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班會

初三年級家長會議發言稿

初三年級家長會議發言稿

各位家長朋友,大家下午好!

很高興,今天我們又為了同一個目標,相聚在這裡。我們在你們的孩子即將步入全新的考場,接受高一級學校挑選,面對人生重大考驗的關鍵時刻,再次相聚意義非凡。

從我們家長這頭來看,我覺得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為提高孩子的中考成績當好生活上的服務員、學習上的監督員、心理上的疏導員、精神上的加油鼓勁員。

1、要給孩子創造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

良好的學習環境首先需要安靜,有的家庭網上,打痲將、打撲克,看電視都會影響孩子的學習。最好單獨給孩子提供一個學習的空間,一間屋子,一張桌子。讓孩子遠離干擾。

家長要保持平和的心態。既要對你的孩子要有信心,又不能期望值過高。不要過分要求孩子,給孩子帶來很大的心理壓力,影響他們的正常學習。如果對子女的期望值過高,超過子女的實際水平,也容易挫傷子女的自信心。

家庭和睦也是影響孩子學習的因素之一。家不和睦,對孩子的心理創傷是非常大的,他絕對不能安心學習。孩子在學習,家長再有意見也要把聲音放低,把意見化小,讓孩子安心。

2、要多一些時間和耐心去和孩子交流。

孩子並不僅僅滿足家長物質上的給與,學生需要的是和家長的真誠交流。每天花一定的時間陪孩子,與孩子交流。時間的長短並不重要,但每天要花一定的時間坐下來,問問孩子學習的情況,看看他的作業。特別是一些作業速度比較慢的孩子,更應該多觀察,幫助他找到根本的原因。要和孩子交流思想,溝通情感,而不是一問了之。

往往一個學生學習的動力來源於家長的期望,要幫助孩子樹立高遠目標,不斷鼓勵、監督,激發孩子的學習熱情。家長要經常性的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在學校表現情況,和學生共同制訂學習目標。

3、要多和班主任、任課老師進行交流聯繫。

家長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往往不如教師了解得多,何況有的學生向家長匯報假情報,不說真話。所以要想家庭和學校雙方面共同對孩子的教育有所促進,家長同志們就要更多的和我們的教師進行交流。( )有的家長問:你們不開家長會,我們怎麼來?其實家長和教師進行交流的方法很多,不如平常你可以到學校找找班主任,也可以和教師通過電話進行聯繫。每次考試完後,我們都要問一問學生的學習情況,乃至學生在學校的表現情況。家長和教師進行的交流會直接影響孩子的學習積極性。

4、要多檢查督促孩子的學習。

孩子畢竟是孩子,他們具有很強的可塑性,同樣也具備依賴性和不自覺性。家長經常性的、有意識地督促尤為重要。

一是科學的分析子女的成績檔案,重視平衡發展。不與其他同學作比較,而是着眼於自身。比較他們自己的前後幾次考試,看是否退步,原因是什麼,比較各科成績,看哪科是弱項,多花些時間補上。如果跟其他同學做比較,很容易增強學生的逆反心理,效果可能會相反。

二是加強對孩子課外時間的管理,保證孩子的學習時間。平時看到孩子晚回家,一定要問清楚原因,有必要打電話與老師聯繫。千萬不能留下管理上的空白。現在有一個不好的現象,就是一到星期天學生的作業質量就特別的差,甚至有的孩子作業就沒動過,一個星期辛苦養成的一點好習慣,一下子就泡湯了。真可謂是:五加二等於零了。

三是重視孩子作業的完成率和完成質量。要經常性檢查孩子作業的完成情況,完成作業後必須檢查。口頭作業、複習、預習作業也不容草率。要督促孩子學習專心、細心,勇於克服學習中的困難。書寫要工整、清潔、準確,不能虎頭蛇尾或龍飛鳳舞。要抓準孩子的薄弱科目,重點檢查督促,在教會孩子多動腦子,多問老師的同時,適當安排補習,效果會很明顯。

5、要保證孩子的安全。

要了解孩子的作息時間,做到不早到,不遲到,嚴格控制,讓孩子沒有可乘之機。要嚴格控制孩子的用錢量,知道孩子的用途。很多學生在家以買東西吃或買資料為名,要錢亂買亂花,甚至上網。要嚴格制止學生使用手機、MP3、MP4、PSP,防止孩子沉湎遊戲,影響學習。(如發現一律沒收)要教育孩子嚴格遵守交通規則,注意路途安全。要重視孩子的心理健康。初三的學生正處在青春期,他們的心理變化大,而他們的思想又不成熟,而且他們又不與大人溝通,應該多關注他們的思想動向,多了解他們,多疏導他們,讓他們能在最後的衝刺階段輕裝捷進。

最後,我想引用陳仲劉校長的一句話來表達今天家長會更深層次的意義:孩子是我們的,但是歸根結蒂是你們的。我們所有初三年級的任課教師一定會把你們的孩子當作自己的孩子一樣關心培養好,更希望我們在座所有的家長也能在餘下來的84天時間裡多關心多督促自己的孩子,多聯繫多指導初三年級工作,我相信,只要我們共同努力,我們就一定能再創啟東中學中考新輝煌!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以下文章:

[學生家長在家長會上的勵志講話稿] [班主任家長會必備資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