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創業

創業路上,激情可能意味著一切

一年前,Fab點com 獲得了重生,從一個男同社交網站轉身成為創意閃購網站。之後 Fab點com 發展迅速,現在擁有 250 萬用戶,今年的營收有望達到 1 億美元。

真正吸引我的是 Fab 轉身背後的故事。創始人和 CEO Jason Goldberg 在一篇部落格文章中講到,他們意識到要把精力放在在團隊成員都充滿激情並有望達成的東西上面,因而決定轉身創意閃購。僅僅經過 20 分鐘的討論,他們把目標定格在設計上。而其實他們真正熱愛並不是社交網路。這又提醒了我:創業者們,無論多么有才華,需要對自己所做的事情充滿熱愛才能最終達成。

這似乎是淺而易見的:如果你要傾注全力投入到創業生涯當中,你最好做你愛做的事情。但在創業的征途中這個道理往往容易被遺忘。而 Fab 也同樣犯過這樣的錯誤。Jason Goldberg 表示,他起初是為了自己和朋友才做的男同社交網站,但他意識到他不過是在投機。他在郵件里這樣說:

起初我是投機的心態,而不是純粹的激情。我想有許多人經常誤把機會當作激情。有太多的人對創立公司感興趣,而不是對要做的特定事業充滿激情。

AOL 前聯合創始人 Steve Case 曾表示,有些創業者把目光放在那些他們能一夜成功的東西上,而不是全身心地投入到他們真正熱愛的東西上。“有許多人創業是因為他們以為自己看到了能賺大錢的機會。你偶爾會走運,但這不一定行得通。你必須對它充滿激情。”

從投資人給創業者的信號當中我們也能看到這樣的誤解。2008年 First Round Capital 的前主管 Charlie O’Donnell 第一次見到了 Kickstarte 的聯合創始人 Perry Chen,他對沒有進行投資一事追悔不已。他在一篇部落格文章中說,當時他糾結於 Kickstarter 的商業計畫和路線圖上的一些細節,而沒有把握到 Chen 打造 Kickstarter 的真正意圖。他說,聽了 Simon Sinek 的 TED 演講之後,他意識到人們在意的並非你做“什麼”,而是你“為何”要這樣做。

那時我並不明白這個道理,但四年後的今天,我終於明白了。現在,我首先向別人提出的一個問題就是:你這樣做的原因是什麼?以前我會出於好奇心而問,但現在我明白了這個問題對創業的成功與否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把有激情的事情做對意味著成功、平庸、甚至是失敗的區別。Turntable.fm 的創始人 Billy Chasen 曾創立 Stickybits (二維碼提供商)。他說他轉做 Turntable.fm 是因為他逐漸失去了對二維碼和公司所做事情的興趣。而他真正感興趣的卻是音樂,因而有了後來的 Turntable.fm,儘管 Stickybits 其實也稱得上是小小的成功。

僅有激情無法成功,但缺乏激情也同樣如是。假如你有很好的機會和堅實的團隊,但卻沒有燃燒的激情和願景,事情很容易就會變得一團糟。正如 Goldberg 所指出的那樣,他需要找到一個地方,在那裡他的激情能和一個成熟的、可被顛覆的市場相匹配,並深信 Fab 能在同領域裡做到最好。

如果你觀察一下 Jack Dorsey (Twitter 和 Square),以及 Dennis Crowley (Foursquare),你就會發現他們都對自己的目標充滿了激情。他們可能並不能預見公司未來發展的每個細節,但他們知道他們最終想看到什麼,因為他們長期沉迷於自己的想法。Crowley 表示,Foursquare 之所以能在競爭激烈的 LBS 領域拔得頭籌,是因為他和核心團隊成員都在位置服務上有多年的思考,而這又融入了公司的 DNA,並指引著公司的前進方向。

再一次:激情並非成功的唯一要素,但要想在缺乏激情的情況下打造成功的公司會更為困難。如果你能把工作和激情並在一起,回報將會相當可觀——Y Combinator 的聯合創始人 Paul Graham 在幾年前的一篇部落格文章中這樣寫道:

找到你熱愛的工作並不容易,大多數人都失敗了。即使你成功了,在你三四十歲之前你也很難自由地做你想做的工作。但如果你有既定目標,你就更有機會達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