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創業

創業者,請放棄你的夢想

創業者,請放棄你的夢想

一個融資顧問,在看過無數希望融資的項目之後,就會逐漸在內心站在投資人角度,確定自己更理性的思維方式,以冷漠近乎殘忍的態度去面對那些迫切需要融資的創業者,從賣方心態逐漸朝買方心態去傾斜。

客觀地說,投資人往往不會採用雪中送炭的方式去為創業項目提供資金,而更多的是趁火打劫,或者是在看到創業者瀕臨滅亡的時候,才會伸手相助,也只有在那個時候,自己的滴水之恩才能得到對方的湧泉相報。

不要責怪融資顧問與投資人冷酷無情,畢竟很多時候,在商言商符合商業社會的基本邏輯。資本回報率是以數字來衡量,不是以感情來權衡的。比如他不再過多關注項目的邏輯推理,不再為自己所偶然得到的大創意而欣喜若狂了,即使創新是多麼具有顛覆性,都要從現實考慮,看市場真正能絕對認同,還需要有多麼漫長的道路要走。

因為創業更重要的不是創意本身,而更多的是創意之外的事情。

比如你的創意是個人在努力,還是已經形成一個成熟穩定的團隊,各司其職;自己的團隊是否穩健,你的創意是否有獨特的研發成果,是否已經把研發成果轉型為有形產品,是否產品已經形成批量生產的規模、在批量生產過程中如何能壓低成本,擴大利潤率。

自己的產品與服務是否能充分整合到相關的產業鏈資源,如何掌握外包項目的合理周期?是否納入到某個更大的系統之中,並成為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

在那個系統的解決方案之中,自身所占的比重有多大,在客戶所面對的購買渠道之中,都有哪些選擇的餘地,而在自己的產品服務的替換者之中,都有哪些競爭對手,自己與他們相比之下,擁有哪些絕對的優勢,有什麼樣的門檻是競爭者們都很難跨越的。你如何與競爭者形成差異化競爭。

另外,如何有效地控制自己的成本,什麼樣的機制可以規避財務風險、市場風險甚至政策性的風險;(創業  )平台是否安全,渠道是否健全、產業鏈的各個環節銜接是否穩定,在行業中的排名是否具有絕對的優勢;是否可以形成相對的壟斷與品牌的領導地位;自己在形象包裝與品牌傳播方面是否有相應的獨特優勢與具體策略,等等。

創業的時候,不要動輒就讓自己欣喜,更不要輕易讓不相關的人感受到你的真實情感變動,要多一些淡淡的憂慮,只有淡定的創業者,才會給人以踏實的感覺,只有踏實才有更多的安全感,只有給人安全感的創業者,才能得到更多的資本的青睞。

更重要的是,你需要放棄自己的夢想。少一些激情,多一些焦慮;少一些幻想,多一些現實;少一些理論,多一些實踐。

很多事情,說來簡單,但更多的是不容易的。

你是否已經做好了資金到位之後的心理準備,比如股權稀釋、話語權旁落、資金的支配、預期效果在達成過程中的那些風險,以及對於那些風險的應對之道。

你必須能從不同角度去看同樣一件事情。只有預先看到風險才能讓自己應對起來更從容;只有預先看到自己的不足與優勢,才能讓自己更多一些理性,更好地與資本對接。至少在心態上能更平和一些。

你還需要理解資本對你意味著什麼,客觀看待資本與你之間的關係。

資本是企業成長的發動機,但你要嚴格控制發展節奏與成長速度。不要讓對方對你寄予厚望,也不要讓他們對你失望絕望。這之間的空間與度的把握是需要有成熟而平和的心態去對待的。

資本的存在就是讓創業者躊躇滿志,並在躊躇滿志中產生焦慮的。但那種焦慮固然可以讓資金以比較低的成本進入,但假如創業者在焦慮與幻覺中不成熟,而持續做夢的話,就會成為資本的棄兒。

要避免成為棄兒,就需要主動放棄一些東西,比如利益、股權、話語權,當然,更重要的是放棄夢想,因為現實是殘酷的,市場是殘酷的,政策是殘酷的,資本也是殘酷的。在殘酷的氛圍中,夢想將無從存活。

來源:價值中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