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創業

讓夢成為夢想的一部分

讓夢成為夢想的一部分

梁閣亭

1988年,李海洋出生在河北省承德市承德縣岔溝鄉下局子村一個貧苦的農民家庭。父親四級傷殘,媽媽患有高血壓,姐姐又有神經性分裂症。家裡有幾畝薄田,每年能賣兩千多塊錢。家人的醫藥費,自己的學費,全在這裡面。由於家裡窮,懂事的李海洋從小沒有買過新衣服,老是穿著親戚小孩穿過的舊衣裳。上國中後,每年的寒暑假,他都會到鎮上去幫人蓋房子。每次等到假期結束,他的手上都會磨上許多小泡。

2008年8月,20歲的李海洋等來了人生一份重要禮物,那是河北體育學院運動訓練系網球專業的錄取通知書。苦讀十二年,如今得到收到回報,樸實的他臉上露出憨厚的微笑。但微笑緊緊保持了三秒鐘,就凝固在他的臉上。每年學費11000元,對這個家徒四壁的家庭,絕對是一個天文數字。李海洋有些心痛,但倔強的他不想放棄。決不能放棄,他握緊自己的雙拳,同時也想緊緊地把握住自己的命運。

心痛不如行動。李海洋到了離家五十里的縣城,上午為聯通賣手機卡,下午為移動賣手機卡,晚上在燒烤店當服務員。為了能多掙一些錢,他乾脆租住了一家黑乎乎的只能放一張小床的房子。一天,打完第三份工,已是清晨3點多。當時雨下得特別大。豆大的雨點打在臉上,就像敲鼓一般,一個字:疼!路面的積水沒過了腳踏車的腳蹬子,腳踏車就像是驚濤駭浪中的一條小船。李海洋哭了,在空無一人的大街上大喊:「我一定要做個有錢人」。回到住所後,李海洋臉沒洗衣服沒脫就上了床,居然做了一個美夢,夢中自己真的成了一個百萬富翁。第二天,李海洋極其認真地對另一個燒烤店夥計說:「我要用十年時間,成為一個百萬萬富翁。」那個同伴望著滿臉汗水、一身油膩的李海洋,不屑地說:「你成為百萬富翁?那我還要成為比爾?蓋茨呢。」

一個暑假,每天睡不到四個小時的李海洋用自己的堅韌和堅持,總共掙了5500元。這僅是入學費用的一半,但他的家貧志堅的好品德受到了河北日報的關注,最終獲得河北中煙工業公司與河北日報共同發起的2008年「鑽石號」助學活動的資助。李海洋如願以償地走進大學校園。

一個偶然的機會,李海洋從一位同鄉那裡得知,給手機貼膜「挺掙錢」。於是他不上課時就到鄰近的河北經貿大學門口擺起地攤兒,「我從批發市場進了貨,買了一張二手的小桌子,椅子也沒有,就坐在路邊的水泥台上」。正值冬天,「實在冷了,就用打火機點燃手機膜的邊角料,取一下暖。」李海洋擺地攤掙的錢,每個月固定寄回家給父親買藥。

2009年年底,李海洋得知通訊運營商的「手機情侶卡」在異地戀大學生中頗受追捧。這種外地通訊運營商提供的手機通話服務,只要交一定的月租,國內異地通話在一定時間內可免費。接到第一單生意時,『進貨』的費用是75元,而他手頭只有50元。(勵志文章  )他和同學借了25元才做成了這筆生意,一下子就淨賺150元。

創業,對於李海洋,資金是首先要面臨的一大難題。「自助者人亦助之」,一次,李海洋坐公車,一個中年人手拿一張百元大鈔詢問誰能幫他換零錢投幣,其他人無動於衷,李海洋則熱心地替他投了一元錢。簡單交談後,這位中年人給了李海洋一張名片,沒想到,他竟是李海洋的「貴人」。事後,這位「從李海洋身上看到自己當年影子」的成功人士變成了李海洋的事業引路人,並借給了他一筆錢作為啟動資金。李海洋迅速在各個學校組建了「手機情侶卡」的銷售隊伍,從那時起,他開始打的去送貨、收款,每次都「滿載而歸」。

信心越練越強,財富越滾越大,沒有用十年,僅僅三年後,這位曾經的看人冷臉的特困生已經成為石家莊博強人力資源諮詢有限公司的總經理,個人資產超過100萬元,擁有一家冰果店、一家飯店和兩家通信產品店,快遞業務也做得紅紅火火。如今,躊躇滿志的李海洋正忙著在河北省多個高校聚集區複製他的商業模式,構建著屬於自己的商業王國。

走上創業之路,李海洋完全是被貧窮所迫,但逆境中往往孕育著更易於成功的因子。「俗話說,日有所思,夜有所夢。不要嘲笑愛做夢的人,夢是夢想的一部分,有夢就要去追夢!有困難並不可怕,堅強是一隻志存高遠的雄鷹,永遠會在夢是夢想的一部分!」,接受採訪,23歲的追夢人李海濤語氣平緩卻鏗鏘堅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