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創業

東方財富網創始人:創業者一定要學會示弱

東方財富網創始人:創業者一定要學會示弱

來源:創業邦

大家可能看到我的名字會感覺比較奇怪,叫“其實”。雖然我們公司的名字叫東方財富網,但是創業的目標,如果你想的是追求財富的話,那你也會很累。如果你是追求過程,我覺得沒問題:但如果你是追求財富,那是非常危險的,因為你的壓力會伴你一生。

到今天為止,我公司的股票已經跌了70%,你說我(身價)100億也好,50億也好,30億也好,跟我沒有任何關係,我們公司市值最高的時候,大概是150個億,五年前我們以300萬元人民幣起家。如果你是因為財富原因的話,那這個過山車坐得太厲害了,但對我來說這完全是一種數字的變化而已。

在我沒有上市之前,我只要為我負責,為我的團隊負責就行了。但上市以後就不一樣,有人曾經100塊錢買過我的股票,但是現在只值30塊錢,所以這種壓力已經轉嫁給我們的經營者,轉嫁給所謂的創業成功的人。

但反過來再想,今年公司的業績還在上漲,上半年大概增長60%,相對上市的時候已經翻倍,半年已經超過了當時的全年,但市場的反映完全不會像你想像的那樣,你的業績在增長,但股票不一定增長。我的投資人永遠在跟我說:“其實,為什麼你的股票在跌?”其實不只“其實”的股票在跌,全世界的股票都在下跌,大家看到優酷從68塊錢跌到14塊錢,大家經常上的酷6從8塊錢已經跌到1塊多錢,其實這就是市場。

我大學時自己也去勤工助學,那種感受非常深。可能大家都不一定相信,我大學畢業以後,第一份工作是做期貨。早上八點鐘去上班,晚上兩點鐘睡覺,每天都這樣,持續了一年。人家想你在幹嗎?從八點上班到下午三四點是做國內期貨,下了班以後,吃吃飯分析分析,晚上開始做國際期貨,我做過紐交所咖啡、做過大豆,各種各樣大宗商品都做過,外匯也做過。

我記得每天兩點鐘下班以後,走三刻鐘的路,從中山北路走到上海交大,那時候借住在交大一個老師的寢室裡面。那時是冬天,我們老師的床是有棉絮的,我的是一張硬板床一條蓆子,邊上一個破棉絮往身上一蓋就睡覺,睡得非常香。因為你累了,哪管被子舒服不舒服?

為什麼很多人說特種兵要經過嚴酷的訓練?當過兵的人的毅力要比很多人強。你經歷過這種(磨練)以後,對你來說創業真的不算什麼。失敗又怎么樣?總比我睡硬板床,冬天蓋棉絮的日子好過吧?所以我覺得這種經歷是非常需要的。

有沒有經歷過這種苦難,他的創業是不一樣的。當初馬化騰想把QQ賣掉的時候,人家點了點這點東西,說家具只值10~20萬,其他都不值錢,所以馬化騰後來不賣了。如果當初這么幾十萬賣掉了,就不會有現在的QQ了。

成功的公司都不是那么順利的,當初網易的公司跌到4毛錢的時候,市值只有幾千萬美元,但過了兩年丁磊成為了首富。那種市場波折都會非常大地折騰著創業者。

每個人創業也好,自己的積累也好,經受這樣那樣的磨難都是需要的。你們看有些企業家,上個衛生間拿回來8000萬美元這種事情千萬不要相信。一個人成功了以後,他說的什麼話都是神話:如果不成功的話,他說的什麼話都沒用。毛澤東只有三萬紅軍的時候,跟別人說:“我要解放全中國”,我覺得別人肯定會認為他是瘋子,當時國軍有三四百萬,紅軍只有三萬,怎么可能解放全中國呢?抗戰爆發,給了他一個非常非常大的機會,當然不細談了。有很多很偶然的因素導致了市場的變化,但是在這種(艱苦的)情況下,需要一種領袖——你自己再不相信,也要告訴兄弟們方向在哪裡,馬雲就屬於這種人。

創業必然有強敵壓境

我想用我的創業經歷說明。中國目前城市人口可能大概百分之六七十應該已經進入投資領域了,做股票或買基金,東方財富網就處在這個市場中。現在中國的5億網民中大概1億多人每個月要上我們網站,東方財富網每天的用戶大概是兩三千萬,其實是一個很大的用戶群。

如果在三年前,我可以稱東方財富網為中國第六大訪問量的網站。為什麼稱為第六大,前面的是百度、QQ、新浪、搜狐、網易,第六大就是我們。我們要遠遠超過阿里巴巴和淘寶。我們現在排名大概是第十左右,現在淘寶的量比我們高一點,我們應該是上海資訊類網站流量最高的。但中國的網際網路其實有一個很大的特徵:好像一說創業,90%就是網際網路,我覺得的確在中國網際網路創業最有基礎,因為用戶群大,幾率大。不像韓國,你跟他說一天一千萬用戶,他嚇都嚇死了:你跑到澳大利亞跟他說,我每天用戶是兩千萬,他想比我們的國家人口還多呢:但在中國你說兩千萬,人家說是小兒科。

當初我們的流量超過網易的時候,別人也不覺得我很大,因為還沒掙錢,在中國流量大不算,還要看你掙不掙錢。新浪、搜狐、網易、騰訊、阿里巴巴,只要你能說出的知名的資訊類網站,全是2000年成立的。而中國最早的網際網路網站是什麼呢?不是新浪、搜狐、網易。中國最早的網站其實是上海的證券之星、北京的和訊,也就是財經網站誕生的時間遠遠早於我們所看到的新浪、搜狐等。

東方財富網是2005年出來的。當我們出來的時候,所面對的對手非常強大,比如說上海市證券之星、和訊、金融界。可能大家不知道金融界,在東方財富成立的時候,金融界已經在美國上市了,融了8200萬美元。我們還面對新浪財經、搜狐財經、雅虎財經、網易財經,當然還有新華財經等網站。我們一誕生就面臨那么多的競爭對手,但反過來你要知道,新浪、搜狐、網易這些公司出來的時候其實沒有那么多競爭對手。把張朝陽放到現在,他不一定能成功,因為當時競爭沒有那么激烈。優酷、土豆這些網站,都是2004、2005年成立的,在他們之前沒有競爭對手,所以相對來說大家在同一起跑線競爭。

但我們所面對的是十年前就已經存在的公司。比如說你跟新浪財經怎么打?跟搜狐財經怎么打?跟上海證券之星已經投了兩三個億的公司怎么打?跟和訊拿3000萬美元的公司怎么打?而我們2005年成立的時候才拿了300萬元人民幣。

示弱的哲學

所以我想跟大家分享幾點就是,任何一個創業項目,可能會和我很類似(遇到很強的競爭對手)。怎么面對那么強大的對手?

第一、一定要示弱。什麼叫示弱?任何想法,任何技術,任何創意不要過早跟巨頭們去說。上海就有那么一兩家網際網路公司,當他們達到一定高度的時候,去跟大公司叫板,這就意味著巨頭們會殺了你。就是指功能上覆蓋你、流量上覆蓋你、整個用戶使用習慣覆蓋你。所以公司規模小的時候,大家一定要示弱。

我當時做網站的時候,第一點就跟所有包括新浪財經、搜狐財經、證券之星、網易等說:這只是我其實個人的網站。當時我的廣告投放在哪裡?直接放在證券之星,直接放在和訊,放在我的競爭對手上面,大家根本就不防我。他們說其實老師以前也幫我們網站寫了不少文章,放點廣告就放點廣告吧,而且不收錢。你現在想像一下:新浪的廣告可能放在搜狐嗎?搜狐的廣告可能放在新浪嗎?谷歌可能在百度投廣告嗎?

當時因為我們太低調了。低調是需要的,要潛伏。所以當時證券中心的人也好,和訊的人也好,知道其實自己做什麼網站,就給他一個連結吧。我的要求很低,在你的網站上給我一條文字連結就行了。

你想像一下:現在可能嗎?你要做的東西居然和它有競爭關係,他們居然還給我做推廣?當時的環境就這樣,因為沒有人看好財經網站。(創業  )這是一個非常好的環境,這個環境你一定得學會示弱。當你不夠強大的時候,一定要跟所有的同行們說:我只是小弟,我非常幼小。

第二點要承受屈辱。到2007年的時候,東方財富網的流量已經超過了網易,是同行流量的30倍。當年股市非常熱門,我的同行競爭對手找到我,想收購我。因為競爭對手都是上市公司,我們只有300萬元人民幣,他們知道這是其實的個人網站。我是中國最早研究網際網路的分析師之一,2006年之前寫了很多有關網際網路的文章。

當時的情況是,我們的一個競爭對手,一個大哥級的人物就跟我說:我相信你是很專業的,但是你的流量我認為是假的。當時我的流量是什麼概念,是第二名的十倍以上,用戶PV當時大概有3個億,所以他認為我的流量一定是假的。這個時候一個正常人都會反抗:說我怎么是假的?我一定是真的。

但還好我是一個不正常的人,我跟他說真的我也沒辦法,我只好做一點假流量。我告訴他:我論壇上所有的發言都是我自己寫,所有的回覆都是我自己寫,都是假的。

為什麼這么說?他只是認為你的內容做得不錯,因為經常聽到有人說起東方財富網,但如果他知道你的流量真的那么大的話,他一定會仔細研究你。所以這個時候你要承受一種屈辱,這種屈辱無所謂——面子上的問題。最終我的競爭對手還是痛失良機。

當時有人拿了一個億來收購我們。我就賭了一下氣,說:一個億在我們這裡只能占5%的股份。你信不信?原來二三百萬,現在一個億。我不是可以回家安度餘生了嗎?他覺得我已經可以打動你其實了。

兩個月後,東方財富網融資一個億,只出讓5%的股份,而且沒有任何董事會席位,沒有任何投票權,沒有任何影響力,都沒有到我們公司來過,沒有看過我們公司一張財務報表,資金到位之前連協定都沒有簽。一個聰明人才能夠知道這個公司的價值在哪裡。

再說我們上市時,曾經也有一些媒體說東方財富網在2008年的時候上市衝擊失敗。2008年是金融危機,IPO根本就沒有開過,怎么叫衝擊失敗?根本就沒有這些事情。我們等到2009年IPO創業板開出來以後才準備上市。

曾經有個領導跟我開玩笑說,東方財富網如果在創業板上市的話,代碼可能是第一個。但這又不符合我的風格:一定要低調。所以第一批就沒有申報,好多人打電話跟我說東方財富網呼聲那么高,在上海是重點企業,你一定要去報創業板。

如果我們報了創業板,這108將(指第一批報創業板的公司共有108家——編者按)就不好聽了,變成109將了。第一批是7月份收材料的,我們是11月份左右正式把材料送去審批,晚了幾個月。所以我們報材料大概晚了4個月,雖然報的序號非常晚,但我們的上市序號是300059,就代表我們是創業板第59家公司。

本來我們可以爭第一家的,但後來變成第59家,是因為我們不想在前面,太高調了。反過來這個也挺有意思,359——有一個特殊意義,是三五九旅,這個359聽著挺習慣的。

東方財富網就這么成長起來。其實也沒有什麼驚心動魄的事情,我覺得只要抓住幾點:第一、你要低調,要忍受別人對你的看不起,或者屈辱,甚至主動屈辱。我們還知道越王勾踐的故事對不對?很多時候我們要那么慘嗎?創業要那么慘嗎?十年前你可以不這么慘,十年以後你就一定要這樣子。十年之後如果你不低調,肯定必死無疑。現在整個資本市場完全不一樣,當時陳天橋只拿了50萬元人民幣,馬化騰也是只拿了50萬元人民幣就可以創業了。但現在沒有幾千萬美元根本不可能玩的,大的有上億美元。你們可能經常參加團購,團購你原來聽都沒聽過,一融資是三千萬、五千萬美元,為什麼?這個市場已經和十年前完全不一樣了,這個市場已經進入拼錢的狀態了,網際網路上只拼錢、拼人,但不拼爹。

我一直認為國內社交網站的出現是騰訊最大的失誤。因為QQ是最適合做社交網站的,但被人人網突破了,走出來了。因為QQ來不及管它,沒有顧得上它。現在就不一樣了,百度等大公司一看到好的公司馬上就參股,它現在已經能顧得上看哪個行業裡面存在有機會的公司了。

做到一定規模以後,你可以去融資,也可以選擇賣掉。但我覺得一般創業者都不太喜歡賣掉公司,一般都會把創業的公司當成自己的兒子看待,都不太捨得賣掉。所以我想跟大家說的是一定要注意這些環節,其他經驗可能每個公司都有不同,這些環節一定要注意。

不要急於創業

下面我再分享小的兩點,是我自己親身看到的兩件事情。說到創業,我在2006年的時候,因為公司剛剛起步,就我一個人拿300萬元人民幣,後來我找了五六個人一起進來,當時人很少,其實在招聘的時候很少有人願意來。

我很偶然看到復旦大學計算機系的學生投了簡歷,非常激動,從北京出差回來拿著提桿箱一路走到復旦的北宿舍區,非常遠。七八月份的時候上海非常熱,滿身都是汗。當時坐火車回來,因為他投了我們簡歷,我是如飢如渴去找他,但是他義無反顧地告訴我:你們公司太小了,我還是想自己去創業。

那時候我們也就是十個人,他當時如果來我們公司是一個非常好的機會。按照我當時股權設定的計畫,現在他就相當於公司的一般副總,去年身價應該是兩個億以上。雖然沒我多,但畢竟才是工作四五年的人。而且他如果現在出門要創業,相信會有千萬美元砸給他,只要他說我是東方財富網的副總。但是最終他沒來,我現在不清楚他到底成功了沒有,但是我沒有聽說哪個復旦大學學生創造部落格網成功了。

通過分享這個故事,我想讓大家知道:剛開始大學畢業的時候,不要自以為太牛、太懂,我也是在工作十年以後才創業的,我覺得工作至少兩三年能讓你理解一個企業是什麼樣的,至少你要知道被人管是什麼感覺,一個員工知道怎么被人管,老闆是怎么來管你。你最好是碰到不好的老闆,等你自己當老闆的時候,你會對員工非常好,這種感受一定要有。

有好多人沒有感受過自己去創業,根本不知道跟員工怎么交流,覺得員工是替我打工的,其實每個員工都是有自尊的。我現在經常後悔這件事情:因為我也是急脾氣,一開始做得不好我會罵他。罵完以後就後悔,因為我覺得員工不能罵的,但也是沒辦法,為什麼有這種感受?因為我在做員工的時候,我也非常不喜歡聽到我的老闆罵我,說我這個事情做那么爛,那個事情怎么做那么差,因為這很傷我的自尊。其實每個人都認為自己是個天才,所以沒有當過員工的人你不要當老闆,應該先去一個小企業,最好是去一個創業性的企業呆一下,這種感覺是非常好的。

第二類,有很多人說我們家有的是錢,不像我們那個時代都是白手起家。所有成功的網際網路創業者沒有一個是拿著自己家大量的錢玩的,頂多是50萬,陳天橋是50萬,馬雲是50萬,馬化騰是50萬,李彥宏也是50萬,50萬是一個黃金數字,就這么點錢。

現在很多富二代說:“我家有的是錢,我家是當地首富,什麼50萬?我直接砸5個億,10個億。”千萬不要!因為你根本不知道你的員工在做什麼,員工也不知道你到底在想什麼。一個正常的公司一定是從5個人、10個人、50個人、100個人,慢慢發展起來的。阿里巴巴是這樣,新浪是這樣,馬化騰的騰訊是這樣,李彥宏的百度也是這樣。我相信一個公司一定要慢慢起來,不要急於求成。

所以我想跟大家分享兩點結論:不要急於創業:不要因為有錢就創業。這都是有危險的。如果你想創業,不一定非要馬上創業,而是應該去一個創業公司,因為在這種環境下,你可以了解一個公司是怎么創造的,而且你也能理解創業的艱辛,並且如果不幸失敗,那失敗的也不是你。

我特別反感那種三四個人的團隊,我每次要問,你們真的三四個人一起創業嗎?真的因為他是財務專家,這個是行銷專家,這個是什麼什麼專家?4個MBA,我說這種創業一定失敗。在中國的創業史上,只有交大的學生曾經出現過這樣的夢幻團隊,除此之外我沒看見過。交大的夢幻團隊就是攜程的團隊,沈南鵬、梁建章、范敏、季琦四個人平均持股,沈南鵬只多了一點點,可能1%不到,最終把攜程做上市。當然一開始做的方向也不一樣,後來做成了旅遊酒店機票的預定。三個人以上創業成功的公司我只見到過一家,就是攜程。其他公司都不存在了。

這就是我想跟大家說的:在創業的時候,一定要解決好領袖在哪裡。幾個人創業都很難,我想如果毛澤東不能一言九鼎,如果阿里巴巴不是馬雲說了算,他們也不會成功。一定是一個公司裡面要有一個人說了算,哪怕他其實是在賭博,那也得聽他的。因為總比原地打轉好,總比兩個人走兩個方向好,總比四分五裂好。

可能你覺得這個我不懂他懂,不要緊,你只要先懂一樣就行了,以後再慢慢招進來。因為四個人如果大家能力差不多的話,將來(大家把控公司發展的)方向會不一樣。這是個經驗,三個人以上創業沒成功的,只有攜程。所以,再給大家提一個小小的建議:股權一定要設定好,否則會有風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