐洲信用評級機構也無濟於事。另外,信用評級機構權威性需要長時間的積累。

13、好學生都有好的學習習慣。面對周圍燈紅酒綠,遊戲網咖的誘惑,要讓孩子們靜心學習真的不容易。學習不只是溫習課本,應付考試,同時也應包括才藝素質的訓練。我很欣賞牛津大學一對一導師制的教育模式,在國內目前學校公共教學資源不足的情況下,"一對一"的課外輔導模式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14、這輩子和父母過年真不容易。十二歲前文革期間在養父母家過年,父母親下放在外地。十三歲離家求學,過年時糾結在如何平衡養父母與生父母的感情之間的選擇。二十歲赴美,因為簽證及工作忙,七年未能回國過年,每次都是鴻雁傳書。直到回國後在北京為他們買房安頓下來,才在一起團團圓圓地過年。

15、平生第一次沒有回家過年是八四年大四的冬天,為了考研,我寫信給父母說:"今年不能回家過年,為的是往後成就事業,把你們接到身邊,陪伴你們的晚年,隨時都可以噓寒問暖,不用在火車站冒著寒風排隊買票,一年只能看你們一次,我要想什麼時候看到你們,就能看到你們。"為了這個樸素的願望,我在冰冷的空無一人的學生宿舍里,就著食堂里打了的兩盆飯菜,一邊聽著遠處傳來的鞭炮聲,一邊溫習功課。沒有電話,沒有網際網路,沒有親人相伴,只有心中滿滿的希望。(以上語錄均摘自汪潮湧個人微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