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創業

UC董事長俞永福:創業路上當司機還是副駕駛

UC董事長俞永福創業路上當司機還是副駕駛

11月1日晚,由21世紀經濟報導主辦的“2011年度華人經濟領袖商學院巡講(清華站)”在清華大學經管學院舉行。用友軟體公司董事長兼CEO王文京、UC優視董事長兼執行長俞永福、杉杉控股公司董事局主席鄭永剛與現場聽眾分享了他們在企業經營管理與戰略創新、以及如何看待創業與創新精神等方面的觀點。王文京在演講中介紹了用友公司在創業發展之路上的經營管理體驗,鄭永剛則講述了杉杉控股的中國商社之路。而激情演講的UC董事長俞永福無疑成為了聽眾的關注熱點,他將創業企業與風投客比喻為司機和副駕駛,並以親身經歷,與參會者分享了投資與創業的那點事兒。

近日,有關騰訊和UC在手機瀏覽器市場的“老大”地位之爭被媒體熱炒。在這場口水戰中,俞永福、周鴻禕二人在微博上更是吵得火熱,唯獨受“夾板氣”的雷軍迴避不言保持沉默。風口浪尖上的俞永福出現在清華大學經管系報告廳,言語中除了介紹優視公司的發展現狀和對創業者的建議,也喊出了UC瀏覽器在手機移動市場的江湖老大地位。題外故事不多講,單表昨晚大五學生永福(俞永福認為畢業後進入的社會大學是在念“大五”)闡述的一些受用觀點。

俞永福談到自己從投資人到創業者的身份轉變,他說:“創業者是司機,投資人是副駕駛,投資人投資前看似是甲方,投資後就變成了乙方。建議創業者要選好自己的副駕駛投資人。”那么,到底怎么開好自己這輛“創業汽車”,把奧拓開出奧迪的速度與激情?在俞永福那輛車上,人力資本永遠是他最看重的一點。(創業  )外界看來,UC上市之前的俞永福似乎更像一位剛剛行走江湖、僅擁有“幾條破槍”的小老闆,或是一個橫空出世的草莽將領。但俞永福對此卻無所畏懼,他依舊保持著對人力資本的重視,並希望通過對外溝通的機會把一些有才的產品經理都招致麾下。

同時,在選擇副駕駛的時候,俞永福也有自己的一套理論。UC選擇阿里巴巴作為投資人,主要是業務的差異化能夠使“距離產生美”。“投資者做的我做不了,我能做的他做不了”,俞永福談到,“創業企業定戰略,選擇自己的副駕駛,一定要做減法,不要什麼都想乾,只有專注才能在產品上跟大公司PK,同時這樣可以建立最廣泛的統一戰線,才會讓風投們放心,產業鏈上的各種角色也都會幫助你。”

在聯想投資工作過6年的俞永福,對聯想公司文化中的“管理三要素”有著獨到見解。他談到,在創業中的管理三要素:建班子、定戰略、帶隊伍,第一大風險就是團隊不和,三個人的團隊最好,三角形是最穩固陣型,能有效避免一言堂的局面。歷經7年發展的UC,在全球許多國家和地區架設了獨立伺服器,並發布多種國際語言版本產品,服務於全球150個以上的國家和地區。現場有人問及成功秘訣時,永福坦言:秘訣沒有,成功就必須要過三關。他認為,所有網際網路的創業企業都需要過三關,第一關是產品關、第二關是市場關、第三關是管理關,這三關是隨著企業規模變化而逐步經歷的。而在永福的經營戰略中,UC也確實成為了敢第一個吃螃蟹的先行者,掌握創新技術、提供新鮮服務,UC瀏覽器伴隨著移動網際網路的快速發展,在市場競爭中站穩了腳跟。

在論壇最後,俞永福聊到讓他最自豪的一件事,是2009年UC公司開始的國際化道路,使其海外用戶達到3000萬,可以跟國內任何一家網際網路巨頭PK。關於永福,六年投資,五年創業的心得,有微博網友總結為:志同道合、分享成功、說到做到、順勢而為。正如這次論壇主辦方的口號一樣,領袖正是在變革時代指引正確方向並前進的人,在IT領域,王文京和俞永福帶領著成功企業改變了中國信息化及我們在世界的地位。領袖之外,更多的是身邊人們被改變,你我也不敢預測能夠成為未來這個群體的一員,但我們至少可以能夠從他們的經驗分享中,得到低頭拉車、抬頭看路、孜孜以行的動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