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創業

鄧鋒:創業永遠是波瀾起伏步步驚心

鄧鋒:創業永遠是波瀾起伏步步驚心

“人生就像一盒朱古力,你永遠不知道下一顆是什麼。”

儘管被稱為“矽谷最成功的5位華人企業家之一”;儘管在恢復高考的時候考上清華,出國熱的時候出國、在矽谷熱的時候在矽谷創業、在回國熱的時候回國,在投資熱的時候做起了投資;儘管鄧鋒認為自己的人生髮展順應了時代的腳步,但回顧自己的多年來的多次創業的經歷,他依然覺得波瀾起伏、步步驚心。

“好企業是磨出來的。”2011年11月的一個晚上,在清華經管學院舉辦的企業家講堂上,鄧鋒這樣感慨,“作為第一代美國移民,要想在美國成功,沒有資本,沒有資源,只能靠自己的勤奮和才幹。”

鄧鋒的話,概括了海外華人的創業心聲。

走有風險的道路

對鄧鋒影響最大的是英特爾的前任CEO,鄧鋒表示,“我在英特爾待過,他和我一樣是第一代移民,從一個技術人員走到管理者再到戰略家。他是我創業學習的榜樣。”

鄧鋒在美國矽谷創業的年代正值彼時矽谷的創業熱,和其他創業者一樣,邁出第一步是最困難的。一方面,鄧鋒當時已經在矽谷著名的公司——英特爾工作了4年,按照英特爾的慣例,工作滿5年的員工將獲得上百萬美元豐厚的股票和期權獎勵。安逸的生活唾手可得;另一方面,如果創業,妻子剛生完孩子,每個月都必須要面對較大數目的房租和保姆費。

一邊是坦途,一邊是風險。鄧鋒承認,這是他人生中一個很大的挑戰。創業家骨子裡的不安分因素和矽谷的創業氛圍給了鄧鋒最大的勇氣。在矽谷這個“創業者的樂園”中人們每天都能聽到創業成功的故事,在“矽谷文化”的感染下,從自己家中的起居室里起步,1997年,鄧鋒離開英特爾,和兩位好友湊了幾萬美元,創立了網屏技術有限公司(NetScreen Technologies Inc.)。

儘管這已經不是鄧鋒第一次創業了,但在NetScreen創始初期,鄧鋒還是走了彎路。“最初的產品完全是基於自己的想像做出來的,而不是市場化的產品,根本不能用。”

所幸,鄧鋒選擇的是一個快速增長的新興行業。ASIC安全晶片與生俱來的速度和效率使NetScreen公司的產品很快就在全球打開了局面,並成為新一代防火牆的標誌。

做人得有點想法,換一種思維,走不一樣的路,敢於冒風險。”鄧鋒這樣總結,他認為自己是一個“大事膽大,小事膽小”,也就是喜歡冒險的人。“很多機遇容不得你細細想清楚,想清楚就太晚了。”

低谷也是最好的時刻

美國矽谷確實是創業的搖籃,在矽谷創業之初,風險投資在資金上給予了鄧鋒極大的幫助。最初是一位天使投資人,然後是美國著名的風險投資機構——紅杉資本。幾年間的幾次融資,讓鄧鋒融到了8800萬美元。

一切並非一帆風順。資本在企業發展的道路上給予了鄧鋒最大的幫助,同時,也帶來最大的風險。2000年2月,一家美國上市公司用9億美元以交換股票的方式收購了NetScreen。但隨之而來的股市大跌,讓NetScreen的市值從9億美元跌到3億。

回憶那段時間,是鄧鋒在美國創業最艱難的時刻之一。當時的矽谷最缺乏的就是人才。(創業  )一看到NetScreen出了問題,每天都有獵頭挖人的電話打來。對於一家科技企業而言,人才就是企業的全部。

“犯了錯誤最好的辦法就是承認錯誤。”那段時間,鄧鋒發揮了自己曾經做過輔導員的優勢,找每一個員工進行談話。讓他頗為感動的是,通過談話,他發現在企業創業階段,大部分員工對於企業都有深厚的感情。經過鄧鋒一番動員,核心員工全部都保留了下來。同時,鄧鋒與收購他們的上市公司負責人進行了一番懇談。說服該公司同意放棄收購。

在鄧鋒看來,這段公司最低沉的時間也是公司文化行程和凝聚的最好時間。在這段時間裡,留下來共患難的都是日後最穩定的員工。是一批志同道合的人。

這段經歷讓鄧鋒本人也沉澱了下來。不再著急去賣公司,而是潛心做市場,將公司發展壯大。2001年12月11日,NetScreen在納斯達克成功上市,上市當天,股價就上漲了50%。從零開始的創業到幾年後以42億美元賣給了一家網路設備公司。幾年來,矽谷上演著起起落落的故事,不斷有公司興起和隕落。環境變化讓鄧鋒唏噓不已。對於這段創業經歷,鄧鋒總結,上市只是一瞬間的快感,真正享受的,是創業的過程,是像戰士一樣不斷戰鬥的過程。他認為,最值得驕傲的是在最難的時候能挺住,這體現著創始人的責任、胸懷、堅持和理想。

一次又一次從零開始

2005年,鄧鋒帶著妻兒在回國熱中回到中國,這次的他選擇了在北京清華科技園科技大廈這座剛剛落成的寫字樓里做風險投資。這次的創業對於鄧鋒來說有三大挑戰,一是創業環境從美國轉變為中國,多年的旅美生涯期間,中國的環境也發生了改變,眼前的一切都是陌生的;二是身份的轉變,從一名技術出身的企業家轉變為培養企業的投資人;三是鄧鋒又一次回到了初創企業,又是一次全新的開始。

從報紙的求職欄里找到秘書和司機。鄧鋒開始了一次全新的挑戰之旅。出於對行業的了解,幾年時間,鄧鋒投資了多家企業。如今,北極光手中管理了6隻基金。

“很多人的商業準則是,合作中我一定要談到最好的條件,什麼事情都是我方得大頭,對方得小頭。這樣做的結果是,你傳播的是一種錯誤的社會價值觀,你不是在創造整個社會財富的更大化,你只是以損害你商業夥伴的利益來達到自己的利益最大化。我的觀點是,對於商業夥伴,你不能以一種敵視的角度來看,一定要著眼於長遠,創造雙贏。”鄧鋒認為,創始人的價值觀對於企業來說尤為重要。無論是自己的企業用人,還是做風險投資選擇項目,鄧鋒都極為看重這一點。

“早期的投資就是投人。我認為,有一次失敗的經歷是可以給創業者加分的。只要他能從失敗中獲得經驗。”作為一個創業者,鄧鋒認為在創業之初,必須有高於財務回報的理想,而他本人最新的理想是,培育世界級的中國公司,培養世界級中國企業家,做世界級的中國風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