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創業

成功創業投資賺錢的十條黃金規律

成功創業投資賺錢的十條黃金規律

世界上無論幹什麼事情都有其客觀規律,從商創業也是如此。從朋友那裡看到這十法則條,忽然想起,前一段時間和我與某位老闆的交談內容,基本一致。譬如,「賺錢不要怕賺錢少,只要能賺就行」,譬如「不斷尋找商機和關係」等等,很有借鑑意義。沒有關係要尋找關係、有關係要利用好關係、藉助關心開闢新關係。去年我給一位朋友作策劃的時候說,你要善於發散思維把你的產品賣到全國,要敢於想,善於調動一切關係,今年就賣到了一個億。做股票你只要不貪,你就是贏家等等,這些都是規律。那麼裝也有沒有規律?讓筆者告訴你,成功創業有10條基本法則:

1、生意從小做起,不要因小而不為。

這個規則的意思是說呢,做生意起步階段應該從小生意做起,不要著急,不要想著一開始就做幾十萬,幾百萬的大買賣,要從小做起,從點滴做起,不要因為這個生意小就不做,關鍵是這個生意是否能做,是否適合自己做,是夠能夠產生贏利!這條規則對絕大多數人來說都是正確的,既然是創業就意味著有經驗的短缺,資金的匱乏,對市場的茫然,定位的缺失或者不準,對失敗或者成功的錯誤估計等困難。可這些困難都需要創業者去解決,是在市場上撞的很慘然後才認清這些問題,還是實驗性的從一些小生意點點滴滴的積累經驗呢?答案不言自名。中國有很多億萬富翁,產生於紐扣、打火機、賣襪子行業。

那是否每個創業者都要走這條路呢?不是的。這條路主要是適合這類創業者:無資金,無經驗,無項目,無導師,唯一具備的是堅強的創業心。如果具備以下的條件就沒必要一定從小生意做起了:有資金,有著堅強資金做後盾的創業者是以自身資金實力做參照是否是小生意的,如果一個創業者有著100萬的資金用來投入,那麼10萬的生意對他就是小生意,10萬用在擺地攤上就是大生意了。有經驗,有很多的創業者一開始做的就是大生意,那是因為他已經在這個行業打拚了多年,有著足夠的經驗和人脈,當其要創業的時候,需要的只是一個各方面資源的整和和對全局的一個掌控,生活中有著很多這樣的成功案例。有項目,現在的社會,只要你有好的項目,不缺的是資金和人才幫助你做事。有導師,很多人可能沒有體會到這點,這裡所指的導師是指真正有經驗,在市場中經歷過風雨的成功者,如果有此類人士在你創業的過程中給予指導,會避免創業者少走很多的彎路,節省很多的時間和金錢,能夠更快的走向成功。

綜上所述,張雪奎講師認為做生意從小做起,不要因小而不為,應該辨證的去看待,因人因事而異,小和大是根據創業者的能力而論的,創業初期,還是要做對創業者來說是小生意的項目!

2、從先掙幾元錢開始,只要能賺就行,目標先定得低一點,增加成功的勝算。

其實這點重要是針對上面那條的,小生意自然掙小錢了。此規則呢可取之處是人的心態要調整好,不要好高騖遠,資金一點點積累,經驗一點點的學得,自信心一點點的建立,水到渠成。

3:不斷提升你的服務和技術,不斷擴展你的生意渠道,不斷增加你的潛在客戶。

投資理財講師張雪奎認為這點是至關重要的,因為這是企業發展壯大的必經之路。社會在發展,經濟環境也在發展。

企業的客戶群體也在發展,如果固步自封,覺得有了一定的老客戶,老關係就一切ok,那麼這種想法只會讓自己的客戶淘汰自己,因為你的服務和技術已經跟不上以前的客戶了,不能滿足他們的需要。所以要與時俱進,不斷提升自己的服務和技術,提升自己的服務質量,走在客戶的前面,甚至引導客戶,帶領客戶向前發展,這樣的客戶群體一定是穩固的,是能給自己的企業帶來利潤和效益的。(創業  )當企業發展到一定狀態的時候會發現有種到頂的感覺,這就需要企業在提升自己的服務和技術的基礎上,不段擴展自己的生意渠道,可口可樂就是總能夠發現新的渠道,不斷帶來新的銷售。經常參加行業交流會,行業信息,總之做個有心人,也都可能會給自己帶來不少的潛在客戶。

4:要善於發散思維,不斷尋找商機和關係。

這條理論說的有點玄了,直白點就是要敢想像,譬如你可想像周末如何與布希吃飯。心態開放,善於接受和勇於去接受新事物,善於把本不相關的東西聯繫起來,開創一個新事物,新局面。對新的東西要保持好奇心,對舊事物要發掘其新生命,總之一個字:活!

5:要有堅定的信念

一件事只要有3個人認同,就值得Cye去做,等10個人都認為可行時,就已經沒有跟風的必要了。這個規則值得商榷,也要具體事情具體看待的。但是這個規則的重要性主要是在要有堅定的信念上!如果創業者已經對這個事情有可很好的把握,有著很清晰的認定,哪怕是一個人都不認同也可以放手去做。有一點很重要的是:無論做還是不做都要有著堅定的信念,切不可隨意而為,牆頭上的草!做,說服你的部下,一同前進。不做,也說服你的部下,打消疑慮,腳踏實地,放棄幻想!這個規則里還有一層隱含的意思,就是善於把握機會,抓住機會,不要讓機會因為拖延而流失!

6:用人不疑,該放權時就放權。

這是涉及到人力資源管理的一個大問題,而對於該規則的理解從大方向來解釋就是:企業要發展,創業者就必須要做到用人,放權。一個人再彪悍也打不下整個天下,一個人再有能力也是一天24小時做不完所有的事情,對於創業者來說,一定要懂得用人,懂得放權。一人難抗千斤棒,眾人拾材火焰高。只有用人,分權,企業才能做大,做強!

7:成本控制到每一分錢,盈利增加到極限。

這點是創業者應該注重的問題,一個企業他的使命會有很多,很大,但是要想實現企業的使命,一切都是建立在贏利的基礎上,建立在企業產生良好的利潤上,這樣企業的使命才能夠得以順利的實現。對於初始創業者來說很有可能會走向這麼幾個極端:

1、愛錢如命。該摳的摳,不該摳的也摳,最明顯的表現就是:摳員工的工資,摳合作夥伴的利益,搞的是雞飛狗跳,不得人心,員工離職率高,合作夥伴支持率低,整個團隊關係不融洽。而對企業內部的鋪張浪費,系統運行中不良所產生的成本視而不見,對企業的利潤來源不見,關注的是點點滴滴,雞毛蒜皮,這些小的成本積累起來是會很大,可是如果不是一種正常的成本控制,而是在一些不該摳的地方給予過多的關注,反而會影響整個企業的潤滑,使得企業難以得到良好的運作!

2、過度追求盈利,利潤從哪裡來?從顧客處來。

但是過高的定價只會讓顧客有種被騙的感覺,誰來敢來第二次?

3、家大業大不在乎。對於企業的鋪張浪費,營私舞弊,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任其隨意。對於以上三條都是創業者應該避免的,不可走極端。

8、不屈不撓的戰鬥意志。

這是創造業者成功的根本!創業要想成功就一定要有著百折不撓,不畏艱險,敢打敢拼的意志和毅力!如果沒有著這種意志,還是不要創業的好!當然了,不是要你撞在南牆還不回頭!

9、創業要有好創意,要善於發現別人不注意的商機。

有著好的創意和商機自然提高了創業成功的機率,但這不是根本,切不可捨本逐末,前些年《金點子》一書很暢銷,但至盡為止也沒聽到過有誰靠金點子創業成功。

規則10、準備到有一半的把握時,就要開始去做了,十全十美的準備是不可能的。

這條規則也值得爭議,其本想說的是:萬事開頭難,走出第一步剩下的就可以摸著石頭過河,邊做邊修正了。但是很容易讓人理解成腦門一拍就做,腦子一熱就乾,不慎重。

總而言之,這十大規則說到了創業過程中的很多方面,但是切不可生搬硬套,因為在創業過程中,張雪奎講師認為還有著很多要注意的事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