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創業

70元起家,窮小子創業成億萬富豪

70元起家,窮小子創業成億萬富豪

小本創業,生活中有著許多的例子。以下就是一個。

才清晨7時,呂金剛就同往常一樣開始了新一天的忙碌。

人如其名,呂金剛從來都是最早上班、最晚離開的,這也是他的樂趣,“只要沒事做,我就會非常難受。”於是,短短10餘年之間,一個傳奇就此誕生:當年僅帶著70元出來闖蕩的窮小子,搖身變成了身家億萬的富豪……

打卡機逼出工作狂

華徽國際股份董事長、四川徽記食品產業有限公司董事長、成都華隆食品產業有限公司董事長……現在頂在呂金剛頭上的名銜足以讓人羨慕,但在1990年時,他還只是一個來自宜賓南溪、僅帶著70元錢的17歲窮小子。此後5年間,沒錢也沒人脈支持的呂金剛乾過廚師、當過送貨司機、做過業務員……儘管工作崗位都不甚理想,但憑著一股不服輸的勁,他堅持了下來,並積累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大量食品企業和零售企業的寶貴資源以及豐富的相關行銷經驗。

利用“第一桶金”,呂金剛東拼西湊了幾萬元錢,於1996年投資成立了成都華隆食品公司,開始走向食品代理之路。創業之初,公司只有可憐的5個人,業務發展很長時間都無起色,但呂金剛卻出人意料地幹了一件“傻事”:用占到總資金10%多的3800元,買了一台打卡機——而當時,打卡機在很多大公司都沒有普及。呂金剛說,這是提醒自己要努力工作;而打卡機也見證了他近乎瘋狂的努力:從公司成立到現在,呂金剛都是最早上班、最晚離開的。

呂金剛的努力收到了巨大回報,到2000年,華隆食品成功代理國內外幾十個知名品牌,並在川內構建了商超、社區便利店流通100%覆蓋率的銷售網路,雄霸一方。

高人一籌的膽識

“產品開發、銷售的成敗與否,關鍵取決於市場,我絕不會做沒有市場的產品和生意。”呂金剛很勇猛,是商戰中忘我奮戰的鬥士,但熟悉他的人都知道,(創業  )這位年輕老總骨子裡飽含的其實是睿智和膽識。

2001年,呂金剛代理了安徽一瓜子品牌。有一次到安徽,他詳細地看了這種瓜子的生產工藝後恍然大悟:原來瓜子並非“炒”的,而是用中草藥做輔料,經過泡、蒸、煮、曬等生產工藝“煮”制而成。於是呂金剛湧現出了一個念頭:何不把工藝搬到成都,自己也生產出一款“煮”瓜子呢?

這一想法並沒有贏得周圍人的支持,但2001年8月,呂金剛還是注資500萬元成立了徽記食品有限公司,同時還高薪聘請徽派瓜子的原班人馬,為自己精心取名打造的“徽記”瓜子做生產指導。幾乎在一夜之間,“徽記”瓜子就暢銷四川和西南地區;此後“徽記”豆腐乾系列等產品也逐步紅火起來。

用前途換來信譽

然而,兩個招牌的發展並非一帆風順,特別是在2002年到2003年間,“徽記”的發展壯大遭遇了嚴重的資金短缺,奔走於各銀行之間的呂金剛很長時間內沒找到解決辦法。怎么辦?他決定用自己的信譽來博一把。

呂金剛亮出了自己的人格魅力:把包括房產在內的所有財產都拿出來作為風險擔保,並簽承諾終身償還,“這是把我的個人前途都搭進去了。”他的做法贏得了眾多銀行的信任,成功取得資金後,“徽記”再次實現跨越,“華隆”和“徽記”雙雙資產過億。“這是‘徽記’8年來,我承受壓力最大的一次,可承擔壓力本身就是管理者必須經歷的過程,我如果連這一關都過不了,恐怕早就倒下了。”他坦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