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創業

四名女大學生另類創業成功的案例

四名女大學生另類創業成功的案例

一項針對女性的創業調查顯示,受訪者中高達86%的女性曾有創業的想法,進一步分析發現,88%的上班族發女性想創業,女學生想創業的比例也有68%;在新近創業的中小企業中,女性創業的成功率比較高,新近創業成功的企業家中女性約占80%以上。而這些年輕的女大學生是如何成功創業的呢?

一、做舊書也有好「薪」情。

李紅梅,大學畢業後進一家工廠上班,工作沒到一年就遭下崗厄運。一氣之下,她索性做起舊書生意。

讀大學時,李紅梅就發現許多二手書店通常是將人家賣不出去的書籍抱到店裡來銷售,卻忽視了顧客究竟要什麼讀物。而隨著圖書市場格局的變化,目前現存的正規舊書店已為數不多,這就無形中導致舊書業的現狀已無法滿足市場和讀者的實際需求。加上近年來紙張飛漲,包裝精美的新書更是價格不菲,這無疑給二手書市場留下了巨大的交易空間。

李紅梅認為,時下做什麼生意都要講定位,而做舊書生意的定位就在於——業精於專!根據現實情況,她打算主營社會性科人文革類書籍,從而形成自己的特色。換言之,面對五花八門的圖書市場,經營者絕對不能「貪」,面面俱到經營舊書的致命弱點。有了定位,李紅梅收購舊書時就心中有數了。她首先看書的內容,其次是出版社。

「業精於專」同時顯現了另一個優勢。舊書業作為一種文化消費模式,具有特殊性,買者素質高,成交量也高,而主營財富、金融類書籍的舊書店,其前來捧場的顧客的文化素養可想而知。要做到業精於專,對書店老闆也是一種挑戰。首先經營者要有文化素質、有品位,這樣才能收購到高質量又好賣的舊書,才不會使一本絕版好書總是墊壓在箱底下。今年春節過後,李紅梅收購到一百多本財富類書籍,沒想到新學期開學沒幾天,就被大學生搶購一空。

書店開張沒多久,為增加有效的交易渠道,李紅梅還開設了網上交易(主要是學術類著作),意在便於與同行交流。現在,網上交易量已占到書店業務總量的15%。此外,李紅梅還銷售一些基本不贏利的書籍,這樣做可穩住老客戶、爭取新顧客,從而帶動其他生意。增設「寄設」業務,又是李紅梅的新招。這一招則充分站在顧客的立場,也宣揚了書店的誠信之本。(勵志一生  )此項業務主要面對那些有書卻不原賤賣的顧客,他們希望手上有價值的舊書能像字畫一樣寄在店裡由老闆「代銷」。「代銷」成功,老闆收點「代勞費」。小小的二手書屋如此這般經營了一年,現在李紅梅的書店每月有3000元的純利。

二、「撈小蝦」也是一種境界。

程布惠,湘西瑤族的山裡人。大專畢業後,她一直找不到合適的工作。當她看到城裡人很喜歡山裡的土特產時,就想到將老家邊遠山區那些純天然的山貨運到城裡來銷售。打定主意後,程布惠先是帶了一小部分品種來到省城「探路」,結果大受歡迎,原因是:這種無污染的山貨,正是追求生活質量的城市居民最為喜歡的。

嘗到甜頭後,程布惠立即在家鄉找了幾個幫手。她親自前往湘西山區組織貨源,並在省城租了一個20多平方米的門面,專門銷售農家山貨。沒多久,程布惠又將小店一分為二,一邊為批發部,一邊為零售部。為充分利用店裡的空間,她又在靠門道的位置賣起了山裡的苦涼茶。用程布惠的話說,這叫全方位發掘資源,半成品都堆放在店裡,拿來燒成茶水賣,利潤就提高了十多倍。這些苦涼茶品種有金銀花、野菊花、涼茶葉……幾乎全是山上野生野長的。開始時,程布惠還擔心這種難登大雅之堂的苦涼茶在城裡賣不動,不想一經推出就大受歡迎。顧客反映,這種山裡的苦涼茶雖然味道苦些,喝起來不如現代流水線生產出來的茶口感好,但原料地道正宗,在炎炎夏日裡飲用真正能起到消熱解毒的作用。而且每杯一元的價格,顧客都說「實惠、物有所值」。

接著,程布惠招了兩個女幫工,一副放開手腳大幹一場的架勢。一邊賣山貨,一邊賣熬好的苦涼茶。初次創業的程布惠,在短短一年時間裡,居然靠賣山貨與賣苦涼茶賺到了10萬元。

三、賣酒,「賣」來半個老闆。

漂亮的臉蛋、苗條的身材,不可否認是時下女孩子求職的種資本和優勢。可大學畢業的蒙沙因為沒有靚麗的外表,多次被用人單位拒之門外。為自食其力,更為爭一口氣,蒙沙放棄了外出找工作的想法,她想到了兒時家鄉的甜酒,「不如挑著自己家的糯米甜酒到大街小巷去叫賣,過一段時間就自己開店,雖然苦點,但畢竟是為自己打工。」說乾就乾,蒙沙放下架子,開始每天穿街走巷叫賣兩、三個小時,一天下來也能賺到近20元。一個月之後,蒙沙獲利約600元,吃飯問題基本解決了。

蒙沙製作米酒的手藝是父母教的民間傳統做法,沒過多久,她自己加進一些現代釀製工藝,因而,蒙沙做的甜酒口感格外好,適合現代人崇尚「原汁原味」的要求。一些老顧客每每聽到蒙沙的叫聲音聲,都會不約而同地拿著瓶子來買,許多人甚至還把甜酒作為早餐,在一碗甜酒里打幾個雞蛋,不僅味美,而且營養價值也高。

就這樣辛苦了半年,蒙沙的甜酒生意有了轉機。一家酒樓的老闆看中了蒙沙的甜酒。原來,該酒樓第板一直在暗中觀察蒙沙賣甜酒的情況,以及顧客對這種傳統甜酒的反應,還私下向一些來酒樓用餐的顧客徵求意見,得出的結論是:甜酒進酒樓必賺錢。酒樓老闆最後與蒙沙達成合作意向:由蒙沙提供技術並負責開發糯米甜酒系列早餐品種,酒樓則提供經營場地及開發資金。最後,扣除成本,老闆與蒙沙各種50%的純利,每個月底結算一次。這次合作,可謂皆大歡喜。儘管頭一個月是一邊開發一邊營業,蒙沙也得到了每月900元的分紅。而從第二個月開始,她每月的分紅都在2000元以上。

四、開辦嬰兒撫觸室。

傅蘇美大學畢業後,壓根兒就沒想去找工作。因為就在畢業前幾個月,報紙上的一篇《嬰兒按摩有「錢」途》的文章讓她很感興趣。傅蘇美從小鍾情按摩,她很想開設一項專門為嬰兒提供按摩服務的按摩室。嬰兒按摩雖不能按普通方式操作,但畢竟與成人按摩有相通之處。

經過一段時間的學習和訓練,加上早有按摩基本功,傅蘇美很快就掌握了嬰兒按摩的技巧。為穩妥起見,她又出資委託市場調研公司進行了一個星期的市場調查,結果有80%的被訪者都表示很需要這項服務。

傅蘇美介紹說,她的嬰兒撫觸室尚未正式開張,就有家長懷抱嬰兒希望她提前「上班」。她說,把嬰兒按摩稱作「嬰兒撫觸」更為確切。將裸體嬰兒放在暖色調的床單上,輕輕地在嬰兒的腦腹部、手腳部及背部進行按摩。一般情況下,嬰兒出生第二天就可以做撫觸,每次撫觸15分鐘為宜,有條件的最好堅持每天給嬰兒撫觸一次。一般嬰兒可撫觸到3歲左右。

現在,傅蘇美的嬰兒撫觸室每天早上8:30分開門時,門口總有人已在等候。遇到忙的時候,傅蘇美只好叫餐館送碗米粉充當午餐,雖然辛苦,但她認為,既然自己幹上了這行,就儘量讓顧客們滿意回家,這也是個需要愛心的行業!

至於開設嬰兒撫觸室的收益,傅蘇美說,一個月下來有好幾千塊。她還說,現在是一個「要致富、講技能」的時代,有時,我們完全可將自身的某種業餘愛好轉變成一種致富門道。

一句話說:當命運對你關上了一扇門,同時也會為你打開了另一扇門。然而,要打開這扇門並通過它走向成功,就需要敏銳的眼光和敢於丟棄某些老觀念。女性創業也是如此。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