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創業

如何選擇創業夥伴

如何選擇創業夥伴

「選擇了正確的團隊,就是完成了80%的工作。」這是很多風險投家投資企業時的經驗之談。調查發現,與傳統企業家往往單槍匹馬打天下不同的是,大多數活躍在新經濟領域的第三代企業家,都喜歡抱團創業,他們中間90%以上都有一個三人以上的團隊。他們的創業也因為一開始建立了一個非常專業、分工明確、互補明顯的創業團隊,而使企業取得跨越式發展。當企業擴大到一定階段,也能夠擺脫家族企業的弊病,迅速地吸引風險投資,確立良好有效的企業制度走上正軌。

雖然每個創業者尋找夥伴,其關注的側面都不同。但是,這些已經用事實證明成功的創業團隊無疑非常值得我們借鑑,也反映了大多數尋找創業夥伴需要注意的地方。

1、在熟人圈子裡尋找

合作夥伴之間最重要的是相互信任,相互尊敬,同時要有一種「爽」的感覺。這種感覺有點像談戀愛,而且是一場馬拉松式的戀愛。因此,初期的創業夥伴最好在熟人圈子裡尋找。很多人選擇創業夥伴通常會在配偶、親戚、同學、同事、同好等裡面尋找。(創業  )比如Google的創始人是同學關係,facebook也是如此。

有不少夫妻攜手合作,既開心又賺錢。例如,黛比會做一種朱古力曲奇,她的好手藝讓每個品嘗過這些曲奇的人都絕口稱讚;而她的丈夫蘭迪有做生意的天賦和能力,兩者形成一套體系,把店發展至幾百家。在一些好朋友中也能找到合作夥伴。賈德。馬爾金選擇他的大學室友尼爾。布魯姆一起開辦了JMB,幸運的是,他們的友誼帶來了商業的成功。

在尋找合作夥伴之前,需要注意什麼呢?當然首先是要制定合作目的與目標,這是大前提;其次,是規劃好合作夥伴的職責,這樣才能更好地指導自己去尋找什麼樣的合作夥伴;第三,是要嚴肅地處理合作過程的投入比例利潤分配,這是能夠保證合作夥伴長治久安的制度保障。

2、為可能發生的衝突預訂協定

還有一點也很重要,是每一個創業者不想去多想、但又很現實的問題,那就是合作夥伴的退出機制。在創業初期,你必須「先小人後君子」,事先想好一旦和搭檔發生明顯衝突時如何處理;同時建立一套一般程式來處理預料之外的矛盾。一個在創業合作關係上頗有經驗的好律師可以幫你考慮到更多可能發生的衝突。你要現實一點,合夥關係里首要的問題就是不切實際的期望,所以你要確保自己和合作夥伴對未來不會過分樂觀

成為創業者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想把握和決定自己的命運。但是,如果你爭奪表決權的努力白費,也並非全盤皆輸。因為工作出色而成為不可或缺的人物才算是真正意義上的掌控。

無論你的生意採用什麼體系,在做決定之前,建議記住3條主要原則:首先,減少賠償責任。沒必要把你的一切,包括你的房子、汽車、投資和藝術收藏都置於生意風險之內。其次,避免雙重課稅——如果公司盈利就得交納所得稅,如果發給持股人紅利就得再交一次稅,而那些非公司的體系就不必雙重課稅;最後,保持簡單——創業初期,要儘量避免建立複雜的體系,因為那樣會把你的生意攪渾,得不償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