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創業

未來十年,中國還有哪些發財機會?

1

我身邊窮人很多,有錢人也不少。發財的經歷,每個人各有不同,個個寫出來都是精彩的故事。但有兩點,幾乎每個人都一樣:

1、你得創業

打工能提供從生存到小康的生活水準,再往上就非常困難了。也有不少朋友在企業做高管,現在經濟水平下年收入百萬頂天了,可開銷也大,一年存不下幾個錢。很少聽說誰能打工打成有錢人的。

我認識的有錢人中,除了一個毅然將所有積蓄拿去炒房最後暴富的律師之外,所有都是創業致富。這裡說的致富,大致是個人資產超過兩千萬的標準。

2、對的時間做對了方向

想發財,能力強當然非常重要。可是出來創業能力又強的人,能發財的終究只是極少數。最終是什麼導致這個現象呢?答案很可能是運氣(當然你也可以說是眼光):最終發財的人,只不過是在對的時間恰好做對了方向。

比如年紀稍大的朋友T,是靠做皮革生意賺到了錢,那段時間正好是廣州皮革生意最好做的時候;又比如做房地產生意的P,做電商的Q以及做手遊的K,無一不是創業的時候正好遇上了行業的黃金髮展期,在極短時間內一飛沖天。

越有錢的人賺錢機會越多,真正困難的反倒是從零到千萬量級的原始積累期(很多人一輩子就是耗在了這裡)。而這極少數幸運兒,恰好是事業發展的初期就有如神助,運氣極佳、機會把握能力又強,個個都只用了三五年就實現了財務自由。

2

所以你看,成為有錢人,最最核心的因素可能並不是有錢人本身所宣稱的勇氣、能力、堅持那些玩意兒。事實上這些東西兼而有之的人在中國仍是大把,但有錢人永遠是少數。

假如說把勇氣、能力、堅持比喻成成功的“原料”的話,絕大多數人之所以沒錢,是因為缺少了“時機”這個催化劑。

任何時代,都有屬於這個時代的黃金致富機會。但這種機會是非常稀缺的,只有最早察覺到時機的人,以及最強悍拔尖的人才足以牢牢抓住。

對普通人來說,平時努力修煉能力、開闊眼界,相當於運動員的基本功訓練。而把握時機,則相當於正式上場比賽決勝負於一瞬間。兩者均不可或缺。

未來十年,能讓你成為有錢人的幾個發財賺錢行業

3

根據我自己的預判和諸多朋友、意見領袖的意見,未來十年,中國在下面幾個行業會出現很多有錢人:

1、自媒體行業

事實上,現在已經很多人靠寫公眾號做自媒體成為有錢人。不少人認為自媒體紅利已經結束了,實際上才剛剛開始。未來的網際網路,仍然在往移動化、碎片化的方向快速發展,這便決定了未來極度個性化定製化的自媒體會在我們的信息獲取渠道中占據更加重要的地位。

2、大數據和人工智慧

馬雲曾經說過一句話,“未來十年,一個國家最重要的資源不是石油,而是數據”,某種意義來說非常正確。

移動智慧型終端的普及,感測器成本的急速降低,讓我們的生存愈發“數據化”。未來不管從事任何行業,實際都是在和海量的數據打交道,而從無邏輯數據中找到有價值的相關性,以及用數據訓練有生產力的人工智慧,是新的暴富機會。

現在在翻譯、金融、醫療、氣候、無人駕駛等很多領域,大數據和人工智慧已經得到廣泛使用(據傳引入人工智慧後,牛逼公司高盛的諮詢人員減少了超過一半),未來將更加廣泛。

3、生物醫療

世界上很多最有錢、最有遠見的人,都在投資扶持生物醫療行業(如谷歌創始人拉里佩奇,俄羅斯富豪德米特里等)。因為在經過長時間的基礎研究後,生物科技的很多關鍵技術已經到達突破的臨界節點。

我們這一代人很可能會在生物科技幫助下壽命大幅度延長,甚至樂觀人士甚至認為未來可以實現長生不死。不管怎么說,在解決生存問題後,現代人越來越關注個人健康和壽命長短,而大家的關注點在哪裡,賺錢的機會就在哪裡。

4、VR行業

VR的套用,絕不僅限於看看電影、打打遊戲這么簡單。只要計算速度、傳輸速率等關鍵技術獲得突破,其在教育、旅遊、醫療、生活服務等多個領域的套用將會爆炸式的增長。

構想一下,不久的未來,只要我們帶上VR頭盔,就可以瞬間“到達”地球任何一個角落遊歷,可以和全球不同地區的同學在一個教室上課,可以給千里之外的病人做手術,這樣的場景實在是激動人心,而它並不遙遠。

除此之外,像農業、網際網路軟體、雲技術等行業,也是未來創業致富的黃金行業。

當然,有一點是比較令人悲觀的:因為技術、資金的門檻越來越高,未來屬於個人的、白手起家式的致富機會將越來越少。不管是VR、大數據還是人工智慧,都屬於高技術密度、高資金需求的行業,這樣的創富機會,只屬於現在的巨頭或者拿到資金有核心技術的創業公司。

目前來看,低成本、易操作,適合個人逆襲的致富機會,唯獨有自媒體一個。而且在可見的未來,暫時也沒看到第二個。(摘自公眾號:“阿何有話說”(ID:aheshiwo)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