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創業

勵志創業:要做有準備的創業者

勵志創業:要做有準備的創業者 

 
    1957年生於上海,1988年5月至1992年1月任上海市海川儲運公司總經理,1998年5月任寶雅電子通訊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2001年12月任深圳長雅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2002年7月至2004年1月任上海天視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總監,2003年12月起任北京百鹿鳴高新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總裁。

百鹿鳴雖然是一家創辦不久的公司,但也算得上是一家“有經驗”的企業。我這么說的理由,是因為我們創業一開始,就做好了充足的準備。

創業者尤其是高新技術企業的創業者,有那么一大批,屬於“倉促上陣”因為某項技術上在一夜間的突破,於是就可能開始走上創業之路,原先根本沒有想過要開辦公司的一個人或者一個小團隊,從此踏上了經營公司的艱辛之途。但由於當時的創業環境不完善,社會資本積累不夠,有經驗的經營人才也沒有把注意力轉到這一塊來,導致創業成為一種“冒險行為”。

正是這批人的探索給如今的創業者積累了寶貴的經驗,他們創造的財富和他們開闢的路途讓今天的創業環境變得比以前要好得多。同時,也催促了另外一種創業方式的出現,那就是,做一個有準備的創業者。從百鹿鳴的公司架構可以看出來,我們的業務方向是極其明晰的,我們的技術團隊是有經驗的,我們的行銷策略也是有經驗的,我們的管理層,也都在相關行業內從業了許多年。我們是一家有備而來的公司。

百鹿鳴是做軟體的企業,主營業務方向是“商業智慧型管理系統”。在中國,有數千家企業從事這方面的業務。所以,當百鹿鳴進來時,行業內已經進入了充分競爭的時代,大家比拼的,就是軟體的成熟度和服務的完美度。並不是說我們不敢做“天下先”,而是說,創業的方向是多種多樣的,早來的未必輸,後進的未必贏,重要的就是看你是不是做好了準備。大家的機會都是均等的,企業間競爭的,就是看你經營者的經營策略和經營才能。

在選擇進入這個行業之前,我們做了將近半年的市場調研。市場調研給了我們充分的信心,同時,也提醒我們,一是要在技術上做得相當的成熟,二是要明確自己的業務核心,要找準突破點,然後慢慢地鋪開,做大。三是要求資金上要有足夠的儲備,事實上,我們已經準備好了夠企業三年使用的資金。

從企業成立一開始,我們就著力建設市場行銷體系,在全國各地建立了辦事處,簽約了多家分銷商。這樣有利於直接與我們的客戶進行交流溝通,從長期的貼身的“需求訪談”中,獲得我們產品的“製作智慧”,也有利於消除與客戶間的隔閡。當今時代已經進入了全面的合作時代,軟體生產者與客戶共同面對一個難題,一塊兒想辦法解決它。

合作思想另外一方面是在與競爭對手之間。我們其實“沒有競爭對手”,因為,大家都是合作夥伴。社會的難題很多,解決難題的團隊也很多,大家考慮問題的出發點不同,解決問題的思路不同,就完全可能採用諸多很有意思的方案。慢慢地,由於“競爭是最好的交流”,大家的思路都開闊了,技術都成熟了,解決方案多樣化了,合作的可能性就越來越多了。

企業與員工的關係也是合作的關係。我們組建團隊時,既考慮到這個人現有的才能,也預設了此人的未來發展潛力。對公司貢獻大的,我們會給予期權獎勵,也會給予其他方式的獎勵;能夠兢兢業業完成本職工作的,我們也會給予相應的良好報酬和個人發展空間。企業必須做好充足準備,預先設計出大量方案,以保證個人綜合能力的全面提高。

站長為你推薦文章:[創業者年終必看十大勵志電影] [勵志創業:創業要懂得分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