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創業

逃避自主創業的11個常見藉口

逃避自主創業的11個常見藉口

作為一個企業家,在過去10年裡我聽到很多有才能的人不願意自主創業的原因。把這些理由收集起來我可以出一本書,在這裡我只想駁斥一些最常見的藉口。

1、我沒有足夠的資金。

如果你想開一家連鎖餐飲店,這也許是一個很好的藉口。否則,因為你(在網上)讀到這篇文章,我假定你的創業計畫和網際網路有關。這樣的話其實根本不需要很多資金。如果為開公司你連幾百美元都籌集不到,說明你壓根就不想創業。想想吧,KevinRose花約2000美元創建了Digg點com!(註冊域名就花了1200美金)

2、我負債太多。

恕我直言,這是我認為唯一的正當理由。經常有些負債累累的人寫信向我諮詢如何創業,我的回覆永遠是:“先還清所有債務”。負債給人的壓力很大,如果再加上創業的壓力,這無疑是個災難。

3、我沒有合適的人脈關係。

你不需要任何人脈。一旦你真正開始創業,你自然而然會建立一些人脈關係。事實真相是,創建電子商務網站一般是個人嘗試。這不是說與人交往沒有好處。事實上與人交往確實有好處,而且很大。我的意思是,如果你不能自己解決問題而讓其他人參與,你這是在浪費大家的時間。

4、我沒有足夠的時間。

這是一個讓我最惱火的託辭。因為如果你需要,你應該有充足的時間。構想一下你有一份全職工作,還有三胞胎嬰兒,你會有多少空閒時間?不多,對吧?但是Charley就是在這種情況下創業的。沒有時間不是藉口。擠出時間來。我不能告訴你如何節省時間,你自己知道你在那些方面浪費了時間。

5、我不知道該做些什麼。

這情有可原。創業是一個艱難的過程。可是,成立一個小型電子商務網站並不困難。告訴你一個奧妙:勇於嘗試。行動產生行動。(  )通過行動獲得靈感,獲取反饋,改進,然後獲取更多的反饋,持續下去。是的,你最後可能會慘敗,但是我希望你會很快失敗然後重新再來。

6、多數創業都以失敗告終,我為什麼還要嘗試?

多數創業失敗,那是因為業主關閉他們。至於你為何還要嘗試,嗯……,說實話,如果這是你不想創業的原因,那么你確實不適合創業。一種更好的思維方式是去尋找成功的事例,然後借鑑其成功經驗,而不是去找失敗的例子。

閱讀成功人士的自傳對你會有所幫助。你會發現多數人在輝煌騰達之前都經歷過很多失敗或小打小鬧。

7、我的家庭/配偶/朋友/狗不支持我。

“不支持”有2種情況。如果你的家庭/朋友等不幫助或不鼓勵你創業(比如我),這點很容易克服。創業是你自己的事情,自己支持自己吧。

另一種情況,如果他們告訴你會失敗,你沒有能力創業,那么你需要把他們從你的生活中清除出去。惡毒的人永遠不會支持你,你也不應該期望他們的支持。況且,有他們在身邊將使你的成功機會大大減小。記住:遠離鬱悶和不幸。

8、我受的教育不夠。

這個託辭通常是說自己沒有MBA學位或者其他商科學位。我所知道的大多數的成功企業家或者壓根沒有大學文憑,或者只擁有非商科文憑。亞里士多德說過:“我們通過實踐學習”。

行動還是不行動,決定權在你。

9、我的家庭沒有商業背景。

類似的言辭我聽過很多次,我一直很迷惑。難道邁克喬丹的父親是他那個時代最好的籃球運動員?不是,他根本沒有在NBA打過球(我甚至不知道他是否打過籃球)。

問題的關鍵是,你不需要具有企業家血統才能創業。我的祖上沒有一個實業家。是的,一個也沒有。

如果你的近親有實際經驗是否有所幫助?是的。但是這不是必需的。你自己去摸索,這樣你會明白地更快。

10、競爭太多。

好!這說明市場需求很大。與其進入一個沒有競爭也沒有客戶的市場,還不如進入一個競爭激烈且有很多客戶的市場。在前一種市場裡,你會消亡,在後一種市場裡,你有可能成功。

11、我害怕。

終於來了。祝賀你,你勇於承認這點。其他所有藉口的最終根源其實都是恐懼。你知道嗎?你有理由感到恐懼。如果你做事情的方式不對,你會輸得屁滾尿流。你可能花費幾個小時、幾天、幾個星期、幾個月直至幾年的時間來創立一個企業,然後這個企業在某天轟然倒下。這種事情不是沒有發生過。

但是如果什麼也沒發生呢?構想你沒有輸掉褲衩會怎樣?如果你比預想的還要成功會怎樣?

你永遠無法預知除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