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創業

頑石互動CEO吳剛:二次創業是樂趣

頑石互動CEO吳剛:二次創業是樂趣

吳剛17歲沒讀大學創業至今,他一路要解決的問題是,「別人老覺得我歲數小。」但36歲的他在創業路上是久經沙場的老兵。

吳剛算得上中國遊戲事業的最早開拓者。他是一個特立獨行的人,不喜歡束縛,創業對他而言幾乎是與生俱來的本能。16歲開始編程獨立謀生,不再向父母討生活,父母雖是清華高材生,但「他們掌控不了我」。十幾歲他就賺得幾十萬,「我對於錢、成功沒有任何感覺,那個時候就是樂趣。」

吳剛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我高興死了,天天在電腦前面不知疲倦地編程,整晚不睡覺我就是喜歡,我覺得如果能把編程變成我的職業那是太幸福的事了。」那時他帶一個小團隊在清華幼稚園里租了間房幹活,「我特別懷念那個時光,交了好多的好朋友,一起編程,我給他們錢,有特彆強的樂趣。」

三年後他已經不滿足於編程,一次偶然的機會吳剛開始為別人開發遊戲軟體,從此與遊戲結下不解之緣。1999年底,摸爬滾打多年的他創建了北京數位紅軟體套用技術有限公司——數位紅後來一度成為中國最大的手機遊戲開發商。

那段日子在別人看來頗有艱辛之味,網友留言曾去數位紅公司辦事,想不到辦公條件如此清苦。但吳剛顯然自得其樂,「我自己不覺得有多難,我始終是一個把工作當成樂趣的人。你的出發點到底是什麼,最終決定你能得到什麼。」

創業不到三個月,七八個人跑得只剩下兩三個人。2000年底,公司只剩下2個人,吳剛開始找朋友借錢。吳剛在工作日誌中這樣記載,「2001年12月底:終於籌借到一筆10萬資金,一年為期,代價高昂。我和馮文杰(另一創始人)搬到回龍觀龍澤苑的一間三居室,租金1800,可以寬頻上網。那年最冷的一個夜晚,北風呼嘯中,我們搬家,辦公、吃住都在那裡。同時我們迎來的第一個全職員工高智傑擔當美術工作。一個人一個屋,天天有啤酒喝。」

不久,數位紅第一款手機遊戲正式問世,之後成功與諾基亞捆綁,打開海外渠道,公司日益步上正軌。2005年數位紅被盛大軟體收購之前,年銷售額近千萬元。離開數位紅當天,吳剛給同事們寫了一封郵件:「我的生命註定是要由很多創業經歷組成的,我熱愛那份感覺,那種成就感無法替代。」

果然,在盛大打工兩年後吳剛再次創業,先後合作創立V8和頑石公司,在手機遊戲領域繼續獨領風騷。「人還是要做自己最擅長的東西」,他的創業真理得到了回報:《二戰風雲》iOS版在中國AppStore市場排名第一,最高月收入達80萬美元,2011年頑石預計全年營收2億元人民幣。兩次創業經歷讓他積累了從遊戲製作、運營到團隊建設的豐富經驗。

員工們都怕這位看上去溫和、開朗甚至桀驁不馴的「北京爺們」,儘管將其視為公司的「精神領袖」。「因為我對很多事情特別認真,特別苛刻。」吳剛會深入到產品的細節中,「比公司每個人都懂產品。」他覺得一個人在這個年代「能專注做自己喜歡的事太幸福了」,因此他不能容忍別人的不認真。

「我不相信人和人之間智力上有多大差異,我覺得時間永遠是自己而不是老闆的,我要在我的時間裡做我要做的事,所以工作17年來我都能回憶起哪一年做了什麼,一直在寫工作日記,特別清楚。包括我愛寫微博、部落格,堅持8年寫部落格。我的毅力很強,做手機遊戲11年,做遊戲15年,在這個過程中要煩早煩了,但是我總能找到進步和缺點。」

對吳剛而言,創業其實很簡單,就是一個「一根筋」的故事。別人覺得苦、累、煩,他從來都以為這是「樂趣,金不換的感覺」。

吳剛身為頑石互動的CEO,已經在遊戲領域完成了多次創業「三級跳」。

吳剛之所以對產品如此苛刻,源自於自己20歲時跌的第一個大跟頭。

1995年,吳剛進入尚洋電子技術公司開始涉足單機版PC遊戲開發;翌年,推出了引起極大爭議的《血獅》。這一遊戲雖然銷售不錯,但是產品本身卻被廣為詬病。

「這個遊戲垃圾到什麼程度?訂貨三萬多套,退貨一萬多,漫天都在罵這個公司罵這個遊戲,如果擱一個普通的20歲孩子身上就不幹了。」吳剛不但沒有逃避認栽,反而站出來主動承擔一切。「雖然誰也不知道這是吳剛做的,但我要說明這個問題承擔責任,我沒想到會做出這麼一個垃圾遊戲,從此吳剛和這個遊戲名字就連在一起了,十幾年了人們也沒忘。」

吳剛為什麼要收拾這個爛攤子呢?「我發現背這個包袱非但沒有傷害,反而有很大好處,後來我做的任何一個公司產品都是最棒的,因為我從來不敢放鬆產品質量。」

經歷了《血獅》的失敗,吳剛一心要做「最好的產品」,他將這款「臭名昭著」的產品當作了個人歷史中的「恥辱柱」。「第一次摔一個大跟頭,第二次還敢嗎?我在20歲出這麼一件事之後,就足以震懾20年了,我還敢做垃圾遊戲?我時常提醒自己,只有自己敢扒出來的時候,才對自己真的沒有傷害。(創業  )有一天你不願意正視,被競爭對手扒開,在最痛處打擊你,不知道多慘。一個成功的人應該是讓自己越來越透明。」

正是由於吳剛十幾年來對產品出色的把控能力,才能在二次創業時又獲得風投的青睞。

11月16日,頑石互動完成B輪融資。此輪資金由摯信資本、成為基金、IDG資本共同投資。數位紅被盛大收購後,這些人都成為吳剛的老朋友,也是他創業多年的收穫。「我的投資人一定對我相當了解,我也了解他,雙方相互認可。這三家公司我們都認識七八年,七八年的交往還能隱瞞什麼?一個年輕人從27歲、28歲成長到35歲、36歲,你看著他一步步走來,知道優點在什麼地方,兩者之間已經遠遠超出投資人與被投資者的關係,而是互相信任的朋友。」

吳剛取得今天的成就並沒有歸結為自己的聰明,而是一種不斷學習的意識和性格。「這個行業比你智商高、優秀的人太多了,正常人都拼不過,再遇上特別的人怎麼辦?我總能看到比我強的人,我知道什麼是對的,什麼是好的,我願意向他們學習,我對於成功和優秀的人都心存敬畏。」

吳剛在不斷進取的路上,張宏江同樣面臨過再次創業的猶豫。當雷軍邀請他加盟金山時,他的第一反應是不行,「我懷疑自己能否勝任CEO。這個質疑不是針對金山,而是自己的能力和決心。」

雷軍很快幫他樹立了信心,「無論做CEO還是做CTO,二者相通的東西很多,都要把握住三個要點:人、戰略、執行力。第一件事是要找人,找到最好的人,然後讓他們紮下根成長。無非是說微軟的資源可能多一些,金山資源可能會稍微少些,在這種情況下怎麼能夠達到最最佳化。其次就是戰略和執行力,這些也是相通的。未來3個月基本上我就是做這些事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