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創業

解決問題的8種職業能力

解決問題的8種職業能力

職業人的主要職責就是解決各種各樣的企業問題。只有具備了關鍵的問題解決能力,職業人才能成為職業的。

第一種能力是目標關注能力。

一個能夠解決問題的職業人首先是能夠迅速確定解決問題的目標並能夠集中精力關注目標的人。有的人一天做很多事情,整天忙得焦頭爛額,但效果卻極差。為什麼?目標分散。我稱之為“目標分散症”。有的人則只關注工作本身,常常為了做某件事而做某件事,甚至僅僅是為了完成你交給的任務而完成,忘記了這個任務的真正目的。因此,我要求我的部門經理以及其他同事,在做任何事情的時候要首先想到做這件事的目標究竟是什麼,想不明白就不要做。

第二種能力是計畫管理能力。

職業人的工作效率首先來自於出色的計畫管理能力。計畫就像梯子上的橫檔,既是你的立足之地,也是你前進的目標。計畫階段就是起步階段,是成功的真正關鍵階段。巴頓將軍說過:“要花大量的時間為進攻做準備。一個步兵營進行一次配合很好的進攻,至少需要花兩個小時的準備時間,匆忙上陣只會造成無謂的傷亡。在戰爭中,沒有什麼不是通過計算實現的,任何缺乏細緻、合理計畫的行動都不會取得好的結果。”

第三種能力是觀察預見能力。

良好的觀察預見力讓我們能夠在競爭日益激烈的社會大環境下,尋找到很好的生存發展機遇,同樣的也可以預防一些即將或者未來可能發生的對於我們事業有所阻礙的事情。可以說,成功源於擁有一雙會觀察、會發現的眼睛。

第四種能力是系統思考能力。

《第五項修煉》中提到的第五項修煉就是一個系統思考的問題。實際上,中國古代智慧,特別是《易經》中的核心思想也是一個系統思考問題,強調了面對任何問題的時候,都要善於從整體上進行考慮,而不僅僅就事論事。只有這樣,職業人才能形成大局觀。

第五種能力是深度溝通能力。

美國著名企業家卡內基先生曾指出,一個人事業的成功因素,只有15%是由他的專業技術決定的,另外的85%則要靠人際關係。在這個人際關係複雜的社會,要想使自己成功就應該強化自身的溝通能力。企業管理過程的大量問題也是溝通問題,甚至有的企業家稱:“企業中99%的問題都是溝通造成的。”可謂“管理即溝通”。具備強大的溝通能力是解決問題的前提。

第六種能力是適應矛盾的能力。

企業經營管理過程中有大量相互矛盾的事情,很難找到十分絕對的問題,更是很少存在唯一的最佳答案。如果總是用“非此即彼”的思維方式,問題往往難以解決,甚至可能把問題引向死胡同。因此,職業人要善於適應矛盾,避免絕對化地看問題,擁有開闊的思維,不固守成功經驗,既能這樣又能那樣,追求解決問題方案的開放性,不鑽牛角尖。

第七種能力是全神貫注與遺忘的能力。

“未來不迎,既過不戀,當時不雜”,曾國藩這句話的意思就是,對於那些已經過去的事情,不要過於留戀;現在做的事情要清晰、有條理;那些將來可能發生的事情,還沒有到眼前,不要著急處理。這可以說是曾國藩一生的職業總結。職業人要善於選擇最重要的事情投入全部精力解決,有些事情則需要快速遺忘。

第八種能力是執行到位能力。

就個人而言,執行到位能力就是將事情做到位的能力,這是一切職業人的基本能力。如果不能說到做到,做到不能做到位,職業人也就缺少了立身之本,一切構想就會淪為夢想,一切問題仍然會是問題,甚至成為更加嚴重的問題。

具備這8種能力,是成功解決問題的前提和基礎。我們在平時的工作過程中,應該努力地去培養這些能力。當問題來臨的時候,我們會泰然處之,靈活地去處理它們。處理問題、求得生存與發展是我們職業人的根本目的。培養能力也是為了解決問題,我們的一切行為都要指向解決問題。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勵志創業:創業要懂得分享] [勵志創業:要做有準備的創業者 ]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