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創業

從放牛娃到上市公司CEO的創業故事

從放牛娃到上市公司CEO的創業故事

李斌自小跟外公外婆生活在一起。外公家在安徽大別山區,牛是當地重要的生產資料。外公是四里八鄉販牛的好手,最拿手的是一摸牛的牙齒就知道牛的精準年齡。“外公要知道貨源,在牛不太好的狀態下用低價買過來,之後回家養好了再賣出去,還得包裝一下,中間還有庫存。”少年李斌是外公的勞動力,負責“包裝”——找到最肥沃的草場,帶著牛去吃個飽,再一頭不落地趕回來。

二十幾年前的放牛娃如今成為易車公司董事長兼CEO。2010年11月17日,易車(BITA)在紐交所上市,市值5億美元,是中國第一家到海外上市的汽車網際網路公司。37歲的李斌持股18.94%。“身價比較低。”他說道。

在不需要販牛的季節,外公還賣酒藥。從江蘇買來酒藥,回來後再分銷給村里農戶,中間還有一級代理、二級代理。李斌則幫忙收錢記賬。“我外公是典型的農村商人。他非常進取,不單是生意好,家裡莊稼種得也很好。”

外公給了李斌最為樸素的商業啟蒙。“收入成本利潤、長期利益和短期利益。要不賺短期的錢,要不賺未來的錢。好的生意是今天能賺錢明天也賺錢,明天比今天賺更多的錢,用最少的錢賺最多的錢。”

顯然,這是小人物的勵志故事。大部分人選擇忽略這類人的商業路徑,也因在中國這樣的人太多太多,但多數人忘記了追問另一個問題:生長於新經濟起步期的李斌,毫無家庭背景,為何能跟著中國經濟一起成長?易車網為什麼能跟著中國汽車產業一起成長?為何能實現中美夢?只是李斌所說的命好?“你正好在那個時候、在那個地點、你做的事情基本是對的,就可以了。”他說。

這一切,只緣於巧合

易車的存在是一個小奇蹟。2000年左右正值網際網路泡沫破滅期。易車的前身,易車電子商務公司也快撐不下去了。大股東是一家國有汽車企業的經銷商,股份占了6成多。一看網際網路泡沫破了,決定撂挑子。“就乾耗著?”這不是李斌想的人生。

2001年底最後一次董事會,李斌忍不住了。“當時,公司還剩下600萬元。我說,算了,你們把錢都拿走吧。虧掉的400萬,算我欠你們的債,由我慢慢還。”雖然擁有了整個公司的股權,可這也意味著2002年李斌將一分錢也沒有。“我們8個人半年沒發工資。我上大學的時候都是出門打車,一下子從天上到地下。那時候從北京方莊坐公共汽車到一個沒有電梯的居民樓里上班,我口袋裡就裝著當天能夠吃飯的錢,十幾塊錢、二十塊錢。很慘。”李斌回憶,“只能硬扛。”

在網際網路發展低谷期創業需要一股子瘋勁兒。他的一位朋友說,李斌向來如此。國小5年級後,李斌不用天天放牛了,開始了學校住宿生活。考入縣高中後,他一度迷上了遊戲廳里的街機。到考試時,他臨時抱佛腳,順利地進入北京大學,專業為社會學。由於對街機的好奇,高中時期,李就在學校的AppleII機上編寫BASIC程式。

“初進北大,我幸運地成為班裡的副班長。我當時的念頭是從政。我玩了命地組織各種各樣的活動,帶著同學們爬長城、集體勞動、到天安門看升旗。沒多久,我就累病了,住了一個多月院。出來後發現沒我天下了。我仔細思考了自己的人生理想,確定了要自己創業,並且想好從學計算機開始。”

拉長李斌的個人成長史,如果沒有外公潛移默化的影響,大學時代的李斌可能是一位計算機工程師——他通過了國家計算機系統分析師的考試。在當時的北大,李斌是拿到這個證書的唯一文科生。

命運似乎早已安排好,李斌在北大打過50多份工後,成為連續創業者。

“第一份工作是推銷辦公用品,拿提成。當時新世紀飯店這一面都是我的地盤,當時這是北京西邊最牛的地兒,蘋果公司就在這兒。寫字樓的大門沒有預約根本進不了。不過,我知道有一個後門,然後可以從飯店大堂二樓繞過去,躲開門衛。我做過蘋果公司的生意,賣傳真紙、複印紙、各種各樣的文具。”

現在,易車的幾處辦公室都在新世紀飯店附近。

不同的是,大學時期的李斌感覺自己很牛,感覺自己能夠成就一番大事業。可不嘛,上大學時,他不僅學社會學,還輔修了法律專業,考過了計算機系統分析員,賺了不少的錢。他辦了自己的公司,名為南極科技,業務是在美國租幾台伺服器,在國內幫人註冊域名、租空間。他的公司創立時有4名系統分析員,算是計算機世界裡頂尖人才,那時這類人在中國不到200名。現在,年少輕狂的李斌不見了,成為一個很務實的企業管理者。

1997年,李斌參與創辦科文書業信息技術公司,擔任總經理。1998年底離開科文書業後,李斌想複製e-Bay的模式,做一個拍賣網站。他跟北大的一位師兄商量這事,可這位師兄把他甩開跟別人幹了。

李斌有點兒傷心。此後的一年中,李斌一邊經營南極科技,一邊看網際網路風起雲湧,2000年初,他感覺再參與網際網路創業就沒機會了,決定到一家香港人投資的網際網路公司當CEO。“我得把南極科技那些雜七雜八的事處理一下,其中有一塊業務是做汽車配件管理軟體的。我想交給北大的另一位師兄。他做過汽車行業諮詢,對汽車行業比較了解。他說,咱們還不如合辦一個汽車網站呢?我被打動了,1997年的時候,我就給一本雜誌寫過文章介紹微軟的Carpoint網站,2000年在美國也有一家汽車網站成為上市公司。我認為汽車一定會越來也普及,汽車網站會很有前景。我當即就決定與他一起創辦一個汽車網站。”

易車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很快就成立了。他們在中國大飯店開新聞發布會,李斌還提出了一個口號:電子商務就是服務。

採訪當天,李斌穿著休閒西服,深色牛仔褲。他不是名牌控。開的車是一輛二手奧迪。易車網上市後,他打算買一輛10萬元左右的兩廂車。北京一限號,購車計畫被擱置了。

大股東撤出易車電子商務後,為了生存,他重操舊業,帶著幾個人編程式。()一家汽車公司的經銷商管理軟體的項目讓他賺了200萬。

然後,2003年初,易車開始給一汽馬自達做網路行銷服務,建網站,去入口網站投廣告。“那時候,我只能什麼掙錢乾什麼。”李斌回憶道。這期間,李斌創建新意互動,現在已經是國內領先的網路行銷服務公司。

2004年是易車發展的一個分水嶺。之前,易車嚴重地偏離了當初的設計軌道。

之後,李斌重新發布了易車的定位。易車網用於新車導購,新意互動主要做汽車網際網路行銷服務,加上後來的優卡網,是二手車交易服務平台。這三塊業務是易車三大核心業務。那一年,李斌不僅知道了易車是誰,還知道網際網路是什麼。

“其實,討論網際網路是什麼已經沒有意義了。它已經成為空氣、水一樣的東西,這是一個網際網路的時代。凡客,你不能把它定義成B2C的網站,它是一個服裝品牌,網際網路是它的銷售通路。回到垂直類的網站,我們也是滿足消費者很具體的一個一個的需求。買車需要專業的資訊,就像找工作需要專業的平台,買房需要專門的平台一樣。

垂直網站有三個發展趨勢:第一,爭奪有價值的用戶。中國一年有1800萬人買車,我把這1800萬人找到,這是最為重要的。這是我2004年開始非常專注地做汽車報價和經銷商服務的原因。現在衡量騰訊,是用每個騰訊用戶貢獻多少錢來做衡量指標的。有價值的用戶,現在評估網際網路都在用這個做標準。

第二,平台化。我2004年想明白了一件事是,易車的資訊與服務不一定要到易車網上才能獲得,這是未來的趨勢。你到新浪汽車頻道查詢在北京買什麼車用的是我的購車資料庫,騰訊、網易用的是我的購車資料庫。開心網有易車網的產品汽車通,iPhone4上有我的汽車通。我為什麼一定把自己當成一個網站呢?(創業  )平台化就是說,你要圍繞著套用,你要做的是服務。你把你的服務用最大化的方式擴展出去,不管是手機、SNS還是入口網站。你做好你該做的事,這就是平台化。

第三,本地化。我們現在在77個城市有分公司辦事處。我們跟經銷商每個星期上門拜訪一次,我們讓他用我們的車易通這套系統。車易通系統是一個網路互動行銷推廣平台,甚至是一套市場決策分析系統。“李斌很看好汽車行銷服務行業。他預測,2011年,汽車行業行銷的市場蛋糕將有300個億元左右。“我們為汽車行業提供數字行銷服務,這本身是一個很有市場前景的東西。”他說道。

2009年1月2日,李斌給易車的股東寫了封信,《易車犯過的6個錯誤》。有的股東們說,這是他們收到的最好的新禮物。可李斌不願意公開這封信的具體內容。

到了2011年1月1日時,他沒辦法寫東西給股東們了。“去年,我的痛苦要遠遠大於快樂,上市也只是做成了一件事而已。”他說道。

“2010年,是我最為糾結的一年,比2002年欠債沒錢還難。在2006年底到2009年,3年的時間裡,我們圍繞汽車行業做了很多跨媒體運營的嘗試。收購了中國最大的汽車節目製作商,在近200個電台開通汽車廣播節目,還出版了雜誌。要不是因為這些,我們是不需要接下來的融資的。

到2010年,我發現,這些部門之間的協作並不是我想的那么強,每個部門發展的節奏也不一致。我必須否定自己,再次重新專注在網際網路。

我難受了好幾個月。三、四、五月,做業務分拆,拆出了300人,2個億的營業額。這個過程中,我深刻認識到,雖然我們很多業務發展得不錯,但強強都不一定能整合。我低估了整合的難度,高估了協同效應。整合只有在一種情況下有用,那是真的能夠砍成本。“

李斌是個以市場為導向、高度商業化的務實者,他絕不容忍在程式或成本方面有任何模稜兩可的事情。

李斌沒有商業偶像,但他佩服聯想的柳傳志。“柳傳志非常務實。”他說。聯想投資有個CEO俱樂部,李斌每年都參加。“有人問他(柳傳志)問題,他不知道就說不知道。他會非常真誠地、耐心地聽人家說。他在能夠坦誠的範圍之內已經做到最大可能的坦誠。”

2006年到2009年,易車先後進行四輪融資,聯想投資投了易車網三回。

李斌把和投資者合作比喻成男女談戀愛,大家都舒服,彼此看著順眼,投脾氣。他每次融資都不是找出價最高的投資者,聽說誰有很深的背景也繞著走。

李斌不是急性子,也很少發脾氣。他的蘋果手機里有一個股票列表,一部分是網際網路公司,還有一些與汽車相關的公司。最近,他看到易車股價跌到9美元,也沒怎么著急。

李斌可能是對的,投資者只要記住中國、汽車和網際網路,然後想到易車網,那么人們很快就會忘記股價的起起伏伏。

返回頂部