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創業

UC優視CEO俞永福:創業家們出海吧

UC優視CEO俞永福創業家們出海吧

我們用筷子,他們用刀叉;出海要趁早,三年之後,海外恐怕也是一片紅了。

過去十年,中國網際網路取得了驕人的成績,在這塊沒有特殊資源和關照的荒野上,誕生一批成功企業。但冷靜觀察就會發現,實際上形成了“中國企業的中國市場,美國企業的全球市場”格局。美國企業進不來,中國企業也沒走出去。原因在於市場和技術兩個維度,PC網際網路產業都是美國主導。

但移動網際網路情況有所不同。今天中國已經成為全球移動網際網路毫無爭議的市場中心,世界上超過一半的手機終端由中國製造;全球前十大運營商中國有兩個:中移動、中聯通;中國手機上網用戶數全球第一,全世界一共才8億多手機網民,中國就占3.5億。

這樣的產業環境,使中國企業居於全球移動網際網路產業鏈高端,意味著只要在中國做到第一,很可能自然變成全球老大。但這種老大位置只是數字上的,地域上我們還沒有真正的國際化。這時候我們就面臨一個選擇:是安於現狀,守住中國市場,還是走出去,在全球範圍內搶地盤?從中國網際網路的歷史來看,與國際巨頭的中國化紛紛折戟一樣,本土公司包括BAT(百度、阿里、騰訊)三巨頭在內,國際化之路都不算成功。

我們的判斷是:必須現在走出去。UC希望做到真正的全球老大,面臨的抉擇是什麼時候走出去。有兩種選擇,要么現在就出去,同時打贏國內、國際兩場仗,要么到2015年,當UC在中國的地位已不能撼動,再去經營海外市場。

我們認為,現階段海外移動網際網路市場處在快速發展的初級階段,存在野蠻開荒的機會,“衝鋒戰”能搶到地盤。如果再等幾年,海外市場很快會被列強瓜分,那時要成事,就必須陣地戰,打硬仗了。

確實如此。UC僅用不到兩年時間,就在國際市場小有所成,海外用戶超過3000萬,且快速成長。今天在中國網際網路公司國際化方面,UC應該是走得最遠的。所以說發展海外市場,對中國移動網際網路企業來說,是一個歷史機遇。中國的創業者還要正視一個現實,當下的中國移動網際網路市場,已經是一片紅海,泡沫四起。人才、資金投入和競爭激烈程度“三高”。(創業  )如同孵蛋需要控制溫度,溫度太高,就成煮蛋了。這樣的環境已非常不利於現在開始在移動網際網路領域創業的團隊。而目前大公司對海外市場還沒有充分重視,這就是機遇。

最後,分享一些對美國的觀察與思考:移動網際網路在中國、印度等新興經濟體,用戶依賴程度高,發展迅猛,甚至會是唯一的中心,移動網際網路就是網際網路。原本沉寂的美國移動網際網路市場近兩年也有新的發展。由於汽車普及,美國用戶的雙手被綁在方向盤上,加上美國人手指粗大,在手機螢幕上操作體驗不好,對手機的依賴度遠不如亞洲用戶。但Pad的興起,加上無處不在的WiFi,用戶外出相對靜止時有更好的上網方式。這一切決定美國將形成完全不同於亞洲的移動網際網路市場。我們用筷子,他們用刀叉。

對中國的創業者來說,如果你想在移動網際網路領域有所作為,海外市場絕對不容忽視,你可以在產業環境相似的新興市場,直接利用中國的經驗優勢,也可以在剛剛起步的美國市場,通過差異化創新搶地盤。但還是那句話,出海要趁早,三年之後,海外恐怕也是一片紅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