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創業

創業者要有吃苦20年的心理準備

創業者要有吃苦20年的心理準備

現在有一部分年輕人缺少吃苦精神,心理承受能力脆弱,工作生活中稍有不順便哀嘆命運不濟。馬雲認為這樣的年輕人難成大器,因為他們雖有鋒芒,卻缺乏磨礪,他認為:“生存考驗只是一種手段,年輕人更應自覺加強吃苦鍛鍊。”創業是一個艱辛的過程,沒有吃苦的準備,肯定是堅持不下去的。世事難預測,創業的結果,創業者是無法預料的,但是創業遇到的各種困難,卻是必須要承受的。

前文說過,馬雲在1991年第一次創業時成立的海博翻譯社,第一個月的收入是700元,而當時的房租是2400元,馬雲遭到很多人的譏諷。為了維持海博翻譯社的正常運轉,馬雲一個人背著個大麻袋到義烏、廣州去進貨,翻譯社開始賣禮品、鮮花,以最原始的資本積累方式來維持運轉。

1995年馬雲創立中國黃頁的時候,依舊困難重重。那個時候,他們只租了一間房間當辦公室,只用了一台電腦,一塊錢一塊錢地數著花。他們註冊的時候,中國還沒有一家網際網路公司。因此這家名為海博網路的“皮包公司”是中國第一家商業運作的網際網路公司。當時,馬雲把中國企業的資料集中起來,快遞到美國,由設計者做好網頁向全世界發布,利潤則來自向企業收取的費用。

1999年3月,在杭州創辦阿里巴巴公司的時候,馬雲面臨的環境依然沒有改善。(創業  )為了節約費用,公司就安在了他的家裡。他和他的創業夥伴們,沒日沒夜地工作,地上有一個睡袋,誰累了就鑽進去睡一會兒。

無論有多困難,馬雲從來沒有放棄過。所以才有後來的成功,以及他對成功的總結:如果問我成功的原因是什麼,我覺得是永不放棄、沒有放棄。

比爾·蓋茨也是個典型的工作狂。1974年,當蓋茨還在哈佛大學上二年級時,他常常在哈佛大學的艾肯計算機中心自己鑽研電腦,而那時使用電腦的人還不多,有時疲憊不堪的他會趴在電腦上酣然入睡。蓋茨的同學說,他常在清晨時發現蓋茨在機房裡熟睡。在哈佛大學,蓋茨的計算機才能是無人可以匹敵的。他的導師不僅為他的聰明才智感到驚奇,更為他那旺盛而充沛的精力而讚嘆。

在新墨西哥州阿爾布開克創業時期,除了談生意、出差,蓋茨就是在公司里通宵達旦地工作,常常至深夜。有時,秘書會發現他竟然在辦公室的地板上鼾聲大作。那時,蓋茨和他的合伙人艾倫經常光顧阿爾布開克的晚間電影院,與別人不同的是,他們把看電影當做一種休息,看完電影后又回去接著工作。

1979年,微軟公司遷到貝爾維尤,1983年,微軟公司宣布了要開發WINDOWS的訊息。一位曾到過蓋茨住所的人驚訝地發現,他的房間中不僅沒有電視機,甚至連必要的生活家具都沒有。蓋茨經常說,要勝利就要比別人付出成倍的辛苦努力。

“能幹常人不肯乾的活,能吃常人不肯吃的苦,能賺別人看不起的錢”,這是眾多創業者艱苦創業的生動寫照。馬雲在“西湖論劍”的論壇上,講述了浙商的成功原因:“在中國,浙江的創業者非常多,他們百折不撓,萬難不怕,不放過任何發展機會,他們用自己開創新天地的勇氣和精神,給中國,乃至世界都留下了極其深刻的印象。”

由此可知,那些成功的創業者在創業的時候,都非常吃苦耐勞,非常勤奮。創業的成功不僅是需要大量的資金和強大的實力,同樣也需要耐力,一種能克服千辛萬苦的耐力。

吃苦耐勞是大多數創業者的一大競爭優勢,也是初創業者長遠發展的重要保障。李嘉誠從當茶館跑堂開始;王永慶16歲賣米為生;霍英東20歲就有了南沙群島冒險采海草的經歷。印度尼西亞富商林紹良在回憶自己從“腳踏車跑街的小販”開始乾起的經歷時,總是教導家族成員和企業員工要勤勞刻苦。可以說,這些成功創業者的傑出代表人物,都是用辛勞的汗水奠定了自己的基業。他們艱苦奮鬥的經歷,早已演繹為一種人生觀和價值觀,傳給了家族成員和企業員工,成為企業奮進的動力。對此,《財富》雜誌對世界500強企業的CEO做過一次關於什麼是使企業基業長青的最佳方法的調查,有72.65%的CEO認為,是企業全體人員的吃苦耐勞。

因此,馬雲說:“創業者要有吃苦20年的心理準備。他要想好未來的路怎么走,未來的路上有什麼挫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