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創業

優酷CEO古永鏘的創業歷程

優酷CEO古永鏘的創業歷程

古永鏘先生接受過國外商科教育,經過多年來跨國公司里實戰和歷煉,積累了豐富的國際管理和經營經驗,而且擁有逾八年的國內投資及運營經驗。

古永鏘先生曾就讀於加州大學伯克利(Berkeley)分校,獲學士學位,而後在斯坦福(Stanford)大學獲得MBA學位。此外,他還在雪梨新南威爾斯大學和北京大學研修過。

1989年至1992年,在國際知名的管理諮詢公司貝恩(Bain)公司任職

1993年在國際知名企業寶潔國際香港公司任職

1994年至1999年,就職於風險投資公司富國集團擔任副總裁,負責媒體、娛樂及工業項目

1999年3月加盟搜狐公司,時任搜狐高級副總裁兼財務長,並於2000年始,主管企業發展戰略,負責新業務拓展方面的工作;

2002年,榮任搜狐公司營運長,負責公司的業務運營及發展;

2004年,榮任搜狐公司總裁兼營運長

2005年11月,創辦合一網路,啟動資金3百萬美元。2006年6月21日,合一網路宣布優酷網公測開始,定位為用戶視頻分享服務平台,古永鏘擔任優酷網CEO兼營運長。

速造「優酷」

一年時間能幹什麼?古永鏘的答案是,可以打造一家國內數一數二的視頻網站。2006年6月21日,這位昔日搜狐總裁開始創業,推出視頻網站「優酷」。一年後,優酷已經成為國內視頻類網站的核心代表。

古永鏘利用其豐富的經營經驗和人脈資源,迅速打造了一顆網路新星。不過,要想讓這顆新星找到自己的盈利模式,長期閃耀下去,古永鏘還要經歷更多的考驗。

選擇「視頻」創業

2004年底,古永鏘向搜狐董事局主席兼CEO張朝陽表明去意的時候說了三個理由:一是想陪太太到美國念書;二是長期工作太累,身體吃不消,需要休息一下;三是想重新找一個創業的環境。幾個月後,古永鏘卸任搜狐公司總裁,赴美陪讀。休息只能是一段時間,休息之後肯定還是要想著乾點什麼。古太太在紐約大學進修了一年,古永鏘一邊閉關休息,一邊考慮下一步的打算,他那時候的想法是或者重新回到投資公司,或者找一個小公司,或者自己創業,但不管幹什麼,都要是網際網路。(勵志名言  )2006年初,當古永鏘在國內重現江湖時,他已經做好了抉擇,「就是感覺網路視頻的機會到了」。2004年3月,他將自己發起籌集的300萬美元投入創辦視頻網站優酷。和傳統網站主要以文字和圖片作為傳播內容不同,優酷專門以視頻作為自己的傳播內容。用戶可以將自己的視頻收藏和視頻作品上傳到這個平台上,與他人分享,也可以瀏覽其他用戶上傳的視頻內容。優酷的工作人員每天24小時不間斷地對這些短到幾十秒鐘,長到十幾分鐘的視頻作品進行審核和推送。

利用「事件」推廣

選擇網路視頻並非古永鏘的先知先覺。在他加入這個行業的2006年初,正是視頻網站風生水起的時候,各路網路精英不約而同匯聚此處,最多的時候國內竟有200家公司聲稱要在此業務上尋求發展。2006年6月21日是優酷的周年慶。此前一天,古永鏘發布了一份類似「企業宣言」的新聞通稿,大概的意思是說,經過一年紛爭,無論在技術上、資金上、用戶上還是品牌上都已經築就了自己的壁壘,因此奉勸各路同行,最好「別再玩這個了」。這樣的口氣,出自一個入行剛剛一年的新人,確實值得玩味。但以古永鏘一向穩重的性格,敢於喊出這般「狠話」,自然有他的底氣。在2005年,國內發生的多件熱點大事件中,都已經閃現著優酷這個新來者的身影。張鈺事件、瀋陽大雪、重慶史上最牛釘子戶……優酷作為一個視頻網站的優勢都得到了有效的發揮,其中,轟動一時的張鈺事件,幾乎從頭到尾都是在優酷上傳播開來;在瀋陽大雪中,由於外地媒體無法進入,優酷用戶傳送出來的大量視頻幾乎成了獨家,甚至央視的節目也從中引用。所有這些事件,到底是在優酷上無意中誕生,還是優酷內部的有意策劃?面對這樣的問題,古永鏘有時笑而不答,有時含糊其辭,有時還會否認一番。或許,對於這個昔日搜狐總裁來說,已經無需通過任何方式炫耀自己的市場行銷能力。反正這一系列事件,已經將優酷的用戶量帶上了行業第一的位置。

積聚「人氣」生財

當了多年搜狐二當家的古永鏘,深知搜狐公司文化精髓所在,並將其帶入自己創辦的優酷之中。「搜狐講究平等,人與人之間關係比較簡單化,這一點我會在優酷裡面好好推廣。」在優酷辦公平台上,每一個人的面積一樣大,古永鏘自己也在平台上占用一格,「現在我們也是全員持股,跟搜狐一開始時一樣,前台都有期權。」古永鏘從搜狐引入了成功的企業文化,但在市場戰略上,卻選擇了一條與搜狐完全不同的路。「搜狐是門戶,講究大而全,優酷堅持做專業視頻網站,廣泛與其他企業開展合作。」「合作第一」的標語,被印在公司內隔板玻璃上。利用自己多年積累的人脈資源,一年之間,百度、盛大、迅雷以及眾多電視台,都已經成了優酷的深度合作對象。當然,不管是對內講究平等觀念,還是對外進行合縱連橫,古永鏘的目標都是一致的,那就是聚起內外力量,推動優酷網上的人氣。視頻網站雖然火爆了這麼久,但是具體的盈利模式現在大家其實都沒法說清楚。不過可以肯定的是,只要能夠吸引足夠多的用戶到你的網站上來,掙錢的辦法是肯定有的。2006年底,優酷完成了1200萬美元的融資,古永鏘希望在這些錢用完之前,能找到一條生財之道。

優酷於台北時間2010年12月8日22:30分在美國紐約交易所上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